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千禧

20201127/疫情中的加拿大华文媒体:努力求变 克难前行

中新社多伦多11月27日电 题:疫情中的加拿大华文媒体:努力求变 克难前行。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2020年渐近尾声。对于本已面临转型压力的加拿大华文媒体,这一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带来了更多挑战。这里的不少华文媒体人在坚守的同时不断努力求变,克难前行。 **与华人移民长相厮守 11月27日出版的《星星生…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在流淌的移民岁月中长相厮守

(星星生活编辑部)在世纪疫情的突袭与百业艰难的挑战中,《星星生活》周刊迎来第1000期这个具有标志性的千禧里程碑。攀上千位数翻牌的背后,不仅意味着7000个日夜无声流淌的移民时光,也记载了星星这个温馨大家庭成员在一起守望相助的风雨历程。 正式开刊于2001年金秋十月的《星星生活》,作为立足华人深耕社…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夜空中最亮的星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马强)一千期.一千个星期。七千天。《星星生活》周刊的里程碑。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资讯不是很发达,租的房子没有网络,上网还要到图书馆排队,报纸杂志就成了主要的信息来源。每逢周末,家里都会积累一大堆报刊。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看得下去的刊物越来越少,最后也只剩下了《星星生活》。…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海外原创华文的绚丽花园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华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我,从美国漂泊到加拿大多伦多。可以说一切又要从头再来,各种信息求之不得。大概但凡是新移民都有此需要,一时间华人超市门口的各种小报趋之若鹜,令人眼花缭乱。2001年10月《星星生活》创刊后,便成了我追猎的目标,往往因拿不到扫兴而归。后来…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追随移民之路的星光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海齐)光阴似箭,飞逝而过。弹指挥间,创刊于2001年10月5日《星星生活》迎来第1000期。贴近加国移民生活、反映移民生活话题、服务移民生活需求的星星,用东方文化的习惯方式展现加国华人移民在西方生活的甜酸苦辣,喜怒悲哀,为华人移民生存发展留存一份历史档案。《星星生活》是华人移民…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用星星串起美好人生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素净)由于第二波疫情日益加重,约克区重回第二阶段的封锁限制。万般无奈,店里也只能再次取消堂吃服务,保留唯一的外卖经营模式。恢复了三个月的生意,本来日渐见好,我以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殊不料,起点又回到了终点。 在凯瑟克镇(Keswick)开店六年,我们本着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星星和我们紧相连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叶元凯)我和老伴2001年来加拿大探亲,此前一年我们的小儿子移民到基奇纳。为了接待我们,他买了一辆开了十几年的二手车,恰好朋友住的连排屋里一家要搬走,急着想把原住屋脱手,儿子也就贷款买了下来,加上邀我们来探亲,大家都说他一年办了三件大事。 我们刚到加拿大,事事很新奇,发现中国超…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我和《星星生活》共芳华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小苗)得知这一期是《星星生活》周刊的第1000期,能达到这个目标,真的很赞! 我出生在《星星生活》创刊的那一年,我和《星星生活》不但是同龄,而且还一起成长。 我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我九岁时写的“我参加亚裔运动会开幕式”。那时我还不会用中文写作,也不会用中文打字,那篇文章是我的妈妈…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发自肺腑道一句,有你真好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玮仁)自从三月开始居家限制外出后,我们全家只有我一个人有两件必须出门办的事情,一是每隔十天左右去买一次食品,还有另一件雷打不动的外出任务是每个星期六早上赶在超市开门之前去附近的大统华门前取《星星生活》周刊。 往常一到周末,多种华文报刊把华人超市门前设置的报纸箱塞得满满的,有的因…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感谢感恩一路相随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夏婳)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朋友,大约都很熟悉《星星生活》。它仿佛是密不可分,无所不知又无时不在的好朋友,可以随时随刻唠叨着家常琐事,种种生活见闻。同时又提供着各行各业各类最新的资讯,还传递着人们关心的新闻时事。它不仅有便利快捷的网络版,还有印刷精美的纸质版,着实丰富了异国他…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浊流中之清泉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黄启樟)今年11月27日,《星星生活》周刊迎来第1000期出版盛事。作为星星的忠实读者,也是其长期的专栏作家。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喜讯,尤其在纸媒逐渐失去吸引力的年代,加上中文并非主流语言,《星星生活》仍然受到读者的欢迎,广告商的支持,继续在多伦多出版,历久不衰,实…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向下一个千期进发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余若扬)在新冠病毒肆虐、多伦多进入第2次封城之际,迎来了星星生活出版1000期的重大时刻。1000期不是一个等闲数字。本报各位同仁、各位专栏作者、尤其是众多读者,在这样的阴云笼罩下,走到这样一个时刻,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不免感慨万千。 本人作为星星生活最资深的专栏作者之一,和本刊…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山的厚度,河的长度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杜杜)第1000期,我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一年52期,这是近20年的绵长时光堆出来的荣耀。如果把1000期报纸摞在一起,可用“山”的高度来形容,如果把1000期的纸张肩并肩地摆放成龙,可用“河”的长度来描绘。 稍微运用一下想象力,就可在这山与河里,看到经年累月的时光如何囊括了编…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阿妍)时光这个东西委实是大千世界里最厉害的,它吹拂过的山川改变四季,它抚摸过的脸庞由稚嫩到白发苍苍,它经历过的人心留下或激动,或迂回,或高亢,或低沉的生命乐章。无论是对人,或是对事,“1000”这个时光数字都不是个小数字。 初遇《星星生活》,亦然是它成熟稳健之时,在众多华人媒体…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千言万语寄知音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爱米)小时候的我喜欢幻想,爱好文学,背诵若干唐诗宋词就开始写七言诗,那时根本不懂什么平仄韵律,及至读了王力写的《诗词格律》,便觉写古韵诗词太难,转而写新诗,无拘无束。自小学到高中,我的作文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上高中一年级时,我写的一篇关于庐山《雾》的散文得到老师的褒奖,被九江…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我和《星星生活》的不解之缘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静语)《星星生活》周刊1000期了! 1000期是个什么概念?我的脑海里仿佛又看到了19年中刊物每周一次的精美呈现;也似乎能感受到从2001年以来主编及每位工作人员的日夜坚守。 1000期,我想是记者和作者们一起书写出的加拿大移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而这些点点滴滴的汇集、保留下了中…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岁月不老,我们不散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无尽夏)记得十年前我们刚落地多伦多的那年三月, 天气异常暖和,白天气温十几度,有些恍惚,这是那个有着半年冬天的雪城多村吗? 新来乍到,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陌生,第一次看到从垃圾桶里钻出来的浣熊,第一次看到胖胖的白人夫妇白天竟然不用上班,天天带着五个孩子在门前晒太阳,那么悠闲自在。后…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旅游让我走进《星星生活》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国岭)移民到多伦多后,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华人超市的免费报纸刊物,鼎盛时期多达几十种。不用专门索取,买菜购物随手拿上几份,搂草打兔子带稍的。 报刊杂志之一的《星星生活》最为吸引人们的视线,精美印刷、彩色封面。周刊内容更是包罗万象,从星星聚焦、移民世界、旅游天地、生活资讯,到社区工…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这里存储了我所有的移民记忆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点心)女友有一次说,很羡慕你,感情可以通过文字释放。她指的就是我为星星写稿这件事。 那天翻看星星生活,发现它第一期是2001年10月5日,而我登录是2001年10月8日。有一天无意间发现了《星星生活》的征稿启事,说是欢迎新移民投稿,我就投了。 那时,听到很多新移民不适应加拿大的…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星星”知我心

–谨以此文恭贺《星星生活》千禧里程碑 题记:看官,倘若您看到《星星知我心》会心一笑,那您至少是八零后笔者的同龄人啦。据说,人上了年龄才会经常追忆往事。年届不惑的俺不敢称“前浪”,似乎也不能赖在“后浪”队伍里了;但也着实有点儿阅历了。此番以《星星生活》发行逾千期为契机,一个在多伦多中文教学…
Read more

20201127/星星千禧:千期百味十足的一剪“星”媒

【资料图:《星星生活》创刊十周年庆典上部分作者合影】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星学)记得当初我登陆多伦多时,这座加拿大最大城市的华媒百花齐放,《星星生活》在众报丛中亭亭玉立、妍艳夺目。光阴荏苒,一转眼“星”光普照笑眨了1000期。虽然近年世局秋风肃杀报叶凋零,她仍若寒梅耐冬傲立、一枝独秀。又似曳于树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