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冲突

20170809/陈泳斯:那场战争之后,印度竟然建了座“华人集中营”

七月,湿热的加尔各答。 我穿过狭窄的巷道,寻找那些华人留下来的老房子,它们多年久失修,只是斑驳的墙体和熟悉的汉字仍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眼前的这一切让人难以想象百年前唐人街的盛况,曾经的6万华人已锐减到不足2000人了,且不断被贫民窟蚕食。几乎所有我接触到的老一辈都说,再过十几二十年,加尔各答的唐人街…
Read more

20150915/印度华侨集中营:一道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印度华侨集中营:一道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亲历印度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幸存者合影)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理事合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很多亲历者已经相继离去,但这段历史不应被忘记。”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郑云满说。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9月13日在万锦市新旺角酒楼举行活动,纪念53年前在中…
Read more

20121107/结局莫名其妙的战争–中印战争五十年祭

今年10月20日,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爆发五十周年。这场战争规模不算太大,却影响深远:中印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文明古国之间至今仍然芥蒂不断,难以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中国同苏(俄)和美国也都曾爆发过战争,但目前中俄关系和中美关系均大大好于中印关系。 中印战争:军事上的重要研究意义 中印战争是世界…
Read more

20110609/印度华侨集中营难友聚会联欢

图一为参加聚会的难友及亲属,朋友和后裔们。 图二为部分理事合影。左起谢其瑞,郑云祥,郑云照,黄英生,肖立强,李天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6月5日中午,印度华侨集中营难友协会在士嘉堡Tomson Memorial公园举行年度夏季聚会,数十位早年集中营的难友们和后代,以及友人相聚在一起,共叙情谊…
Read more

20101112/62年中印边境战,解放军24小时消灭印军王牌旅

米尔网/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印军“王牌旅”——第四师第七旅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歼,旅长达尔维成为阶下囚,印度举国震惊,总理尼赫鲁痛心疾首。 印军第七旅原属英国殖民主义的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德、日、意三国法西斯军队作过战,号称“打遍欧、亚的劲旅”。所属的几个营大都成立于18、19世纪…
Read more

20091224/中印之战:张国华为何称根本不要考虑伤亡?

来源:尹家民 《红墙见证录二》 张国华站起来,传达毛泽东的指示,他学得惟妙惟肖,包括毛泽东用手缓慢一劈的动作。他讲得很快,提了一连串问题后又低声说了几句,看来,这才是他自己要说的主要的几句话:“事关重大,影响深远。我的决心是:准备干掉他1300人,根本不要考虑伤亡,1300也好,2300也好,打一个…
Read more

20091222/印媒:中国可能对藏南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东方网12月21日消息:印度经济时报20日文章称,上周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访问印度。在此几天前,中国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也访问了印度。此外,一个来自中国国防大学的代表团也于日前到访新德里。自两国国防部长于2006年签署协议以来,中印双方的军事交流次数获得大幅增加。尽管这加深了两国的互信,增进了彼此的…
Read more

20091222/资料图片:1962年中印战争(附边界争议区图)

1962年中印战前双方对峙的著名照片 1962年中印战争期间,解放军56式班用机枪对敌开火 印度士兵行军图 印军在撤退途中遭到解放军伏击 解放军攻入印军阵地,清除印军设在中国领土的据点 中印战争期间的印度锡克士兵正在操作布伦机枪 中国版中印边界问题示意图(原始来源不详细) 中国版大图 印度版中印边界…
Read more

20091220/杨德钢博士谈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上的失误

2005-07-12 中华网/杨德钢博士在纪念中印边界自卫反击作战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谈六个问题 问题一,被占领土的历史渊源与现状如何? 世界上除了阿拉伯人有一块被犹太人占领的“被占领土”有些名气外,人们不知道在喜马拉雅山南坡还有一块中国的“被占领土”,这就是被印度占领的门隅-洛隅-下察隅地区近9万…
Read more

20091220/中印战争获全胜之谜!以及虽胜犹败的内幕!

哇噻博客/zmj说道:中国净打些胜而无利的战争:中法之战战胜如同战败;中倭之战,胜而放弃战争赔款;中印之战,虽为战胜国却永远失去西藏土地的精华--藏南9万平方公里肥沃的土地;中越之战,恐怕一寸土地也没有得到。 1962年10月的中印边境战争,从印军侵略挑衅开始,以我军自卫反击大获全胜结束。战后在总结…
Read more

20091217/连载:鲜为人知的印度华侨集中营(2)

二、老华侨黄英生 捷克佳/这个造访编辑部的老人是黄英生。两个星期后的又一个星期五,他再度登门。言谈中得知,黄英生目前仍在本地一间汽车配件厂工作,这是他移民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也将是他的最后一份工。因为,还有几个月,他将年届65岁,正式进入领取退休金的行列。 黄英生当年居住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西隆市。…
Read more

20091214/连载:鲜为人知的印度华侨集中营(1)

捷克佳/或许是当事者不具话语权,记载历史的文档真不知湮没了多少重大事件。近日,随着几位亲历者的叙述,一段几近消逝的海外华侨史被逐渐还原,这就是发生在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之后印度在境内设立的华侨集中营。 相关的访谈仍在进行之中,这里是部分内容的整理。 一、造访编辑部的老人 还记得那是10月份的最后一…
Read more

20091206/关于藏南及六二年对印战争问题与网友的讨论总结(组图)

西西河社区 作者:黑岛人/大家知道,中印边界纠纷的核心是藏南问题(至少对于中国而言),但有关藏南问题真实情况的公开资料十分缺乏,人们往往只知“印度侵占了我国藏南领土九万平方公里之多”一说,但究竟侵占了哪些地方,什么时候侵占的,怎么侵占的则大多茫然不知。感谢互联网,东瞧一眼、西查一点,总算零零散散的了…
Read more

20091201/网友资料总结:中印边界问题之西段现状(组图)

米兰尼斯蒂博客/中印西部边界有三块争议地区,分别是克里青河谷(或者叫克勒青河谷,印度、巴基斯坦和国外地图标注为Shaksgam Valley)、阿克赛钦地区(Aksai Chin)、巴里加斯(Parigas)。这其中,克里青河谷和阿克赛钦地区现在全部在中国控制之下,而巴里加斯则至于印度控制之下。下面…
Read more

20091127/印度中国瓦弄之战资料全接触

何谓瓦弄之战呢?打开这段尘封的历史,让我们将目光再次加到1962中印瓦弄之战。印度以其自以为是的一惯作风,在中国藏南达旺地区蠢蠢欲动,印度总统帕蒂尔称仍然记得1962年的“瓦弄之战”。1962年的“瓦弄之战”(Battle of Walong)。 瓦弄之战资料介绍: 上世纪60年代那场两大文明古国之…
Read more

20091116/1987年中印桑多河谷冲突始末

-1987年中印桑多河谷冲突始末 -1987年中印边境冲突始末 -1987年中印边境冲突始末(桑多洛河谷冲突) 1987年中印桑多河谷冲突始末 核心提示:这是一次令人非常惋惜的战役行动,之所以最后没有能够达成收复藏南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印度的后退,而因为我军在云南的作战行动,当时中央认为,不能在…
Read more

20091021/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起因: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一条麦克马洪线种下了边界纠纷的祸根。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未至六十年代初,印方不断升级边境冲突。1962年8月至10月,中国曾反复建议中印双方在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但印度却坚持要中国从西段自己的大片领土上撤出,甚至要中国东段 撤出位于“麦线”以北的扯冬地…
Read more

20090806/中印边界紧张将继续,但不影响双方对话与合作

中印边界谈判或难有实质进展 BBC中文网/八月七日至八日,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领衔,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十三次磋商。北京观察人士指出,在眼下印度军力正处大发展的强势阶段,中印这一例行性边界问题谈判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印边界长约两千公里,分东、中、西三…
Read more

20090804/中印边界谈判已有进展 中国可能有巨大让步

明报孙嘉业/本周五,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在印度举行两国边界问题第13次谈判。虽然谈判前印度在谈判前大举增兵边境,中方也高调宣传驻藏装甲部队战力。但熟悉内情者都知,这不过是谈判前各自对内宣示的小动作,实情是,两国边界谈判已有重大进展,有消息说,最快或在明年两国就会就划界问题达成协…
Read more

20090620/1962年中印战争以后两国之间的几次武装冲突

1963年以后,由于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的东西两段后撤,再度实行脱离接触隔离政策,双方武装部队直接接触地段仅限于中国和锡金边境(当时印军在锡金有 2~3个山地步兵旅),中锡边界的印军不断地向中国军队进行挑衅,在中锡边境的乃堆拉山口,多次越过已划定的中锡边界,移动界碑,修筑工事,架设电话。飞机也多次侵入…
Read more

20090612/1963年印度政府排华事件 华侨妇女受辱

(1963年,梁国荣的妻子何爱玲和两个儿女,以及梁国荣的弟弟梁国强为死去的梁国荣志哀。) (1963年8月12日上午,第三批归国的印度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800多人,安全抵达我国湛江。) 凤凰网历史综合/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中印关系逐渐恶化,1962年10月的一场中印边界之争,使两国关系滑入谷底…
Read more

20090612/中印战争缘起:印度欲占中国领土

(凤凰卫视)何亮亮:1959年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开始恶化,中印两国本来是友好邻邦,印度是第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也给予了热情的回应。 在20世纪50年代两国的高层频频地互访,周恩来总理曾经四次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然而中印关系的危机…
Read more

20090612/印度对中国率先发动闪电战可获一时成功

东方网/据报道,印度将向其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藏南地区)增兵近6万,并增加火力修建机场。印度所指的阿鲁纳恰尔邦,就是中国在西藏南部一块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相当于江苏省,这是中国西藏较为肥沃的土地,能养活700万人的好地方,上世纪中叶被印度占领。 对于此次增兵和修建机场,上海国际问题…
Read more

20090604/中印暗战真实内幕 中国军队也没闲着

铁血社区/我国对印度的战略部署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战场建设和军事部署,一个是对印度邻国的拉拢与支援。印度报纸刊登的主要是后者,吵吵嚷嚷十分热闹,但其实前者的作用更加巨大,这才是我们真正有力的威胁。 国内针对印度的战场建设主要集中在西藏和新疆西南部地区,近期较大的两件事情就是青藏铁路通车和狮泉…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