Daily Archive: 2009 年 05 月 12 日

20090512/加拿大外长宣布加总理哈珀今年将访问中国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兆军)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十二日在北京宣布,应中方邀请,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年将访问中国。 坎农在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加方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坦诚、友好和前瞻性的关系。“双方有建立这种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关系的良好基础。” 坎农说,他与中国国家…
Read more

20090512/来自加拿大,中国报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人民网济南5月12日电(记者马跃峰)5月12日23时,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厅获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介绍,当日16:40,省卫生厅接到济南市报告,市传染病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患者吕某某,男,19…
Read more

20090512/迪拜的黑暗面

迪拜被称为中东的香格里拉。三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沙漠,转瞬之间就已高楼林立,奢华无边。这片没有淡水资源的弹丸之地究竟是极乐世界,还是海市蜃楼?让我们去探访一下,看看当地人、外来淘金者和务工人员对迪拜截然不同的态度,以及金融危机对这里产生的巨大影响。一旦建设狂潮偃旗息鼓,迪拜不为人知的秘密就慢…
Read more

20090512/安省新移民裹足 小城镇步向“灭亡”

明报/尽管安省是新移民最热门的定居地点,但怀雅逊大学的移民政策专家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却发现安省的近郊社区和小镇正逐渐走向“灭亡”,这是由于大多数的移民都倾向选择较多元文化的城市来定居。 根据怀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希尔玆(John Shields)有份撰写的《移民及人口挑战:安省地区的统计分析》…
Read more

20090512/大多伦多地区2000名幼儿被送回中国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陆移民家庭将年幼的孩子送回中国,交给亲属抚养。约克大学11日发表的报告称,加拿大高昂的日托服务费用和中国传统的大家庭意识,都是移民送子回乡的原因。 约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玻尔(Yvonne Bohr)说,她和同事对12个华人移民家庭进行调查,其中家长的年龄从24…
Read more

20090512/张云红:全球红会川震捐款 加国最多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四川大地震周年之际,曾先后三次代表加拿大红十字会亲临震区协助指挥救灾工作的张云红,11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期间她讲述了加拿大红十字会在震后救灾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本国筹募赈灾款的具体使用情况。 身为加拿大红十字会亚洲项目经理的张云红,10日专程从渥太华赶到多伦多,参加由本地华人社…
Read more

20090512/图则证川校豆腐渣 专家揭六大问题

明报/今天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四川当局过去一直否认有人死于“豆腐渣”工程,但本报取得活埋逾千师生的北川中学的施工图则,发现教学楼的建筑质量最少出现6个问题,包括图则不专业、部分钢筋太幼,以及钢筋交接的驳位太短等,全都削弱了大楼的抗震能力。3名工程师分析后,均直言学校建造质素差,更有工程师指大楼只可抵…
Read more

20090512/灾难啃噬心灵的声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陈海/从汶川回到北京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无力让自己摆脱坏心情的左右。单位请了心理医生,却被我们轻蔑地拒绝了,我自大地以为自己仍然有强大的精神内驱力,可以抵抗各种悲观与抑郁。 那些看似日渐久远的场景,仍然在不停地撕咬我的记忆,它们一直在那里,并不曾远去。 一 担心厨师下…
Read more

20090512/川震周年:激情的误区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老愚/媒体都想到了这一天。而且都不愿放过这么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提前抛出的各种专题或封面故事,把一个沉淀了一年的话题再次烫熟了。 以归纳见长的《新周刊》,第九期刊登了《汶川启示录》一文,政治家一般总结出地震的十大启示:震出了国家意志和国民行动力,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景象令…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公民社会在废墟上萌动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年轻的母亲王红(Wang Hong,音译)回忆说,一年前,当四川大地震袭击了她所在的山村时,她本能的第一反应就是,女儿已经在幼儿园被压死了! 可是她错了,两天后解放军士兵和她的婆婆帮王女士把她的小女儿带到了山下的安全地点。“我觉得太幸运,太感激了,我吃惊得甚至都哭不出来了,…
Read more

20090512/别夸大,中国政府应确实进行地震调查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一周年,但不论是重建工作、赔偿问题或事件调查,均还有一段路要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Richard Baum)5月11日对多维社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应该做的,就是在否定任何错误前,去确实调查外界提出的问题,否则政府就会显…
Read more

20090512/为地震灾民构筑走向新生活的起点

BBC点评中国何清涟/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美国家庭影院频道(HBO)赞助完成的”劫后天府泪纵横”,可算是国际社会献给震灾中遇难的孩子的一瓣心香。 我在该片于纽约公演之前,已经观看过这部片子。与平面媒体的报道相比,影像资料的直观性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人们在观看电影的过…
Read more

20090512/四川震后重建的爱与希望

BBC/周二四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英国主要报纸都发表了相关报道。《卫报》配以遇难者亲属在北川遗址哀悼亲人的跨版照片从幸存者重新组成家庭的角度报道了震后人们的生活。 文章说,一年来北川已经至少有600名幸存者再婚,地方官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重新组织家庭。地方政府还出钱组织了集体婚礼,还准备组织相亲活动…
Read more

20090512/艾未未为调查地震死亡学生人数奔走

德国之声/一年前的今天,一场地震夺去了四川灾区八万人的生命,其中中小学生占有很大比例。由于中国当局近一年来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布死亡学生人数,北京著名行为艺术家艾未未决定与助手共同调查并公布结果。《新苏黎世报》介绍了艾未未的这项艰难的工作: “艾未未在互联网上公布的名单包含有中国政府想以铁腕…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重返灾区:难走出的阴霾

VOA记者张楠/中国四川去年5月12号发生大地震,导致近7万人死亡,1万8千人失踪。一年之后,灾区民众依然没有完全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 进入重灾区北川县采访,为亲人送行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在那次八级地震中,这个人口本来就不多的羌族自治县一下子就死了1万5千多人,失踪者超过4千。 站在一处山坡平地上,北…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北川无法忘却的回忆

德国之声/2008年的5月12日这一天给中国人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就在这一天,中国四川省发生了几十上百年来从未有的一场大地震。地震造成8万多人死亡,面积相当于整个韩国的一大片土地成了废墟。虽然一年后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全面展开,但是如今仍有不少失去了亲人的灾民,从心理上无法接受现实,无法重振继续生活下去…
Read more

20090512/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数则)

-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 -“周年祭”还是“周年庆”?——评组织明星演出 -地震周年,该唱的是一首悲伤的歌 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 侯书议/民间与政府,不约而同的对于去年发生的“5·12”汶川震灾开始了周年祭。但是,周年祭背后也隐藏着不少的问题,等待社会公众去理清。 汶川震灾对于…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