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

20090330/奥巴马逼走通用总裁 加国汽车工人忧前途

明报/在美国政府公布新一轮拯救汽车业方案前,美国通用汽车行政总裁瓦戈纳突然辞职。另外,美国政府的汽车业专责小组否决通用汽车和佳士拿的重组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只给予通用2个个月时间去重组;而佳士拿则获最多60亿美元贷款,并有30天时间与意大利车厂快意结盟。 奥巴马将在周一早上11时公布新一轮拯救汽车业…
Read more

20090312/《时代周刊》封面故事:美国房奴众生相

【导读】偶然的投资失误、突然的病痛或者意料之外的失业,在这场猛烈的经济飓风中,只要有其中之一发生哪怕只有一次,都有可能让一个美国人一生的努力和希望化为乌有。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描绘了美国购房者在经济危机中的脆弱、悲伤、无奈和愤怒,而要解决他们的问题,新任总统奥巴马将不会有第二次机会。 美…
Read more

20090310/全球资本主义的未来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事务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重创了欧美银行体系,也动摇了长期主导西方经济思维的自由市场观念。资本主义将走向何方?自即日起,英国《金融时报》邀请全球意见领袖和FT评论家,共话“全球资本主义的未来”。马丁·沃尔夫的评论是本系列的第一篇,欢…
Read more

20090310/巴菲特会步马多夫后尘吗

《IT经理世界》杂志 迷信神话是一种危险的心理陷阱,投资者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些“投资之神”,才不会让自己陷入“马多夫危机”。 许扬帆/文 巴菲特,这位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股市“老神仙”,正面对着“二战后最糟糕的局面”。 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股股价在2007年12月达到历史高点——1…
Read more

20081219/两难中跛行:加拿大根本就不存在汽车业?

环球华报记者萧元恺报道,联邦与安省联手拯救汽车业,委任特别顾问专责重整计划,后续效果如何尚待观察。但此举引起不同反响,有人称政府援助杯水车薪, 要根本解决问题,就须从内部降低成本。也有人说,三大车厂行为明显是绑架政府。更有人说,加拿大根本就不存在民族汽车业,是替美国垫底,角色可悲。 然而在当前宪政危…
Read more

20081217/美3大车厂倘倒闭 加5年内58万人失业

【明报专讯】安省经济发展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周二向省民承诺,汽车业临危,政府不会见死不救,不会让58万人加入失业大军,联邦和省府都会拿出汽车业的“复苏方案”。 安省制造业谘议会(Ontario Manufacturing Council)周二发表报告,分析汽车业颓势。估计,如…
Read more

20081217/加拿大报告称美国汽车业破产将造成加大量失业

新华网渥太华12月16日电(记者赵青)加拿大1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若美国汽车“三巨头”破产,加拿大大量相关员工将失业。 这份由安大略省制造业委员会公布的报告说,若美国汽车“三巨头”现在破产,加拿大将立即失去32.3万个工作岗位。由于相关行业也将受到影响,预计到2014年,加拿大将总共失去58.2万…
Read more

20081216/救市难逃失业厄运 2万汽车工人将被裁

(多伦多15日加新社电)汽车业界分析员说,加拿大虽有汽车业救市承诺,但是业界员工逃不过失业厄运。底特律3大汽车厂正在计划重组和紧缩业务,它们将会削减员工,加拿大汽车业也会削减相当比例的人手,大概裁减1.5万份到2万份工作。 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上周五说,渥京和安省政府同意拨…
Read more

20081213/美国汽车城工人:今天,我失业了

来源:新华网 美国“难中论钱” 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的圣诞节或许有些特别。越来越多“捂紧钱袋”的家长开始和子女当面讨论曾经难以启齿的话题:鉴于原因,他们的圣诞礼物可能会“缩水”。 12月12日,在克莱斯勒公司底特律轮胎厂,两名工人拥抱在一起。当日,该工厂的300名工人被裁员。新华社/路透 坦言窘境 …
Read more

20081213/加国33亿救汽车业 联邦安省达成援助计划

通用明年北美关21厂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随美国布殊政府拟从救市基金中动用140亿美元拯救汽车业,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周五提出方案,同意拨款最多33亿加元,援助加拿大汽车业。虽然两级政府同意支援汽车业,但是救市方案不能保住加拿大业界所有的职位。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周五晚间说…
Read more

20081212/央行评金融危机好坏话说尽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中央银行提醒,如果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恶化,并引发更深层的衰退,大量加拿大人将有可能拖欠按揭和其他贷款。 央行周四发表12月金融系统审查报告,对金融危机作出严肃的评估,并总结说,如果信贷条件还不改善,全球经济和加拿大经济都将存在巨大风险。央行在报告中写道:“由于股票市场疲软、楼价看…
Read more

20081211/金融海啸:美国报业受不了了

中国时报黄清龙/美国第二大媒体集团「论坛公司」(Tribune Company)因营收锐减、负债沉重,日前向法院声请破产保护。论坛公司走到这一步,除了显示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不断扩大,连老字号的媒体集团都难以抵挡外,也象徵传统媒体的进一步式微。 论坛公司不是第一家出现经营困难的美国媒体。全美第三大报业集…
Read more

20081204/中国明确表示对华尔街没胃口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中国主权基金的一名主管于12月3日说,中国没有进一步投资西方金融机构的计划,也没有任何打算通过经济政策来“挽救”世界的计划。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楼继伟发表的这些言论,是中投公司在经历了最初投资黑石集团、摩根史坦利和巴克莱投资银行的重大损失后,到目前为止发出的最明确信…
Read more

20081125/美国汽车迎审判日?

北京晨报/记得在美国影片《终结者》中,施瓦辛格扮演的机器人把地球遭受核弹袭击的日子叫作“审判日”。而今,美国汽车工业正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以往的大排量、大尺寸车不再受大众欢迎,底特律的三巨头都挣扎在破产的边缘,以往不良经营的印记已经把三大巨头推向了美国汽车的“审判日”。 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董事会已…
Read more

20081122/花旗通用引爆另一根引信

—— 华尔街危机纵深蔓延 21世纪经济报道/核心提示:由于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华尔街传出消息,花旗管理层开始考虑拍卖部分业务甚至将公司全盘出售的可能性。另外,近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艾伦·穆拉莱均表示,将竭尽全力避免破产。但这一强硬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倒逼国会出手相救,还不得而知。 21世纪经济报…
Read more

20081119/一杯咖啡的警示:准确预言金融危机的宋鸿兵

香港文汇报/宋鸿兵是去年12月离开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回到北京的,那时美国次按危机才初露端倪,没人料到大半年后会爆发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啸和华尔街大裁员。 宋鸿兵说,让他意识到「两房」危机并最终决定逃离华尔街的,是一杯咖啡。 去年2月的一个平常工作日,已经在房地美和房利美工作了5年的宋鸿兵照例去公司茶水间…
Read more

20081119/拯救濒于毁灭的底特律三大车厂就是浪费?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在这个美国汽车业的历史上的经济困难时期,”通用汽车发言人上周说,“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对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团队的的支持一如既往。”一如既往?甚至连几乎所有股东手里的GM股票价值也一如既往,没有蒸发掉? 就在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之际,这个已经形同乞丐的公司正在威胁说,公司即将崩…
Read more

20081106/金融危机如何改变中国?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首席记者杰夫·代尔(Geoff Dyer) 中国今年迎来了邓小平启动的经济改革30周年庆典,人们有很多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有可能再持续30年。 城市化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根据一些人的推算,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只完成了一半。尽管自1978年以来取得了种…
Read more

20081101/乞讨者告诉你加拿大经济受创到底有多严重

多伦多信息港/Douglas Belanger是一位乞讨者,他一边为商店客人们开门,一边举着咖啡杯等待人们的施舍。 在这个寒冷的早晨,他被遗忘在角落。人群来来往往,有的脸色苍白,有的眼神空洞,估计在动荡的股市中身家从天堂跌入了地域。黑色的阴影比寒冷更能吞噬整个人。 “股市倒后,我注意到很多人已经不像…
Read more

20081029/加楼市明年续温和向下

明报/美林经济分析员表示,对加国楼市将更加“警觉”;指从分析数据可见,加国楼市与美国楼市走势相若,约有2年时差。 加楼市走势滞后美两年 美林经济分析员David Wolf与Carolyn Kwan昨天发表报告指出,楼价下跌、建屋及待售物业过多,令加国楼市走向类似美国数年前。 报告中指出,尽管其他分析…
Read more

20081029/金融风暴中“巴菲特神话”误导了多少人

环球时报/当人们反思这场金融风暴、追究责任的时候,有一个人幸运地获得“赦免”:巴菲特。当人们谈到巴菲特,依然是仰视的目光、敬仰的口气。十月的《福布斯》重新把他排到了世界首富的位置上,当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其他富豪受到金融风暴的拖累而身价大跌时,巴菲特却傲然独立于市场的风暴之中,延续着他的不败神话。可…
Read more

20081028/金融危机是一次合谋?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金融危机祸起货币战争? 世界各国政府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联手救市,出手动辄以千亿美元计。目前次级债券衍生合约的市场规模被放大至近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倍之高。这笔巨大的负资产,怎样用现实的财富来填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卢波、肖强/北京报道 金融危机是一次合谋 在整…
Read more

20081028/经济学家警告零售业受累 加国半年后衰退

明报/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加特曼(Dennis Gartman,图)认为,全球经济危机已波及零售业的“真正经济”,加拿大无法避免经济衰退。再过半年,加拿大就会有经济衰退。 加特曼周日向CTV电视《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说,加拿大和美国关系密切,美国步入经济衰退期,加拿大也会跟随。 …
Read more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