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

20120610/《炎黄春秋》:胡耀邦治丧手记

《炎黄春秋》作者:章立凡 1989年4月15日,是我终生不能忘怀的日子!这一天的中午,我听到消息说:“耀邦今天上午去世了!”第一个反应是不信。给朋友打电话,大家重复着惊愕、怀疑与悲恸,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北京时间晚七点整,耀邦的黑白照片出现在“新闻联播”上,残酷的消息被证实了。 …
Read more

20100418/为何不提胡锦涛?温家宝发文纪念胡耀邦的另类解读

明报/国务院总理温家一篇回忆中共已故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文章,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来人们各种遐想。在万事讲究政治意涵的中国内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似乎是永恒真理。 内地互联网上对温家宝纪念胡耀邦的文章反应两极,自由派网民称赞此文预示中国政治改革可能有大动作,极左派则骂该文是“包藏祸心”,是…
Read more

20100416/温家宝悼胡耀邦掀开中国政坛神秘一角

华尔街日报/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篇纪念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文章,在北京的权力交接日益临近之际,外界纷纷猜测这篇文章的政治动机。胡耀邦是一位改革者,他在1989年的去世,引发了天安门广场上要求民主的抗议行动。 温家宝发表这篇文章是为了在胡耀邦逝世21周年之际对其进行缅怀,文章发表在中共机关报《…
Read more

20100416/解读温家宝撰写回忆胡耀邦长文

德国之声/4月15日,在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1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总理温家宝撰写的回忆长文。怎样解读这一事件?它是否为中国国内的政治发展释放了某种信号? 4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总理温家宝题为《再回兴义忆耀邦》的长文。文章回忆道,1986年年初,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决定利…
Read more

20100416/温家宝撰文高调纪念胡耀邦 团派势力借此机会壮声势

消息来源:海外论坛/ 4月15号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1周年纪念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高调发表文章,怀念与胡耀邦一同工作的经历,称赞胡耀邦的人品和推动改革的精神。外界舆论认为,胡耀邦并没有正式平反,温家宝罕见的举动非同寻常,也有壮大胡耀邦曾经领导的团派声势之意。 15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
Read more

20100416/满妹: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

“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在我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个好名声。”———胡耀邦 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由他的女儿满妹撰写的《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即将由北京出版社推出。本书以女儿的视角,翔实地记述了父亲最后的日子。作品蕴积多年,和泪…
Read more

20100416/胡耀邦儿子回忆父亲与温总理的交往

东方早报/廿一年过去,最忆是耀邦。 昨天是胡耀邦逝世21周年的纪念日,温家宝总理专门撰文《再回兴义忆耀邦》刊于《人民日报》,怀念当年陪同胡耀邦考察贵州的经过。《人民日报》14日的值班编辑昨天对东方早报记者透露,前天(4月13日)他们收到了国务院办公厅传来的温总理文章纸样,随即予以刊登。 昨天,胡耀邦…
Read more

20100416/当事人回忆:胡耀邦在西藏问题上的重大失误遗害无穷

消息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写这章非常犹豫。胡耀邦是大家公认的伟人,两袖清风,不计私利。但在西藏呆过的人对胡耀邦的评价却是有所保留,有些人甚至认为胡耀邦80年底去西藏的讲话造成了今天西藏局势的复杂。 我母亲在79年得了严重的心肌缺氧,住了几次医院不见成效,最好的治疗办法是回内地。79年下半年,父母带…
Read more

20100415/纪念胡耀邦 胡温开始着手为解禁赵紫阳做准备

明报/昨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1周年,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缅怀他在胡耀邦领导下的一个工作片断,写得情文并茂,胡耀邦淳朴、勤政、亲民的形象,跃然纸上。这篇文章,使人联想到温家宝也曾经在赵紫阳直接领导下工作,以温家宝现在的显赫地位,设若有朝一日,他能够如缅怀胡耀邦一样,撰文公开与赵紫…
Read more

20100415/温家宝悼念胡耀邦反击“倒温”风潮?

没有胡耀邦 没有温总理 世界日报香港特派员李春15日电/温家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悼念胡耀邦的长文,引起震动势所必然。胡耀邦虽然已变相“平反”,也有压调降格的纪念活动,但由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温家宝撰文,文章又发表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味道立时不同。 撰文时间敏感 文章刊出的时间,是胡耀邦辞世…
Read more

20100415/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为哪般?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遭受地震之害是中国的不幸。地球周期性地震动,引发悲剧性的结果: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2008年的四川地震和现在的青海地震都展示了大地被撕裂的后果,也暴露出了中国建筑和治理质量方面的仓促和参差不齐。 与此同时,在首都北京,另外一种形式的“地震”出现了。在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逝…
Read more

20100415/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美国之音/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刊登现任总理温家宝怀念胡耀邦的文章,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在显著位置加以转载。在新浪网上,仅仅一个上午,跟贴数已过万条。不过,有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士认为,温家宝写的这篇文章不应该被解读为中共为这位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平反。公开纪念胡耀邦,部分目…
Read more

20100414/原胡耀邦政治秘书刘崇文:耀邦和我谈下台前后

本文摘自《炎黄春秋》杂志 2010年第3期 作者:刘崇文 下台前在上海与李先念的会见 胡耀邦是力主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并坚决身体力行的。还在1986年,我们有一次去中南海勤政殿看望他,他就告诉我们说,小平同志同他谈了,明年党的十三大,他不再担任总书记了,小平、陈云、先念等几位老同志也都退下来。他是作为…
Read more

20100414/历史绕不开的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与秘书们的回忆

耀邦生前,自说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能担任那么高的领导职务;没想到退下来后,声望不降反升,人民群众对他还是那么好。 耀邦身后,还有两个想不到:1989年4月15日,他的去世,在神州大地引起那么大的轰动;21年后,国人对他的思念,还是那么绵绵不尽⋯⋯ 《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Read more

20100414/温家宝撰文追忆胡耀邦:言传身教不敢稍有懈怠

核心提示: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再回兴义忆耀邦》纪念胡耀邦。文章说,耀邦同志离开我们21年了。如今,可以告慰耀邦同志的是,他一直牵挂的我国西南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竭尽毕生精力为之奋斗的国家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 再回兴义忆耀邦 前些天,我到贵州黔西南察看旱情。走在这片土…
Read more

20090326/邓力群回忆:胡耀邦是如何闯下少数民族乱子的

(1)胡耀邦闯了一个乱子 1980年12月,胡耀邦、万里到西藏,闯了一个乱子。当时他们了解到中央补贴给西藏的钱每年5、6亿元,80%用于在西藏的汉族干部,包括在西藏进行工业交通等各种事业建设的汉族职工。这本来是很自然的,要搞工厂、修路只能用这个钱啊,从事工厂生产和修路建设的汉族工人工资也只能用这个钱…
Read more

20081104/媒体披露当年反对精神污染始末

中国青年报/“你们写一篇评论员文章,讲清楚这个问题,由《人民日报》转载。”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时任中国青年报社社长佘世光叮嘱道。 几天后,也就是1983年11月17日,“这个问题”以本报评论员文章《污染须清除,生活要美化》的形式,刊登在《中国青年报》1版显著位置,当天的《人民日报》也在4版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