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人头税平反

20130324/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华人领袖盘占元逝世 政坛及社区代表赞扬贡献 -总理哈珀公开道歉 -盼建铁路华工博物馆 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发表悼词,对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人头税苦主盘占元在本周五离世深表哀…
Read more

20120926/平反人头税历程特刊 正式面世送政府图书馆

明报/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与“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昨日宣布,其联合出版的《平反人头税历程特刊》正式面世。这本记录了自1984年人头税平反运动开始后的各种平权行动,以及大量媒体报道和图片,不久将被送至国会保守党政府手中。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平反人头税历史特刊》将成为…
Read more

20120303/首名获人头税赔偿苦主去世 享年105岁

“关伯”(右)接过人头税的赔偿金支票。 (资料图片) 明报/首个领到加国联邦政府拨出的2万元补偿金的人头税付税人关祥国(关伯)于2月23日去世,享年105岁。 “关伯”1907年2月15日生于中国广东开平,他于1923年缴纳了500元的人头税来到加国,开始漫长而艰辛的苦主生涯。 加国政府于2006年…
Read more

20100116/人头税“活动纪录片”2周后渥京首映

互动网站配合 吸引年轻国民 明报/一出获联邦祖裔部拨款资助摄制、关于本国人头税平反运动的纪录片,将于2周后在渥京进行首映礼。该片加上配合它同步推出的一个互动网站,将以新颖的“活动纪录片”(living documentary)方式,来牵动人们对加国这段历史的认识,尤其是本国的年轻一代。 获祖裔部拨款…
Read more

20090619/平反人头税掀第二轮抗争 联盟促渥京向后代赔偿

星岛日报/在加拿大政府就人头税道歉、赔偿的3周年来临之际,平权会和安省及沙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不仅拒绝参加华人保守党庆祝活动的邀请,且于昨日正式启动第二轮彻底平反人头税的抗争,要求对死去的人头税苦主和配偶的后代进行象征性赔偿。新民主党对此将予以大力支持。 平权会和安省及沙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昨日在…
Read more

20070515/废除排华法60周年纪念日

四大党盛赞华人贡献 星岛日报/昨天是充满歧视的加拿大“排华法”正式废除60周年纪念日,联邦四大政党代表在国会分别发表声明,盛赞华人对加拿大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引用总理哈珀去年6月22日在人头税平反仪式上的致词“加拿大对排华法的实行深表遗憾,该法案是可耻的,加拿大…
Read more

20070311/人头税最年长受害人 李龙基107岁生日获赔偿

星岛日报/周六是华裔加拿大人李龙基(Ralph Lee)的107岁大寿,他同时成为硕果仅存、加拿大华人人头税受害者中最老的幸存者。李龙基等待了多年,终于获得政府赔偿与道歉。 孙女安德逊(Landy Anderson)表示,祖父能够在有生之年获得道歉,令人百感交集。 1885年至1923年,加拿大政府…
Read more

20070311/李龙基107岁大寿 喜获人头税赔偿

等足95年 四代同堂开心见证接支票 明报/去年拿着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最后一根钉”到国会山庄的人头税付税人李龙基(Ralph Lung Kee Lee),昨日是他107岁寿辰。李家四代上上下下一共21人,为他举行生日派对,并邀请政府及平权会等代表出席,庆祝他寿辰的同时,一齐见证了政府代表将平反人头税的…
Read more

20051125/(特别报导)人头税案:重大进展,争议纷起

2005年11月25日12:23:42(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人头税,这个强加在加拿大华裔祖先身上的羞辱,你作为同胞,最期待政府是认错,道歉,赔偿,或是其它补救?现时华人社团应当朝哪个方向努力?近期政府与社团及民众之间的交涉势头值得称许吗?且看星星生活记者的特别报导。 刚刚从渥太华…
Read more

20051109/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故事

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历史并不悠久。然而,像跨北美大陆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PR)100多年来为这个年轻国家的建立和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这条铁路所沉蕴涵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已经成为加拿大宝贵的文化遗产。 1、CPR的缘由——建设和统一一个新的国家 1867年7月1日由英国在北美大陆东部的四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