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鉴

20131115/走进尼亚加拉半岛皮利泰里酒庄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如果想深入了解和认识加拿大的葡萄酒特别是冰酒,安省尼亚加拉半岛绝对不容错过。域内大至酒庄,小到作坊,酿造葡萄酒的企业林立。 在这个狭长的半岛上究竟有多少酒庄?各处给出的数字不尽相同,根据权威的安省葡萄酒品质联盟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网站数…
Read more

20131115/酒体:描述葡萄酒的轻重

品鉴葡萄酒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酒体”。不过葡萄酒的“轻重”跟它本身的质量没有直接的关系。学习葡萄酒的酒体很有必要,因为不同葡萄酒的酒体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它的陈年潜力和食物搭配。只要稍加练习,你也可以像品酒师那样去描述葡萄酒的“酒体”。 “酒体”是葡萄酒的一个重要特性,它跟葡萄酒的口感、…
Read more

20131115/葡萄酒品质和酒龄的观色判断

葡萄酒的颜色其实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通过颜色来判断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和酒龄。在杯中倒上适量葡萄酒,将酒杯倾斜45度,借助酒的颜色,判断一下杯中美酒的品质吧! 一、白葡萄酒 1、棕色:一款稍带棕色的白葡萄酒表示此酒的原料可能使用了部分的干葡萄;如果此酒已经完全变成棕色,则表示此酒已…
Read more

20131115/话说葡萄酒中的单宁

在品鉴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时,单宁通常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元素,被称为葡萄酒的骨架。那到底什么是单宁?单宁缘何而来,又有什么作用? 单宁是一种天然的酚类物质,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很多植物中,如葡萄、茶叶、树叶和橡木。作为葡萄酒中特有的物质,单宁在为葡萄酒增加涩味的同时,也为葡萄酒建立起“骨架”。单宁在红葡…
Read more

20131115/什么样的葡萄酒需要醒酒?

为什么要醒酒?什么样的葡萄酒需要醒酒?到底是年轻的葡萄酒还是年老的葡萄酒更适合醒酒?需要醒多久?需不需要两次醒酒?醒酒器的大小和形状对醒酒有如何影响?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不绝于耳当。而事实上,醒酒真的有那么复杂吗? 关于为何要醒酒的问题,至少可以找到两个最直接的答案。首先,醒酒当然是为了除去葡萄酒中…
Read more

20131115/葡萄酒“挂杯”越多越好吗?

当用合适的酒杯来品酒时,所有的葡萄酒都会产生“挂杯”现象。挂杯是葡萄酒酒体成熟的正常表现。曾经有人用“眼泪”一词来形容葡萄酒,即“会哭的葡萄酒才是好酒,这些紧贴杯壁的泪滴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当我们打开一瓶有年份的纯正葡萄酒,倒出部分酒液在酒杯中,然后轻轻地摇晃酒杯,让酒液在杯壁上均匀地旋转,当停止摇…
Read more

20131115/如何快速成为葡萄酒品鉴的行家

葡萄酒的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如果不具备对葡萄酒发自肺腑的的热爱、没有与生俱来的敏感度、没有经年累月的刻苦钻研和丰富实践,谁也不敢以专家自居。然而大多数人对品酒都是一知半解,在各种酒会晚宴上,如何能面对侃侃而谈的品酒达人而面不改色,从容以对呢?其实只要稍微留心一下,掌握下面提到的几点,便可以快速扫盲,坦…
Read more

20131115/一款好酒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时,怎样才能知道它们质量如何?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好酒?本文介绍了几个判断葡萄酒质量高低的标准,包括品种特色、平衡度、复杂度和浓郁度等,让你可以身体力行地对葡萄酒进行评价,避免人云亦云。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市场上兴冲冲地买回一瓶葡萄酒,以为它是一款特级佳酿,最后朋友们却告诉你…
Read more

20131115/星星生活葡萄酒品鉴专题

走进尼亚加拉半岛皮利泰里酒庄(P70-71) 如果想深入了解和认识加拿大的葡萄酒特别是冰酒,安省尼亚加拉半岛绝对不容错过。域内大至酒庄,小到作坊,酿造葡萄酒的企业林立。皮利泰里酒庄(Pillitteri Estates Winery)是其中之一。这个酒庄是世界上最大的冰酒制造企业,其产量占加拿大冰酒…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