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察

20110924/记者观察:原以为乌鲁木齐军警遍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发自新疆乌鲁木齐)“一个三块,两个五块”维族小伙阿依达吉(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一边示范一边向广场的市民和游客兜售一种可以射入空中的发亮玩具。 阿依达吉的汉语并不流利,甚至说不出这个玩具的汉语名称,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生意。“每天晚上可以卖100多个。” 心情不错的他在与记者交…
Read more

20090313/回国杂记:那块斑驳的国营牌匾

/** 本周《星星生活报》值得关注的两篇稿件之一。一位移民加拿大的老人回乡探亲,看到当年流血流汗奉献青春的国营纺织厂如何在“改制救厂”中被人变相巧夺,导致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成为私人的囊中物,还有老工人的生存现状。Jack 注**/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樟树)去年春,妻提出回趟国吧?我同意。是啊,…
Read more

20081027/华盛顿时报副主编:中国30年的变化令人震惊

中评社/美国《华盛顿时报》副主编芭芭拉.斯莱文说,在她钦佩的中国人当中,邓小平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是因为,这个“不起眼的小个子“ 与其他共同领导中国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战友们,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为中国人民做出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决策--把中国紧闭多年的大门朝世界打开,把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以及所有束缚人们创…
Read more

20081009/大山眼中的中国变化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差不多20年前,他出现在我家的电视屏幕上饰演小品令人捧腹,而今天,他却隔桌坐在我的对面侃侃而谈,讲述他在中国20年亲历的少许片断。 这位加拿大最高荣誉“加拿大勋章”的获得者Mark Rowswell,便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加拿大人大山。他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中担任加拿大国…
Read more

20080828/中国观察:北京人惜别奥运

(星星生活特约记者戴伊玛北京报道)伴随着“鸟巢”内刘德华、成龙等的劲歌热舞、以及腾空而起的五环奥运标志烟花,情感不善外露的北京老百姓也难挡这煽情的一幕,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抹着泪眼跟着欢呼,大有“良宵一刻夫复何求”之感叹。追根寻源,百姓总归是真真实实体验到:在咱家门儿口举办了这么漂亮的一届奥运会,中…
Read more

20080606/中国观察:给上海装一条拉链

(图说:1、愚圆路上的一个旧式弄堂口充满了西洋风味;2、勾花的后院铁栏杆和旧上海小楼房;3、大学教学楼拆得只剩一片墙,和对面的高级住宅区形成鲜明对比。)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李初乔)每年都回一次上海,每年都看见这个城市在变化,没有最高的豪华写字楼,只有更高的,而新村的宣传横幅上还开始配有英文翻译,…
Read more

20080229/中国观察:老人家为何能记住温家宝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对外开放伊始,一些有幸先行跨出国门的人们纷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纪录并描绘国外的所见所闻,为封闭国度的人们打开了一个观察世界的窗口。而今,一些久居国外的华人回乡探亲访友,在盛赞祖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和不足。 董枫先生(化名),…
Read more

20070816/中国观察:北京,想说爱你不容易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几个出租车司机彻底搅乱了我一直以来对北京的良好印象。 后来测算,从北京车站到赵家楼饭店步行只有一刻钟的时间,也就是起步价10元的水平。但那个不良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却举起大砍刀,将我这个外来者狠狠地宰了一刀。面对无法挪动的行李,自己不得不以50元的口头协定认可这一不平等价格。 机…
Read more

20070816/中国观察:十元钱与一个人的命运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即使时代飞速发展,但若身处渐变的社会环境,许多事情往往不如置身事外,反回头来以时间轴的截面感受深切。 **巧遇高中同学卖瓜 已近黄昏时分,大道旁的家属院门前,一辆农用三轮摩托上还有十多个待售的西瓜,没有惯常的买卖吆喝声,一对农村夫妇默默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眼神中却企盼人们能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