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_杨佳案

20090110/死刑犯杨佳的母亲:失踪的128天后

腾讯网年终策划“2008-二十八人”特约撰稿周折北京报道/ 人物介绍: 如果没有“上海袭警案”,她只是北京一栋回迁房里,一位命运坎坷而平淡的中年妇女:三十来岁离异,与儿子相依为命,几年后遭遇下岗,母子俩靠着1000多的退休金,打点零工,不咸不淡地维持生计。 但在她的儿子拿着西瓜刀冲进上海市公安局闸北…
Read more

20081127/杨佳最后一餐喝粥:神态正常被注射死亡

对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杨佳袭警杀人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复核,日前依法作出核准杨佳死刑的裁定。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于11月26日对罪犯杨佳以注射方式执行了死刑。执行死刑前,杨佳神态正常。喝完粥后,大约九点,杨佳被警车带走执行死刑。 中新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
Read more

20081102/追问“选择性”信息公开幕后:中国已陷入谎言海啸

多维新闻网牟传珩来稿/当今中国重大恶性公共事件层出不穷,谣言四起,真假难辨。但由于官方控制舆论,”选择性”信息公开,导致多数民众对政府与司法部门给出的”真相”拒绝接受,官方的公信力正在崩盘。如果说当今世界正陷入金融海啸,而目前中国陷入更深的则是谎言海啸…
Read more

20081102/杨佳案背后的公权力边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希曼/“你就不能学学人家杨佳?”20年前,杨佳的邻居教训自己爱惹事的孩子时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年后,当这位邻居在报纸上看到杨佳杀人的报道时不禁悚然。杨佳杀人了,杀的还是警察,而且使6人毙命。一个北京的无业青年身赴上海杀害素不相识的警察,他是谁?为什么?公众渴望知道…
Read more

20080913/杨佳案一审判决书全文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 (2008)沪二中刑初字第99号 公诉机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被告人杨佳,男,1980年8月27日出生于北京市,汉族,中专文化程度,无业,户籍所在地北京市东城区前圆恩寺胡同17号,住北京市朝阳区慧忠里407楼1单元152号。因本案于2008年7月1日被刑事拘…
Read more

20080903/如果杨佳在美国受审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道/在上海杀害六名警察的杨佳,于9月1日一审被判死刑。9月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执业律师陆文岳告诉多维:“杨佳被判死刑,不出预料,但关键是审理的程序是否合法和公正。在审理中,上海法院践踏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及其程序,法院犯法不可原谅。”陆文岳律师希望这个案子可以成为改革中国刑事制度的开…
Read more

20080901/杨佳一审判死全程缄默

香港文汇报上海新闻中心记者凌馨1日电/造成6死4伤、在社会上生成极大影响的上海袭警案今日一审宣判,袭警人杨佳被判死刑。杨佳及其辩护人在宣判全程中未发一语,也未表示是否考虑上诉。根据内地《刑法》,一审判决后还有10天上诉期,若杨佳在此期间没有上诉,判决就将生效。 精神病重鉴申请被驳回 今天上午10时,…
Read more

20080830/杀警者成为中国网上“英雄”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这起谋杀案的案情看上去应该是很简单的:一名失业男子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演了一场疯狂的屠杀行动,持刀刺死6名民警。但是,让政府吃惊的是,中国公众反而对凶手杨佳表示同情,并质疑,凶手犯下滔天大罪的原因是否是因为受到过公安警察的迫害。 这是近日西方媒体对杨佳案的主要的一种报导角度…
Read more

20080718/南方周末:杀人者杨佳青春档案

南方周末记者岳君实习生李庆雅陈强贾思玉吴瑶发自北京/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在一度拒绝配合警方做口供之后,杨佳首度解释犯案动机的第一句话赫然是: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那我宁愿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上海袭警案的主角杨佳,退掉了他在招待所的房子,拿一把…
Read more

20080711/上海袭警案遇害警察妻子驳斥“警察无能论”

人民网/闸北袭警案一遇害民警妻子发表博客,驳斥部分网友质疑警察无能言论,他走时,浑身是搏斗受的刀伤。 “清风醉月”的博客(节选) 这天早晨的天气特别好,可能是快要出梅了吧。 和他一起起的床,我整理着屋子,看着他吃下了最后一顿早餐,我们差不多一起出门上班。他坐他的班车,我骑我的助动车。记得看他最后一眼…
Read more

20080711/分析:北京人杨佳对沪警察有心理优势

新华网/在上海袭警案中,有传言说杨佳遭警察殴打丧失生育能力。但很快这一传言就被警方否认,而且“散布谣言者”已被抓捕。在这里,我的理性难以让我去判断这一切的真相。但据现在没有异议的材料,已经可以对杨佳的杀人心理进行分析。 盘查自行车这样的事件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不足以成为杀人的刺激或导火索,原因有三:第…
Read more

20080711/上海袭警案调查:“仇恨”源自被冤涉嫌偷盗自行车

中国新闻网/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当场擒获。 中新社发 宣克炅 摄 这是一起严重袭警事件。一个28岁青年,杀死6名警察,何以有如此大的仇恨?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华蕾 陈晓舒(发自上海) 20…
Read more

20080708/上海警方通报袭警案情 疑犯与警方争执录音曝光

京华时报/昨天上午10点,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1日闸北袭警案的详细经过。根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杨佳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即没有精神方面的问题。目前,杨佳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两次蹲点,“埋伏”5天准备多种工具 上海警方调查显示,6月12日,杨佳来到上海,住在距离芷江…
Read more

20080707/上海公安局:袭警案嫌疑人杨佳遭警察殴打是谣传

中新网/上海警方今日称,一名在袭警案中造谣生事,制造恶劣社会影响的男子已经落网。 上海市公安局今天举行袭警案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对该起社会关注恶性案件侦查的详细情况。 袭警案发生至今,坊间流传种种猜测。近日有传言称,犯罪嫌疑人杨佳曾经被警察殴打致残,丧失了生育能力,故而报复。 今天的发布会上…
Read more

20080702/上海警局被袭6死4伤,凶手只杀男民警

7月1日,上海市发生一起恶性袭警案件,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闯入公安局捅伤9名民警。截至2日上午,已有6名民警死亡,另有4人受伤。据了解,凶嫌杨佳可能是出身单亲家庭的缘故,沿途遇到的女民警,都没有杀害,所刺民警主要是机关民警,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上。 新民晚报报导,7月1日上午,上海市发生一起恶性袭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