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加拿大外长宣布加总理哈珀今年将访问中国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兆军)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十二日在北京宣布,应中方邀请,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年将访问中国。

坎农在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加方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坦诚、友好和前瞻性的关系。“双方有建立这种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关系的良好基础。”

坎农说,他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会见,是双方探讨推进两国关系和推动民间交往的重要契机。双方就如何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达成了共识。

坎农是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于九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这也是他就任加拿大外长以来第一次访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十一日分别与他会见和会谈。

上月,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斯托克韦尔·戴也访问了中国,并宣布加拿大将在华增设六个贸易办事处,以加强双边贸易与投资。分析人士认为,两位高级官员的访问是加拿大政府为推动与中国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加拿大《多伦多星报》十一日发表评论称,坎农此行标志着加中关系更加紧密。

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坎农于十二日下午前往上海,参与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加拿大展团的准备工作。(完)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加拿大外长谈在加中国贪官称尊重司法机构

    人民网5月12日报道/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LawrenceCannon)12日中午在加驻华使馆举行记者会,介绍他的中国之行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坎农外长说,访问期间,他同中国官员讨论一些问题,富有成果。他在外交学院发表演讲,同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谈,拜会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讨论了双方的关系、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以及人民之间交流等等。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中加关系的问题时,坎农外长说,访问期间,我和多个中国官员见面时,用了三个词来描述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那就是“坦诚的,友好的和前瞻性的”。

    在同他们的交谈中可以意识到,对我这种描述他们是认同的。

    谈到关于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的日程时,坎农说,加总理将在双方方便的时间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结束回国后,我将向总理报告访华的结果,并向他转达中国人民欢迎他的意愿,但我要指出一点,我国政府在决定与中国的关系时候,实际上在几个月以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哈珀总理会面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讨论,当时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的问题,如何应对世界上具有共性的挑战。据我了解,当时两位领导人的会见进行的非常的好,他们对很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认定了如何解决现在世界上出现的经济危机的方案。

    有记者问:不久前,美国的法院对中国贪官审讯后判刑,加方也有中国贪官,对此持何立场?

    坎农答称,这个问题有机会都会提到,特别是这个层次的访问,我在和中方接触时会谈到到这个问题,而且,加拿大驻华大使在不同的场合提到这个问题,但应该了解,加司法机构是独立运作的,如果一个案子法院受理,不便作出过多的评论,我之所以这么做出于对司法机构的尊重。

    坎农还谈到甲型流感和阿富汗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