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究

20081018/维基百科: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1950年6月25日-1953年7月27日签署停战协定)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朝鲜”)与大韩民国(以下简称“韩国”)两个意识形态对立的政府之间的战争,而分别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卷入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冷战中的一场“热战”。值得注意的是,由…
Read more

20061222/韩国决定以“世宗”命名新首都

新华网首尔12月21日电(记者干玉兰)以韩国国务总理韩明淑为委员长的韩国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21日召开会议,决定将韩国新行政首都命名为“世宗(Sejong)”。 韩国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的官员表示,之所选定“世宗”为新行政首都名称,是考虑到“世宗”发音清晰,英文译名简洁,富有国际感。从含义上…
Read more

20061202/采访后记:温度太低就成了烧砖!

捷克佳/朋友介绍说,陶艺家愚香金斗先很值得一写,因为她是韩国著名的艺术家,目前正在多伦多举办作品展示会。不过,这个题材对自己来说是个“双盲”,要写起来还真有一些难度。一是对陶瓷艺术有盲点。自己对陶艺未曾有过深入的研究,认为那是古董鉴赏家的偏爱,有限的一点知识就知道中国的瓷都是景德镇。二是对韩国的历史…
Read more

20061201/向全球鼓动“韩流”的陶艺家金斗先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捷克佳、周星复)是否想过每天以艺术品用膳品茗是怎样的感觉?什么样的家居产品既可以作为高档的艺术鉴赏品,珍贵收藏品,能让人陶醉于艺术体验,又能增添家居生活的情趣,还可以充当上等的生活实用品,保持饮食的健康美味?韩剧之后,又一股以陶艺为载体的“韩流”吹向世界各地,并试图进入寻常百姓家…
Read more

20061129/朝鲜的三国时代

5世纪末时朝鲜三国时代的版图朝鲜三国时代是指在公元前57年到公元668年之间占据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三个国家高句丽(前37年-668年)、新罗(前57年-935年)、百济(前18年-660年)。其中高句丽的主体一直为中国东北的地方少数民族割据政权,该政权后期才将首都迁至平壤,绝大部分国土位于中国境内…
Read more

20061129/李甦平:韩国三国时代的儒学与东亚文化圈

发表日期:2005-7-16/日本学者泽井启一在他的新著《作为“符号”的儒学》中,把东亚地域共通的儒学的渗透过程,叫做“本土化”;另一方面,泽井通过对东亚各国儒学“本土化”过程的研究,旨达到“脱中心化”(脱离中国儒学)的目的。与此相仿,韩国一些中青年学者认为孔子是东夷人,儒学的根在古代韩国社会之中。…
Read more

20061129/韩国网站介绍的韩国历史

历史的起源 / 三国时代 / 贵族社会 / 民主社会 / 现代史 历史的起源 在有关韩国民族起源的所有传说和神话中最古老也引用得最多的是关于檀君的传说。相传天帝的儿子檀雄带领3千忠仆,降临太白山,建立了“神域”。他是一位贤明的统治者,教臣民学习包括耕作,医药,木工和打鱼在?的360多种行业和技艺 那…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