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历史文化

20110812/印度——落后国家走向宪政的表率

曹思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非拉许多不发达国家相继独立。它们都面临着选择何种政治制度立国的问题。例如,中国选择了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制度;而印度选择的是宪政民主制度。 印度的宪政民主制度,是从英国移植又吸收了本国文化传统,经过长期磨合形成的,它对印度独立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尽管印度的…
Read more

20101003/世界上一体两面而终难成大器的国家是哪一个?

印度近来被西方一些人的“捧杀”弄得晕晕乎乎,以为自己真就是世界老三了。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9月22日刊登奥康纳(Joe O’Connor)的文章说,印度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国家,其形象足以颠覆任何学院式的说教。 例如,在华丽的新办公大厦的阴影下,你可以看到敞开的臭…
Read more

20101003/揭秘:印度人吃饭为何用手抓

虽然目前在许多正式场合,印度人已经开始用刀叉吃饭,但在私底下,他们仍然习惯用手抓饭吃。“手抓饭”是印度人长久以来的就餐习俗,吃饭前他们会先洗净手,然后准备就餐。如果去印度人家里做客,一定要尝试“手抓饭”的乐趣。也正因为这一习惯,使得印度大部分菜都被做成糊状,这样才便于用手抓饼卷着吃,或是抓米饭拌着吃…
Read more

20100412/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印安全部队遇“毛派”袭击凸显“两个印度”的困惑 -印媒:中国将在珠峰附近建造全球最高机场 -中国对印度的战争计划:48小时内要拿下整个藏南 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青年参考/核心提示:4月6日,印度反政府武装“印共(毛)”让世人见识…
Read more

20100105/印度待了一段时间:谈谈我对印度的看法(组图)

虎扑社区 网友uknowhoiam 目前我本人就呆在印度,而且时间上也不短了,估计很快就要回国。因此在这里回答JRS关于印度的提问,如果需要的就去拍些照片来辅助回答,这样也可以为我在回国之前积累些素材。 1、印度内资企业的财务制度比中国强很多的。当然我在中国时和企业接触得不多,也不知道中国企业是什么…
Read more

20091227/印度毛派游击队警告:明年或是更为血腥的一年

中央社/印度政府视为内政最大安全威胁的毛派共党游击队昨天警告说,今年或许是血腥的一年,但如果政府军继续对毛派的丛林据点发动攻击,明年将是更为血腥的一年。 信奉中国毛泽东思想、主张以农工武装斗争方式夺取政权的印度毛派共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oist),又称纳萨派(N…
Read more

20091222/印度毛派(Maoist)的兴衰:中国的主席就是我们的主席!

环球社区/Ganesh Ueike,印度共产党(毛泽东主义)West Bastar分部的书记,看起来像一个很有学识的绅士。 在他身上,人们很难看到丛林战士的影子:没有迷彩服,也没有红头箍,虽然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刚刚从恰蒂斯加尔邦的丛林里走出。 Ueike对记者说:“我们要将印度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
Read more

20091222/印度16个地区要求独立建邦 第一大邦想一分为四

环球时报/据美联社12月16日报道,印度上周宣布将特仑甘纳(Telangana)地区从安德拉邦分离出来成立新邦。这一决定在印度国内引起连锁反应。众多党派、种族团体提出新的分邦请求,数量至少达到16个,印度地图将面临重大的修改。一些人认为缩小邦的面积便于管理,但是建立新邦也会带来许多危险。 印度或仿效…
Read more

20091214/印度地图及印度概况

印度地图中文版 印度地图英文版 印度(公路铁路)交通图 印度地形图 印度各地区人口密度地图 印度(选摘自维基百科) 印度共和国(Republic of India)位于亚洲南部的印度次大陆,与孟加拉国、缅甸、中国、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接壤,与斯里兰卡和马尔地夫等国隔海相望。印度和中国、巴基斯…
Read more

20090405/外交部就印度领导人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答问

中新网4月4日电 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印度领导人近期有关活动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印度总统帕蒂尔近日访问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说:“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Read more

20090405/查尔斯王子:孟买棚户区是全球城镇的模范

网易探索/查尔斯王子说,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中所精选的孟买达拉维贫民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比西方建筑更好的、让激增的城镇人口可以居住的方法。 孟买庞大的棚户区建筑群 孟买棚户区发达的服务产业:洗衣。印度的服务业非常发达 孟买棚户区的海滩 走近“模范”孟买棚户区 孟买棚户区的排污系统 查尔斯…
Read more

20090225/印度华侨为何越来越少?

江亚平的博客/ 题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华人和华侨,他们不但落地生根,而且日子越来越好,人口越来越多。旧的华侨打拼天下,而新的华人不断跟进,渐有所成,日益壮大。但有一个国家,这里的华人非但没有繁荣壮大,反而日渐衰落,许多人被迫流离他乡,再度成为移民。这个国家就是印度。 印度华侨为何越来越少? 按人口…
Read more

20081125/揭秘中印边境隧道:打造高端“马其诺防线”

国际先驱导报/在中印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印军加紧构筑包括地下、地面到空中的多维防御体系 据印度《前线》杂志11月18日报道,印度安全问题专家巴拉特·卡纳德在其新著《印度的核政策》中透露,“印度已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山区开凿了两处隧道,用以部署印度国产烈火-I型中程弹道导弹,防备中国。”他还说:“印度为预…
Read more

20081122/试析西方学者的“东南亚古代文明印度化”观点

出处: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作者:陈 康 摘要:以英国肯珀斯为代表的一些欧洲东南亚史学工作者在论及古代东南亚地区文明的来源及性质时,提出了“东南亚古代文明印度化”的观点,认为该地区古代文明来源于印度并在此后若干世纪中一直表现出外来的印度文明特征。本文以历史资料为依据,对肯珀斯的这一观点作了剖析并得出与之…
Read more

20081122/印度教与极端主义

作者: 朱明忠 印度教是一种古老而宽容的宗教,在几千年的历程中它都与其他宗教和睦相处,包容并蓄,共同发展。但是到了现代,尤其在印度民族独立运动中,由于英国殖民者的挑拨和各种政治利益的驱使,印度教也滋生出一种教派极端主义思潮。这种教派极端主义思潮的核心是“印度教国家”论,竭力排斥穆斯林、基督教徒和其他…
Read more

20081120/从印度教神庙感受古代文明冲击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浓郁的咖喱、香脆的萨莫萨(samosa)、五彩的莎丽(Sari)、布裹的包头……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加拿大,人们对于印度的了解可能仅仅是限于美食和传统服饰。其实,作为世界四大古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印度,其历史遗产和文明成就不仅影响着整个亚洲,也远及欧美等国家。 在多伦多芬治西街(Fi…
Read more

20081119/印度的数学

曹亮吉/古代四大文明中,中国、埃及、巴比伦的数学发展较为人所熟悉,现在我们来看看印度;然而要读印度的数学,我们必须也要了解印度的历史。 1920年代,在印度河流域发现了古代的遗迹,使印度的历史可追溯到四千五百年前。其后的挖掘使地区扩张到现今印度的西北部与西部。在诸多的遗迹中,位于现在巴基斯坦境内的 …
Read more

20081119/四大文明古国及古印度

所谓“四大文明古国”指的是亚非大河流域四大文明古国。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四千零七十八年的文明史,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并称为“四大文明古国”。 参见 文明古国、大河文明 【古代中国】 参见 中国古代史 一、远古时代 元谋人 云南元谋 距今约170万年,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 北京…
Read more

20081117/古印度文明进程及特点

一、文明进程 1、笈多王朝(320-540年) 4世纪初,贵霜帝国衰落,笈多王朝(320-540)兴起,建都华氏城,该王朝取代贵霜帝国,逐渐统一了以恒河流域为中心的北印度地区。到超日王(380-415)时,国势强盛,疆域扩大,经济繁荣,文化昌盛,首都是华氏城。该王朝同国外有密切的经济和文化教育往来。…
Read more

20081117/盘点印度十大奇观[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古老的恒河孕育了不朽的印度文明和建筑奇观,多少年来受世人景仰和参拜…… 泰姬陵 泰姬陵是全印度乃至世界最有名的陵墓,被世人称为人间建筑的奇迹。它位于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城近郊亚穆纳河南岸,从印度首都新德里乘火车3小时可到达。 莫卧儿王朝皇帝沙杰汗的爱妃蒙泰吉·马哈尔娇艳美丽,才华过人,在…
Read more

20081117/古印度为什么叫孔雀帝国?

古代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奴隶制帝国。但它的的确确又与孔雀有关。 古代印度经历哈拉巴文化时代、吠陀时代之后,迎来了列国时代(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佛教就出现在列国时代。当时,印度有16个国家,主要有摩揭陀、迦尼、居萨罗、跋祗、居楼等。它们各据一地,互相争战。恒河中游的摩揭陀国生产比较发达,经…
Read more

20081117/为什么说古印度不是现在的印度?

古印度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对世界文明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在文学方面,创作了不朽的史诗《摩诃婆国多》和《罗摩衍那》;在哲学方面,创立了“因明学”,相当于今天的逻辑学;在自然科学方面,最杰出的贡献是发明了目前世界通用的计数法,创造了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所谓阿拉…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