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治危机

20081212/叶礼庭家世与青少年时代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加拿大自由党人送来了一位未来党领他爹……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史毅敏)李博知难而退,自由党领袖之争,只余下一个名字——叶礼庭。 落难贵族 叶礼庭祖上,来自沙俄贵族。其曾祖父及祖父,均世袭伯爵爵位。曾祖父曾任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时期内政大臣。叶氏祖父,更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最后一任教育…
Read more

20081211/叶礼庭警告哈珀 随时推翻政府

告诫改党派作风 预算案须符国民利益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三接过联邦自由党党领权杖后,立即向总理哈珀抛下战书:改变你的强硬党派作风、别耍手段分化反对党、化解你的恶意,否则我们推翻你的政府。 叶礼庭说,如果自由党对预算案不满意,他随时准备推翻保守党少数政…
Read more

20081210/盼跳出国会泥沼 哈珀伸出橄榄枝

加通社渥太华电/正值自由党领导权更替的关头,哈珀总理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力保保守党政府不被击败。 在叶礼庭行将取代跛脚鸭党魁狄安,接掌自由党之际,哈珀周二罕有地接受了CBC采访。 哈珀称,他坚信自由党的下任领导人可能会“考虑符合国家最大利益的不同类型的安排”。他表示,全球危机当前,“两大主要政党”“在…
Read more

20081209/自由党易帅 狄安提前落台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一发表声明,宣布他愿意拱手相让席位,同意政党有必要尽快推举党领,新领袖一选出,他就会靠边站,立刻辞职。 另据最新的民调显示,近70%的人认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应继续执政,联合政府的另类构思未能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另稿)。 自由党…
Read more

20081208/自由党党领狄安正式辞职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狄安本周一正式宣布辞去自由党党领,这也为本周三叶礼庭接任临时党领铺平了道路。 狄安在他的辞职信中表示,“总督已经批准了国会休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自由党将评估如何能作出最好的准备,在这场斗争中前进。” 狄安同时表示,“在自由党内,尤其是在党内核心小组内,大家都有共…
Read more

20081208/狄安最快今退位,叶礼庭上位威胁哈珀

【明报专讯】联邦自由党的新党领选举肯定有一番激烈战,热门候选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看来得到大部分自由党国会议员和参议员支持,他有机会在周三获委临时领袖。叶礼庭的竞敌李博(Bob Rae)不甘示弱,他挑战这样的党选举过程是否合法,更在周日晚发电邮,号召全国自由党员评道理,说明何…
Read more

20081206/国会中断7周遭质疑违宪 应否交法院处理没定论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批准众议院休会,她的决定究竟有没有违宪,问题应否交给最高法院处理,政客及法律专家周五在座谈会热烈讨论,但没有结论。 前总督施赖尔(Ed Schreyer)在缅尼托巴省布兰登(Brandon)说,他不认为总督作出一个“致命的”决定。 前缅…
Read more

20081205/哈珀避过倒台 总督立危险先例(数则)

》国会瘫痪7周 哈珀避过倒台 总督立危险先例 》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坚持 自由党信心动摇 》民调:37%支持国会休会 保守党民意升至44% 反对党支持率反降 》文世昌:暂停国会开坏先例 黄维忠:哈珀炮制预算案买民心 》哈珀论点遭驳斥 宪法专家解释国会民主 》邹至蕙:反对党不会动摇 》对倒阁休会虽意见分歧…
Read more

20081204/加拿大总督同意暂时中止议会

新华网渥太华12月4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总理哈珀4日在拜会总督米夏埃尔·让后宣布,总督已同意他有关暂时中止议会的请求。这使得哈珀的保守党政府避免了在原定8日举行的议会信任投票中被推翻。 哈珀在拜会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总督接受了他有关暂时中止议会的建议,议会将于明年1月26日复会。他说,总督…
Read more

20081204/哈珀电视讲话打民意牌 晤总督料要求休会(数则)

》哈珀电视讲话 图阻倒阁风暴 10招大反击? 》哈珀电视讲话 打民意牌 》狄安指哈珀只顾党争 没致力解决经济问题 》狄安:救市蓝图一周内出炉 》哈珀今晤总督 料要求休会 》正反两大阵营掀集会示威潮 》民调:68%不同意大选 》传保守党利诱自由党员跳槽 》休会错失救经济时机 邹至蕙斥哈珀可耻 》安排电…
Read more

20081203/哈珀救亡争取舆论支持 急召总督回国

明报/执政保守党周二倾巢而出,发起庞大的保党运动,从无线电到互联网,批评反对党的联合政府协议离经叛道,与分离主义者为伍。 总理哈珀说,联合政府协议威胁他的政府,他要用尽一切合法方法,全力抗拒反对党。并号召公众舆论,反对“不民主的易政行动”。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博格(Keith Boag)报道总理办公室…
Read more

20081202/渥京权斗 恐殃及汽车业

星报专讯/安省政界领袖警告,渥太华出现权力斗争,求助无门的汽车业有数以千计的职位岌岌可危。 他们指责联邦政党争夺权力,无视深受经济放缓打击的汽车业困难重重,保守党的省议会领袖伦士曼(Bob Runciman)说,联邦政坛情势不明朗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3大车厂销售剧减,短缺现金可能迫使他们申请破产保…
Read more

20081202/3党协议倒阁狄安当总理 推300亿救市

致函总督要求组联合政府 明报/联邦保守党的蓝天可能很快塌下,政坛一场生死战周一在国会掀起序幕。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宣布,他与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已达成协议,计划在下周一投不信任票,推翻哈珀政府,组织联合政府,执政18个月,他会当临时总理,直到明年5月。 狄安说,他已写信告诉总督…
Read more

20081201/加拿大反对党签署联手倒阁共同执政协议

中新社温哥华十二月一日电 (记者 吕振亚)加拿大国会三大反对党一日签署正式协议,将联手推翻现任保守党少数派政府,组建一个为期至少十八个月的联合政府。 加拿大政坛一周来风云突变,起因是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在上月二十七日发布的财政报告引起三大反对党的一致讨伐。几天来,渥太华国会山里,本来“水火不相容”的自由…
Read more

20081201/哈珀玩火,NDP自由党盼联合执政2年半

下月27日宣布救市难改哈珀倒台命运 【明报专讯】联邦保守党政府周日匆匆打出第二个自卫招数,竭力保住政权。它宣布提早公布财政预算案、取消财政报告第二项争议措施,并且暗示政府有刺激经济的方案。 渥京政坛近日波涛汹涌,执政保守党周日宣布的措施只是政治角力的头炮。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
Read more

20081129/反对党同意组联盟 不信任动议拉哈珀下台

明报/总理哈珀周五力挽狂澜,阻止反对党密谋推翻少数保守党,自保生命最少1周。他更向加拿大人呼吁,要求民众抗拒不合法的反对党联盟。 各反对党领袖不理会哈珀的呼吁,他们不满政府的最新财政报告,极力反对取消政党的公费补贴。 他们本周末开会研讨组织联合政府的细节,希望推翻10月14日大选后组成的保守党政府。…
Read more

20081128/三党密谋推翻哈珀政府

不满经济报告削政党津贴 拟组联合政府 综合报道/愤怒的在野党威胁要推倒哈珀领导的少数政府,刻下已开始非正式研究组织联合政府的可行性。 消息人士表示,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已取消前往温哥华的行程,参与在野党周四的讨论。 责无刺激经济措施 在联邦财长公布最新经济状况报告后,一众在野党随即开始密谋。自由党,新民…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