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大多伦多地区2000名幼儿被送回中国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陆移民家庭将年幼的孩子送回中国,交给亲属抚养。约克大学11日发表的报告称,加拿大高昂的日托服务费用和中国传统的大家庭意识,都是移民送子回乡的原因。

约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玻尔(Yvonne Bohr)说,她和同事对12个华人移民家庭进行调查,其中家长的年龄从24岁到36岁,均为抵加三年以内的新移民。而他们已送回国或想送回国的婴儿年龄只有五个月到15个月。

玻尔说,调查起因是一名华人社工向她求助,说常常碰到要送走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如何开导他们,才能让他们把孩子留在身边。玻尔进一步调查发现,不止多伦多,在温哥华、纽约、洛杉矶都有家庭持续分离的现象,她称这是全球化对亲子关系的一个影响。

玻尔称,大多伦多地区最多有2000名加国出生的幼儿被送回中国大陆。他们的父母有些想等手头一松就接孩子回来,有些则想等到孩子入学再把他们接回。

虽然玻尔称送子回乡的现象存在于多个移民社区,但她说,华裔父母又有其特殊原因。近年大陆移民的学历较高,调查中的12对父母均有大学以上学历。

她说,“这些父母当然希望培养出色的孩子,但他们也希望自己事业有成。在加拿大,他们面临语言问题、专业认证问题,因此他们将孩子送回,自己腾出时间学习英语,或返校重修专业科目。”

此外,中国传统的“大家庭”意识,使年轻父母们期望长辈能帮助抚养孩子。而玻尔称,有些父母想将长辈接来加拿大帮手,但却受移民程序所阻,所以只好将孩子送回。

为改变现状,玻尔建议政府审视本国的日托系统,创造更多托儿班;同时,她也希望移民部门在审理祖父母的移民申请时,能考虑到他们在托儿方面的贡献。

玻尔称,长期分离不但使父母心碎,也让他们担心孩子在亲戚处能否得到好的照顾。而再度返加的孩子易有心理问题,比如在学校不能适应,在家有行为问题,有些孩子还会产生忧郁症。她目前已就此展开新调查,研究回乡长大的移民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并希望得到华裔社区的协助。

读者可写信到[email protected]联系玻尔。

不管多困难 都要留孩子在身边

记者马天培/父母和孩子长时间分离对孩子的影响是多种多样的,见惯亲子问题的安省华人家庭服务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建议华人,不管多么困难都要把孩子留在身边。

他说,一些华人移民家庭反应,亲子长期分离后,就算重新团聚,短期内也难抹平此事对孩子的伤害。重新返加的移民子女大多面临三个问题:语言、性格和家人感情。

幼年被父母送回中国的孩子由于在中文环境中长大,小学二、三年级回到加拿大上学时,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不懂英语。区慕启表示,有些孩子到了学校整天一语不发,老师也说他们和别的孩子格格不入。担忧的父母以为孩子有精神问题,但仔细一问才知道他们一句英语也听不懂,无法融入学校氛围。

不过,区慕启称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强,语言问题往往在六个月内就得到解决,但性格上的影响往往更长久。“华人往往把孩子送给祖父母、外祖父母抚养,也有少部分人托孩子的姨妈、姑姑看管。这些亲戚想到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生怕亏待了孩子,往往对孩子百依百顺。”他说,在溺爱中成长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后往往不服管教,性格专横,有的孩子还在学校打架,这都和早期没有得到父母教育有关。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移民父母初来时条件艰苦,故把长子长女送回国内。但在这之后情况好转,父母在加拿大生养第二、第三胎,就将孩子留在身边。区慕启说,当长子女返回加拿大,看到弟妹一直在父母身边承欢,往往产生不平心理。“父母当然会向他们解释当初是环境使然,但孩子们一般不理解。”

区慕启说,移民子女返加后遇到种种困难是正常的。如果这些心理问题在半年之内消除,就不须求医。他强烈建议移民父母尽量不要把孩子送走,如果环境困难,也可以考虑短期内不要孩子。

专家倡放宽非直系亲属移民纾困

华裔新移民将幼儿送回乡托养趋增 太空婴儿现忧郁反叛

明报/本地向来都有华裔移民家庭为了餬口,无奈要选择“太空人”式生活。而近年则出现愈来愈多“太空婴儿”的现象,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夫妇,为了在本地专心事业或负担不起托儿开支,而要忍肉育分离之痛,把婴孩送返千里以外的祖国,让其他亲友协助抚养。

约克大学最近就进行了一项有关研究,探讨本地华裔新移民家庭因受本地社会支援的限制、昂贵的托儿服务开销,以及中国家庭传统观念的因素,而会选择把婴孩送返中国,让亲友协助抚养的问题。

他们一般都是等到数年后,才把孩子接回来上学,重新跟他们在本地生活。

是次研究发现,这些家长不得不把子女送返祖国,是因为考虑到在本国缺乏足够及可负担的托儿服务,而夫妇也觉得需要两人同时出外工作,才可在本地建立事业及优质生活,如其中一人留在家中带孩子,这些目标则会难以实践。

与此同时,他们也是考虑到要保留中国的文化传统,其中包括让祖父母参与抚养孙儿、以及多认识中文及中华文化等的做法。

负责今次研究的约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博尔(Yvonne Bohr)指出,由于看到有很多社工汇报,来自这些家庭的儿童都出现行为和忧郁问题,故展开今次“太空婴儿”现象的研究。从心理健康的角度,重复并长期让婴儿或幼孩跟双亲分开,可会对儿童之后的社交及情绪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

博尔称,人类的生理设计是要跟其后代保持近距离的,故要作出骨肉分离的决定是十分困难的。除了家长要承受当中的压力,孩子对返回本国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如此的转变可对一个家庭造成长远的影响。

博尔认为,本国因此需要在政策方面,研究向家长提供托儿资源的种类,并探讨包括非直系亲属的家庭团聚移民规例。如可以做到这两方面的话,将可有助消除新移民家庭及幼孩的心理健康问题。

这项《跨国家庭的“太空婴儿”:研究家长跟婴儿分开的决定》的研究报告,是于《婴儿心理健康杂志》上发表,共访问多市12对华裔移民夫妇,研究他们考虑把年幼孩子送返中国抚养的决定过程。

相关新闻:

20090511/大陆新移民为前途挣扎 年幼子女多成“太空孩子”

20090511/大陆新移民为前途挣扎 年幼子女多成“太空孩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