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周年祭

20090515/川震周年:700家长要求彻查“豆腐渣”校舍

亚洲周刊张洁平/川震一周年,北京在汶川映秀镇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各地民间也有各种祭奠仪式。官方舆论一面倒宣传感恩与重生,北川灾民伤痛依旧,遇难学生家长发现豆腐渣校舍建筑图纸,要求追查,七百家长在废墟手捧遇难孩子遗像抗议,而官方高压让他们更添伤痛。 地震过后的一年,姜勇的家由摇摇欲坠的小屋,搬到了北川擂…
Read more

20090514/杨小齐日记:从特大地震中心看灾后重建的生机

杨小齐日记:灾后一周年的北川 2009-5-11 马上就一年了,365天过去了,为了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已经封闭了一年的四川羌族自治县城北川将开放四天。北川的现在会是什么样?一定会有很多的家人和朋友等等前往,一定会有很多的祭奠和怀念。提前一天到达绵阳,听朋友介绍了自5-12以来在中国组成、…
Read more

20090513/加国6100万元赈川震

明报/昨日是中国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的日子,联邦国际合作部长小田在国会上重申,本国对于去年这次灾难共作出6100万元捐款,这笔捐款为灾民改善灾后生活发挥很大作用。 小田部长昨日在众议院内被国会议员梅耶斯(Colin Mayes)问到,本国对四川地震共作出多少捐助时,她回答指,因为本国国民慷慨解囊,本…
Read more

20090512/张云红:全球红会川震捐款 加国最多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四川大地震周年之际,曾先后三次代表加拿大红十字会亲临震区协助指挥救灾工作的张云红,11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期间她讲述了加拿大红十字会在震后救灾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本国筹募赈灾款的具体使用情况。 身为加拿大红十字会亚洲项目经理的张云红,10日专程从渥太华赶到多伦多,参加由本地华人社…
Read more

20090512/图则证川校豆腐渣 专家揭六大问题

明报/今天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四川当局过去一直否认有人死于“豆腐渣”工程,但本报取得活埋逾千师生的北川中学的施工图则,发现教学楼的建筑质量最少出现6个问题,包括图则不专业、部分钢筋太幼,以及钢筋交接的驳位太短等,全都削弱了大楼的抗震能力。3名工程师分析后,均直言学校建造质素差,更有工程师指大楼只可抵…
Read more

20090512/灾难啃噬心灵的声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陈海/从汶川回到北京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无力让自己摆脱坏心情的左右。单位请了心理医生,却被我们轻蔑地拒绝了,我自大地以为自己仍然有强大的精神内驱力,可以抵抗各种悲观与抑郁。 那些看似日渐久远的场景,仍然在不停地撕咬我的记忆,它们一直在那里,并不曾远去。 一 担心厨师下…
Read more

20090512/川震周年:激情的误区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老愚/媒体都想到了这一天。而且都不愿放过这么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提前抛出的各种专题或封面故事,把一个沉淀了一年的话题再次烫熟了。 以归纳见长的《新周刊》,第九期刊登了《汶川启示录》一文,政治家一般总结出地震的十大启示:震出了国家意志和国民行动力,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景象令…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公民社会在废墟上萌动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年轻的母亲王红(Wang Hong,音译)回忆说,一年前,当四川大地震袭击了她所在的山村时,她本能的第一反应就是,女儿已经在幼儿园被压死了! 可是她错了,两天后解放军士兵和她的婆婆帮王女士把她的小女儿带到了山下的安全地点。“我觉得太幸运,太感激了,我吃惊得甚至都哭不出来了,…
Read more

20090512/别夸大,中国政府应确实进行地震调查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一周年,但不论是重建工作、赔偿问题或事件调查,均还有一段路要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Richard Baum)5月11日对多维社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应该做的,就是在否定任何错误前,去确实调查外界提出的问题,否则政府就会显…
Read more

20090512/为地震灾民构筑走向新生活的起点

BBC点评中国何清涟/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美国家庭影院频道(HBO)赞助完成的”劫后天府泪纵横”,可算是国际社会献给震灾中遇难的孩子的一瓣心香。 我在该片于纽约公演之前,已经观看过这部片子。与平面媒体的报道相比,影像资料的直观性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人们在观看电影的过…
Read more

20090512/四川震后重建的爱与希望

BBC/周二四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英国主要报纸都发表了相关报道。《卫报》配以遇难者亲属在北川遗址哀悼亲人的跨版照片从幸存者重新组成家庭的角度报道了震后人们的生活。 文章说,一年来北川已经至少有600名幸存者再婚,地方官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重新组织家庭。地方政府还出钱组织了集体婚礼,还准备组织相亲活动…
Read more

20090512/艾未未为调查地震死亡学生人数奔走

德国之声/一年前的今天,一场地震夺去了四川灾区八万人的生命,其中中小学生占有很大比例。由于中国当局近一年来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布死亡学生人数,北京著名行为艺术家艾未未决定与助手共同调查并公布结果。《新苏黎世报》介绍了艾未未的这项艰难的工作: “艾未未在互联网上公布的名单包含有中国政府想以铁腕…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重返灾区:难走出的阴霾

VOA记者张楠/中国四川去年5月12号发生大地震,导致近7万人死亡,1万8千人失踪。一年之后,灾区民众依然没有完全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 进入重灾区北川县采访,为亲人送行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在那次八级地震中,这个人口本来就不多的羌族自治县一下子就死了1万5千多人,失踪者超过4千。 站在一处山坡平地上,北…
Read more

20090512/地震周年:北川无法忘却的回忆

德国之声/2008年的5月12日这一天给中国人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就在这一天,中国四川省发生了几十上百年来从未有的一场大地震。地震造成8万多人死亡,面积相当于整个韩国的一大片土地成了废墟。虽然一年后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全面展开,但是如今仍有不少失去了亲人的灾民,从心理上无法接受现实,无法重振继续生活下去…
Read more

20090512/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数则)

-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 -“周年祭”还是“周年庆”?——评组织明星演出 -地震周年,该唱的是一首悲伤的歌 不要把汶川震灾周年祭搞成一场秀! 侯书议/民间与政府,不约而同的对于去年发生的“5·12”汶川震灾开始了周年祭。但是,周年祭背后也隐藏着不少的问题,等待社会公众去理清。 汶川震灾对于…
Read more

20090511/认养川震孤儿 雷声大雨点小

世界周刊 记者唐典伟/汶川大地震发生已届周年,一年来,地震孤儿仅有12人被认养,重灾区北川甚至一个孤儿也没被认养,认养灾区孤儿为什么雷声大雨点小?是民众挑挑拣拣没爱心?还是官员拖拖拉拉不积极? “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已届一周年,在你听过的千千万万个来自灾区的感人的故事中,你也许还记得这样一件:…
Read more

20090509/范跑跑眼镜和背妻男摩托车的另类价值

5月8日,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筹备“5.12”一周年隆重大展中,收藏了争议新闻人物“范跑跑”的眼镜。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5月8日,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筹备“5.12”一周年隆重大展中,收藏了争议新闻人物“情义男”吴加芳背着亡妻所骑的那辆摩托车。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民间博物馆的汶川记忆 “…
Read more

20090507/让你生第二胎,别再找麻烦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在去年的大地震中,桑军的11岁的儿子与他所在读的富新二小的其他125名学生都死于学校建筑的坍塌。将近一年之后,桑军又有了一个出生才一个半月的儿子。对于新儿子的出生,桑军说“我并不觉得高兴,”,因为失去儿子的阴影依然笼罩在心头,他认为导致自己儿子死亡的责任者还没有被绳之以法,政…
Read more

20090507/中国公布川震中学生死亡人数可信度遭质疑

中广新闻网/四川地震即将届满一年,中国今天公布它对川震中死亡或失踪学生的官方统计,总共有五千三百三十五名学生在四川地震中罹难或失踪,这个数字低于媒体的统计,也和四川副省长去年底提出的数字差了一大截。 去年五月12号发生的四川地震,估计造成六万多人死亡,所谓的豆腐渣建筑,埋葬了许多年轻的生命,也断送无…
Read more

20090506/中国:新生与旧痛

纽约时报/绵竹,中国——出生仅45天,包裹在粉色襁褓里的商瑞丰(音译)的生命已经有了目标:将导致他11岁的哥哥死亡的责任人绳之于法。 他的父亲说,在去年导致中国西南地区损失惨重的那场地震中,上千个学生死于学校坍塌,瑞丰必须让政府对此有个彻底的交代。瑞丰永远不会见到的哥哥是阜新第二小学坍塌中死难的12…
Read more

20090505/四川官员:地震倒塌是建筑标准问题 不是质量问题

核心提示: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作明认为“追究公共建筑质量问题的情绪,在民众中始终没有完全化解掉”,他自己并不主张追究大地震后的建筑质量问题。因为大规模校舍垮塌的问题出在建筑设防标准,不是哪个人的责任。 人民网-瞭望东方周刊5月6日报道 5.12地震后,当地对重建中的质量问题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四川…
Read more

20090505/川震一周年,纪录片拍摄与思考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08年5月12日发生的里氏8级汶川大地震不仅震撼了中国,也惊动了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美国最大的电影频道HBO特拨经费,派出15次获得艾美奖的纪录片名导Jon Alpert及其助理Matt O’Neill前往四川,希望拍摄一部地震科教片,以警醒可能发生大地震的美国西岸民众,为美国人…
Read more

20090425/谭作人等:四川地震死难学生调查报告

调 查 报 告(征求意见稿) 调查项目:公民独立调查报告(文本) 调查执行:谭作人 谢贻卉 调查时间: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3月18日(原计划到2009年5月) 调查地点:四川省5·12特大地震主灾区 目 录 前言 调查目的 调查原则 调查任务 调查方法 1、调查范围 2、调查对象 3、调…
Read more

20090409/从谭作人到艾未未:川震公民调查拒绝遗忘

文/ 张洁平 2009.4.9刊于亚洲周刊 又近五一二。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八点一级大地震,十数万人伤亡震恸中国。其中最惨痛,是遗像里笑魇如花的孩子。然而,地震阴影尚未散去,政治阴影却又笼罩上这片哀伤的土地。 曾深入地震灾区数十次参与救援的资深志愿者、成都作家谭作人,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八日被拘捕,罪名是…
Read more

20090326/追踪四川地震幸存者 CBC将播纪录片

(图为摄制组在中国灾区拍摄) (星星生活专讯)在中国地震后的一周年来临之际,CBC电视台将在4月2日晚上8点在“纪录片区”栏目中播出这部《中国地震,像中人的故事》(China’s Earthquake: The People in the Pictures)纪录片,带观众来看一看那些幸存者的生活故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