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20120125/西方媒体报道中频现中式英文 用领头龙描述中国地位

法制晚报/在过去一年的外媒涉华报道中,我们惊讶地发现,为了能更加形象、夺人眼球地描述中国特有的现象,外媒的记者们在报道中掺杂“中式英语”,甚至在报道一些中国新闻时,创造了中国专属的英文词汇。 外媒新发现 中国特色英文词 引外媒津津乐道 2010年,中式英语“ungelivable(不给力)”风靡网络…
Read more

20090606/(视频)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

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1/21) (开场白) 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2/21) (笑侃费玉清) 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3/21)(笑侃衣) 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4/21)(笑侃食:油条) 周立波上海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5/21)(笑侃食:麦乳精)…
Read more

20090606/上海的面子,需要更多的人来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老愚/ “画漫画有个屁用!”这是漫画家丁聪先生六年前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的话。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他的几万字的录音被家人订正了很多“不合时宜”的内容。一个率真的人要想完整地做一回自己何其困难。 但这只是有良知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困境。权贵者的文化放纵才是这个社会常态。请看…
Read more

20090606/八十年代的录象厅:关于“毛片”的记忆碎片

网易历史/老二端坐在离电视机最近的小马扎上,七个小时内一动不动,一声不吭。最后终于吐出一句:“这个……挺好。” …… 此时的我尽管还是童子身,但幸亏已约略知道男女间是怎么回事,否则,我坚信毛片对我的刺激将是致命的,不可想像的 前段时间有人批评我们的词典,说若干次修订后,像“克隆”、“斑竹”等一些走进…
Read more

20090226/国宝档案:康熙.乾隆南巡图

国宝档案.康熙.乾隆南巡图 祖孙二人共创中国康乾盛世,精美画卷展现帝王巡游风采。 中国清王朝第4位皇帝康熙和第6位皇帝乾隆祖孙二人南巡档案 乾隆南巡图 盛世繁华在眼前 (来源:台湾民生报 2002/11/18 ) 图: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乾隆南巡图》(局部)。你能找出画中谁是乾隆皇帝吗? 乾隆下江…
Read more

20090226/阿尔伯塔大学博物馆的中国珍品“乾隆南巡图”(组图)

捷克佳/从阿尔伯塔大学博物馆麦克塔格特艺术藏品看,除近日开始在安省皇家博物馆展出的“乾隆南巡图”(1751年山东德州)外,阿大博物馆还有两幅“康熙南巡图”,分别描述1689年的康熙南巡,其中一幅是标明无锡到苏州,另一幅则没有标明地点。 据近日媒体报道,安省皇家博物馆研究员曾嘉宝表示,徐扬的乾隆南巡1…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