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

20071214/(组图)多伦多举办南京大屠杀纪念音乐会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摄影报导)“七十年前的历史暴行,是否真是那么容易埋葬在历史里呢?千千万万无名的死难者,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被人遗忘吗?”由多伦多史维会主办的 “南京大屠杀——七十年的忆记”的纪念音乐会12月13日晚在多伦多艺术中心举办。 七十年前的12月13日,残暴的侵华日军开始血洗南京城,成为二战…
Read more

20071214/欧洲议会通过议案吁日就慰安妇道歉

欧洲议会在昨天“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通过一项议案,呼吁日本政府就二战时代“慰安妇”暴行正式道歉和赔偿。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对加拿大国会比欧洲议会先行一步,于上月通过类似议案,感到骄傲。 据新华社报道,欧洲议会昨日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举行会议中,通过这项为“慰安妇”争取公义的…
Read more

20071211/慰安妇议案通过后,加日尊重彼此分歧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杨婉文/加拿大国会众议院上月28日通过“慰安妇议案”,之前日本驻加大使曾经积极游说国会议员不要通过议案。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透露,他在议案通过后曾与日本使馆人员讨论过,最终互相尊重彼此在这问题上的分歧。 康尼周一向本报表示,上周在参加日本大使馆举行…
Read more

20071207/藉歌声警醒勿让历史重演,南京大屠杀纪念音乐会下周四举行

星岛日报/“我们怎能忘记?我们的良心已经被呼喊抓着了!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假装没有听见!”由多伦多史维会主办、集结本地艺术家心血的“南京大屠杀-70年的忆记”纪念音乐会定于12月13日在北约克多伦多艺术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举行。 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表示…
Read more

20071206/华裔演员及剧作家曹枫举办晚会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星岛日报/由华裔演员及剧作家曹枫主办的“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将于下周一(10日)晚上7时30分举行,届时藉着音乐及诗歌让参加者纪念这一段历史的悲惨,同时为她所撰写的舞台剧《南京》筹募演出经费。 对于筹办“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的缘由,曹枫表示,在主流社会有很多人尚未知道或了解这段悲惨…
Read more

20071204/史维会轰陈一元“慰安妇”已成历史言论

明报温哥华专讯/在昨日中午“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婆婆出席的午餐会上,帮助“慰安妇”对日诉讼的律师康健在演讲中,对加国民众的支持深表感谢,但也对本地华裔社区知名人士陈一元在媒体上发表的相关言论表达不满。 据在场的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指出,大温哥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陈一元上月接受英文媒体Embassy记者…
Read more

20071130/主流传媒忽视慰安妇议案,反映加人对事件认识不足

星岛日报/国会於本周三通过「慰安妇」议案,加国中文传媒昨日均有大肆报道此事,但本地主流报章却表示「冷淡」,甚至没有这则轰动加国华社的新闻。《多伦多星报》亦只在昨天的內页21版中,採用加通社的一小段新闻稿。有时事评论人认为,主流传媒对该宗新闻之忽视,反映加国社会对「慰安妇」事件认识和关注不大。 时事评…
Read more

20071129/日本阻挠加拿大通过慰安妇法案信件曝光(组图)

作者:新华社驻渥太华首席记者杨士龙 加拿大众议院28日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议案要求加拿大政府敦促日本政府“为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年轻妇女充当慰安妇承担全部责任,向受害者进行正式、真诚的道歉”。 同时,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放弃任何背离1993年“河野谈话”立场的言论,并明确、公开驳斥任何声称慰安妇问题不存在的…
Read more

20071129/堪称罕见:日本主流大报用四个整版反思侵华战争

环球时报/“日本的侵略战争不仅给中国造成了惨祸,也让日本自身走向悲惨的结局!”11月26日、27日,日本主流媒体《朝日新闻》罕见地用四个整版来刊登名为《日中战争》的专题报道,对侵华战争进行全面冷静地反思。如何看待这场战争,一直是日本国内激烈争论的焦点话题。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表示,日本从…
Read more

20071129/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有惊无险

协商到最后一分钟达共识 星岛日报/加拿大国会昨天就慰安妇问题一致通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坚持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有关慰安妇的道歉声明精神,对日本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妇女充当性奴隶的行为承担完全责任,包括正式及诚挚的道歉。 这项动议由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惠、保守党国会议员、政府韩裔社区联络人Ba…
Read more

20071129/“慰安妇”胜了,国会促日本道歉

【明报渥太华专讯】虽然在日本政府重重压力之下,联邦执政保守党总理哈珀终于昨天毅然决定支持由新民主党众议员邹至蕙提出,要求日本国会向二战期间20多万名亚、欧裔“慰安妇”正式道歉的动议案。 动议案在众议院各政党一致支持下获得通过。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晚向本报表示:总理在…
Read more

20071129/妇女史上最惨痛的记录:26个慰安妇的血痛控诉

日本《广辞苑》对“慰安妇”一词的解释为“随军到战地部队,安慰过官兵的女人”。而更多的学者给“慰安妇” 一词作的定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是日本军队专属的性奴隶。 慰安妇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 日军…
Read more

20071128/加拿大告诉日本必须向“慰安妇”道歉

多维社记者吴伟报导/11月28日下午,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20多万亚洲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并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并真诚地向受害者道歉,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加拿大媒体报导说,当天,加拿大联邦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在国会强调“这(慰安妇)是一个发生在60…
Read more

20071128/多伦多史维会举办庆祝国会291动议通过餐会

11月28日下午4时,在联邦议会表决中,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交的有关日本就慰安妇道歉的议案已经获得全票通过。为此,史维会将在本周五晚(11月30日)举行筹款餐会,庆祝这一胜利,并欢送四位“慰安妇”。 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是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见到这几位饱受屈辱又勇敢站出来呼唤正义的老人家。让…
Read more

20071128/加拿大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中新网渥太华11月28日电(韩潇 捷克佳)加拿大联邦众议院28日下午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加拿大史维会理事林君哲介绍说,在今天的表决中,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交的该议案获得通过。林君哲表示,…
Read more

20071128/快讯:加拿大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

(星星生活记者报导)据加拿大史维会理事林君哲电话,来自渥太华的消息称,在今天下午的国会表决中,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交的有关日本就慰安妇道歉的议案已经获得通过。林君哲表示,史维会将在本周五举行筹款餐会,庆祝这一胜利。议案的通过意味着加拿大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
Read more

20071128/促日道歉承担慰安妇责任 新动议有7成机会一致通过

星岛日报记者脱立新、杨婉文综合报道/加拿大国会有望于今天通过敦促日本就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正式道歉的议案。随同四位幸存慰安妇前往国会作证的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医生表示,四党已就议案达成协议,但能否获得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仍存在变数。现时仍是“最后冲刺”阶段。 该项由新民主党国…
Read more

20071128/料国会今一致通过“慰安妇”议案

【明报渥太华专讯】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席王裕佳昨晚向本报透露:如无异常意外出现,联邦国会众议院将会在今午一致通过由新民主党众议员邹至蕙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沦为日本皇军“军妓”的20多万名“慰安妇”正式道歉的议案。 据本报了解:日本驻加大使馆为了阻挠这项议案在加拿大国会通过…
Read more

20071128/56年前裸女照片记录朝鲜慰安妇在华悲惨命运(图)

在云南松山战役前拍下的怀孕的朴永心 2005年岁末,云南电视台和(云南)保山电视台合作拍摄的《历史的伤痕》电视纪录片分别荣获了全国“十大纪录片一等奖”和在中国广州举行的国际纪录片评价会议的“最佳纪录片制作奖”两大殊荣。 这部片子以纪实的手法叙述了中国、日本和朝鲜历史研究工作者深入日本、中国、朝鲜甚至…
Read more

20071127/华联总会发声明支持291议案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关于291议案的声明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华联总会”)支持加拿大联邦国会通过291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战期间的慰安妇道歉和赔偿。“华联总会”正在发动会员向他们各自选区的国会议员打电话或写信呼吁他们支持通过该议案。 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和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的罪…
Read more

20071127/日本在游说否决慰安妇提案,我们怎么办?

加国无忧网特约记者耳进/本网记者目前已经抵达渥太华国会山庄,将参加今天上午举行的慰安妇见证会。从会场情况来看,见证会的规模很小,总共约40多人参加,抵达的国会议员只有8位。韩裔人士比较多,华裔人士要少一些。本网记者随后将发回相关报道。 本网记者在慰安妇见证会现场采访了国会议员邹至蕙女士,到场的国会议…
Read more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