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卅年

20081206/从中加关系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云山)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而立之年,对于旅居加拿大的华人来说,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亲历中加关系的冷暖变迁,两国由最初的仅仅局限于小麦和化肥的贸易,发展成为今天的战略伙伴。笔者自1993年移民加拿大,至今已在枫叶之国生活整整15年。作为一名历史见证人,愿意与读者一起回顾这段历史,从…
Read more

20081206/开放捷足“考”先登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曹庆学)整整三十年前的春天,我开始了大学寒窗苦读,校园里意气风发高唱“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的情景,尚历历在目。不期一眨眼的功夫,眼下竟届改革开放卅周年了。置身海外的当年时代宠儿,此时历数故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个人命运的沧海桑田,无不真切体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天翻地覆…
Read more

20081206/由体育感悟历史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李华华)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变化越来越快,历史被遗忘得也越来越快。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当我们蓦然回首往事时,却不由想起曾经在中国大地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那些深深影响中国几代人的激情轰烈的改革浪潮。 人们从一切依靠组织到一切依靠自己,从单位中到社会中人,对于习惯单位生活的人…
Read more

20081206/我家和改革开放30年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瓯越)中国改革开放至今有30年了。这3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中国长期落后的面貌,使中国真正进入世界强国之林。这30年也是知识份子摆脱压抑真正扬眉吐气的年代。 我和老伴长于苏杭,1955年在上海大学毕业后志愿支援西北,在陕西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经历了连续不断的各种运动。50年代…
Read more

20081206/为房消得人憔悴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星学)自打先祖别了穴居,住房便成了人类的永恒话题。古今中外,多少“居者”为了“有其屋”,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慨叹;人口爆炸的今天,更是“为房消得人憔悴”。 在解放后的不短期间里,大陆光顾着连年搞政治运动去了,没大有什么宿舍和民居建设,所以在“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多生孩子争当…
Read more

20081206/八十年代“筒子楼”的记忆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宏宇)从八十年代初走过来的人一定记得“筒子楼”这个名称,那是被许多电视,电影,小说等文学作品描绘为灰暗,拥挤,杂乱不堪,充满了矛盾与冲突的一类城市建筑物,它不仅是那个时代许多市民遮风挡雨的栖身之地,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尴尬与挣扎。 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一家大型国营工厂工作。与众多国…
Read more

20081206/计算的进化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顾根娣)记得在1979年,我被请为单位的年轻人补习数学课。那时四人帮倒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也胜利闭幕了,国内以阶级斗争为纲正式转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邓小平在中科院作的题为‘科学的春天’的报告,在年轻人中间引起非凡的反响。他们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情,大家都想把失去的十年找回来…
Read more

20081206/出国不再需要惊动国务院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点心)动身来加州前,父亲嘱我到加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代他去拜访一下当年的老同学刘叔叔。 说起这位老同学,我并不陌生,当年他与父亲在武大求学时,虽一个来自经济系,一个来自法律系,却因着对于英语的共同爱好而走到了一起。青青少年,满怀抱国之志,在解放前夕,曾共同为救国护校而走上…
Read more

20081206/“80后”眼中的中国变迁

编者注:由于80后所经历的特殊历史背景,他们在人们眼中一直没有很好的印象,早些年网络等媒体上到处是“歧视”80后的现象,包含攻击的字眼处处可寻,如被称“垮掉的一代”,“最没责任心的一代”,“愚味的一代”,“最自私的一代”,“最叛逆的一代”。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人们对80后的一些看法和偏…
Read more

20081128/加拿大华人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

(改革开放30年经典广告:燕舞收录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入第三十个年头,作为国家历史的回顾,可以用一连串的数字表达出这些年取得的巨大的成就,但在普通人当中则是完全不相同的经历。 对于近年来移居海外的华人来说,他们可被认为是改革开放最直接的受益者。这些人大多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
Read more

20081009/大山眼中的中国变化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差不多20年前,他出现在我家的电视屏幕上饰演小品令人捧腹,而今天,他却隔桌坐在我的对面侃侃而谈,讲述他在中国20年亲历的少许片断。 这位加拿大最高荣誉“加拿大勋章”的获得者Mark Rowswell,便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加拿大人大山。他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中担任加拿大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