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09 年 03 月 08 日

20090309/《七天七夜》– 一个女军医的79对越亲历记

作者:青衣江 (此文原发于天涯文学论坛) [铁血论坛] 高原银鹰 注:最近在这个网站上不断看到有关150师448团在30年前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帖子,看到一些评论很无语也很无奈,毕竟事过30年,人们的认知、道德观、价值观同那个年代已不尽相同。 我在这不想转抄关于150师历史,也不想转抄网名叫老鱼的老兵所…
Read more

20090308/沈志华: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核心提示:2003年凤凰卫视中文台《时事开讲》栏目中沈志华教授与主持人董嘉耀就“朝鲜核危机”问题谈话时,披露了当年志愿军撤出朝鲜前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1958年10月25日,最后一批志愿军官兵撤离平壤回国。) 董嘉耀:刚才我们是谈到朝鲜核危机,朝鲜跟美国各自的一个政策和底线,我们也很关心,像中国,…
Read more

20090308/抗美援朝:中朝高层的矛盾分歧及其解决(组图)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彭德怀与金日成 彭德怀与金日成祝酒 金日成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作为20世纪国际关系中对峙和冲突的一种特定形式,“冷战”至少具有两个学术界普遍认可的特征:其一是具备浓厚的意识形态背景,即对立双方都把自身的制度和价值取向作为一面旗帜,强调对方存…
Read more

20090308/他们选择了中国

——朝鲜战争后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最后的命运 (朝鲜战争中的美军战俘) (美军战俘合影) (朝战结束,交换俘虏) 1953年末至1954年初的那个冬天,有21名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军队捕获的美军战俘,选择在中国居住而不是回到美国。他们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许多美国人指责他们是叛国者,就连他们的家…
Read more

20090308/朝鲜战争: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组图)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在冲锋) 朝鲜战争期间,停战谈判经过了漫长的24个月,其中19个月是卡在了俘虏遣返问题上。因为美方在俘虏问题上的无理和蛮横,使双方达不成协议,战争只得继续。按当时任周总理助理的乔冠华讲:“我方为了争取战俘问题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解决,硬是同敌人多打了一年多的仗。”整个朝鲜战争中,中国…
Read more

20090308/志愿军一万多战俘自愿选择去台湾始末(组图)

1952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在近3年的战事中,新中国将主力部队70个军中的40个军投入了朝鲜战场。将近130万人在狭小的半岛地形上与具有强大火力的美军周旋,难免付出相当的死伤代价。至于战俘方面,美军与南朝鲜军被俘5万人,其中美军约9000多人。北朝鲜军包括了朝鲜战争初期溃败的高达13万人…
Read more

20090308/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组图)

(流落台湾的志愿军战俘冉宏图) 五十年前几百万各种肤色的军人汇集在一条叫做三八线的狭长地带,彼此倾泻着钢铁和炸药,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爆发的朝鲜战争。朝鲜战争当中,有二百多万的军人和平民丧生,他们或成为自己民族的英雄,或被叫做屈死的冤魂受到人们的祭奠和同情。然而其实这个战争当中还有另外一个群体,无论是…
Read more

20090308/文革密档:中国外交人员与英国警察互殴(组图)

核心提示:“火烧英国代办处”后,部分英国民众到中国驻伦敦代办处外抗议。中方人员与民众起冲突,认为警察偏袒示威人士,遂挥舞大棒等物与英警互殴,各有伤者。 (中国外交人员与英国警察棍棒相向) (中国外交人员与英国警察棍棒相向) (中方外交人员被打伤抬走) (被打伤的中方外交人员)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