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观察

20151025/越聊越吃惊!这个CAA拖车司机竟然是个……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这是两桶机油换来的故事。10月16日周五的早晨,周刊完工的次日,头脑依然是忙碌后的昏沉,但没忘记给刚跑过长途的汽车添加机油。 虽然8年来行驶已经近27.5万多公里,但这部2007年的RAV4车况还真不错,除了换油、换胎、换闸等例行的保养维修外,几乎再没有额外的花费,唯一的缺点是…
Read more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4):喝闷酒跳闷舞?

捷克佳/冬季再寒冷,也会有暖和的地方。还是那位理发店女老板引起的话茬。无意间提起她的儿子在城市西部的一间酒吧工作,那里是非洲裔移民和东欧移民混居区。原以为经济萧条,很多人会远离这些场所,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还是那些老面孔充斥酒吧的各个角落。 她儿子说出的话更为经典:“酒总是要喝的,过去有钱喝的是快乐酒…
Read more

20081217/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3):冷清的理发店

捷克佳/一个不算寒冷的日子,笔者前往一家理发店理头。 这家理发店位于华人聚集区的一个商业广场内,广场虽小,但社区机构、培训学校、移民公司、牙医诊所、中餐馆、音像店、旅行社等林立其间,俨然一个小而全的社会缩影。 周日下午时分,这里本应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但却在理发店的外面轻松找到停车位。推门而入,正在…
Read more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2):顶级销售员

捷克佳/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朋友说,他最近都不好意识去参加公司每周举行的例会,问及原因,竟然是获得一个顶级销售员(Top Sales)的荣誉。为何这个华丽耀眼的光环令他却步? 朋友说,不久前,他因为11月份房屋销售的成绩优异被评为公司上个月的顶级销售员。这位朋友从企业管理转行进入房地产买卖的时间虽然…
Read more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1):讨要血汗钱

导言: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世界经济正走向前所未有的大萧条,救市、救银行、救车厂……众多遭受重创的行业都在等待为数有限的急救包。在经济寒冬的环境中,特别是传统上阖家团圆欢庆的圣诞和新年期间,人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 捷克佳/不久前,一间拥有几十名雇员的公司大裁员,血腥味十足,一砍刀…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