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艾未未为调查地震死亡学生人数奔走

德国之声/一年前的今天,一场地震夺去了四川灾区八万人的生命,其中中小学生占有很大比例。由于中国当局近一年来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布死亡学生人数,北京著名行为艺术家艾未未决定与助手共同调查并公布结果。《新苏黎世报》介绍了艾未未的这项艰难的工作:

“艾未未在互联网上公布的名单包含有中国政府想以铁腕封闭的信息,他想以此促成一场公开讨论。自’五一二’灾难以来,中国新闻检查当局一直试图压制这样的讨论。关键问题是,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是否受害于’豆腐渣’工程,也就是那些使用低劣材料、不按现行安全标准建造的校舍。

“我们的政府总是只谈自己的成就,从来不谈自己的错误。”

为了收集信息,60名志愿者正在为他在四川奔走。几个星期来,这一行动在互联网论坛引起了轰动,甚至官方媒体也提到这一话题。如何与这一挑战打交道,新闻检查官显然不知所措。艾未未毕竟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现代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之一,也许正因为如此,当局至今不敢严厉打击艾未未及其追随者,而对其它试图干扰北京在地震一周年进行宣传的示威者就不一样了,四川省公安厅的一项指令说:’对已鉴别身份的捣乱访民,必须严加监视。’中国媒体目前也获得指示,必须详尽报道灾区重建的成就。

艾未未坦率地承认,有正面的消息可以报道。但他指责说:’遗憾的是,我们的政府总是只谈自己的成就,从来不谈自己的错误。’除了四川,仍有儿童在’豆腐渣’校舍里上学,必须提醒人民注意危险,团结抗争。统治者最终将不得不认识到这样的逻辑,所以艾未未要继续通过公众施加压力。”

“五一二”周年前五天,四川省政府首次公布了遇难学生人数:5335人。艾未未认为,这一数字’完全不可信’。他预计,他的统计数字不久将达到七千人。《世界报》认为,官方公布的学生死亡人数是”对公众压力做出的反应”:

“因死亡学生精确人数引发的争执给政府在地震灾区开始进行的巨大康复和重建工作投下了阴影。仍有30多万伤员需要救治,55万无家可归的人需要住房。

过去几个月内,中国政府成功地恢复了完全遭到破坏的基础设施,但在学生死亡的问题上,当局把自己封闭起来。他们一再声称鉴别有困难,有很多人失踪,要保护遇难学生父母的隐私权等,试图用这样一些借口压制有关对劣质工程、腐败和责任问题的讨论。

四川当局面向公众之前,先在司法上把自己保护起来。四川司法厅厅长刘作明卸掉了地震中公共建筑受损的人为责任。他对拥有权威的《了望东方》说,面对这样强震,不能要求个人承担责任。’我们将不对建筑质量问题进行调查。'”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