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摘选

AUTHOR’S SELECTION

自投身媒体以来,已经累计存有近2个TB的摄影图片库,用残4个gmail(每个7GB),先后撰写原创文章约千余篇(部分尚待收入博客),涉及时事政治,移民生活,人文历史和人物访谈等诸多方面,下面为分类摘选的部分文章(正在筹建中)。

时事政治

在胡主席家与海航机组一起过春节(组图)

“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没想到大年初一能在多伦多能吃上饺子,今天真是觉得很幸福。”空姐刘洁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实际上代表了整个海航机组在异域过中国新年的欢快心情……

深度报导:华裔地产经纪与客户离奇失踪

汽车停在密市豪宅1801 Featherston Dr.的路旁,尽管身佩证件并已向守候在外的警察表明是媒体采访,一个女警还是突然间跳出刑侦车向记者发问,“你的名字是不是xxx?”

华人巴菲特唐炜臻事件的不完整拼图

巴菲特说,“只有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游。”安省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唐炜臻金融集团因涉嫌违规被暂停证券交易资格。随着媒体的不断曝光,有“华人巴菲特”之称的唐炜臻事件终于浮出水面。记者近日通过对多名相关人员包括唐炜臻本人的采访,试图还原出一幅不算完整的唐炜臻事件拼图。究竟是吸金骗局还是操作失误?相信法律最终会给出一个完满的解答…… (上)(下)

加拿大华人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入第三十个年头,作为国家历史的回顾,可以用一连串的数字表达出这些年取得的巨大的成就,但在普通人当中则是完全不相同的经历。对于近年来移居海外的华人来说,他们可被认为是改革开放最直接的受益者。这些人大多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出国变换自己的人生轨迹。希望这些人的故事能够反映出改革开放的一些侧面……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是否危机四伏?

在全球经济震荡持续低迷不振之际,无论投资还是投机,人们开始更加关注最为切身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因为温馨的家园倾注了人们更多的心血。经济学专家认为,当房地产市场失控时,只有四种调控手段将它拉回正轨……

他们为何选择离开加拿大?

回流也好,海归也罢,伴随着加拿大移民浪潮冲击上岸,另一波返回原居住地的波涛也持续不断。是加拿大没有商业的氛围,还是文化隔阂使然?如何看待侨居在世界各地的加拿大人?……

旅行记事:人心思变的纽芬兰

“50年过去,纽芬兰什么都没有改变!”房东盖瑞-拉斯(Geary Lush)说,许多纽芬兰人认为,当年加入联邦的决定可能是个错误。联邦政府大量开采自然资源,而仅仅返还回少量的金钱,纽芬兰地广人稀,这里并没有支柱性的工业,因此劳动力大量流失。目前有40-45%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主张纽芬兰独立于联邦……

七演员出走惊动中国政府高层

新疆杂技团访加演出期间7人出走申请难民事件已经惊动了中国政府高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也已照会加拿大政府,要求加国警方协助找回这7名失踪的演员。多伦多著名节目主持人高飞更认为,这一事件将使中加文化交流倒退三、四年……

深度报导:探秘加拿大摩托党(组图)

在人们的印象中,他们是一群头戴黑色护盔、身穿印有怪异图案皮衣、蓄着落腮胡子、肥胖粗鲁令人侧目的家伙,骑着大功率的摩托车“突突突”地行驶在公路,或现身于一些活动场所上。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伙人,是摩托车的狂热爱好者还是惹事生非的团伙?MC,1%,HA,81这些字母和数字的含义是什么?……

西藏专题

达赖喇嘛谈他的退与休

他是全球藏人的宗教精神领袖,他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自1959年开始流亡海外,他被中国大陆官方称为“政治和尚”,他,就是75岁的十四世达赖喇嘛。10月23日,在他到访多伦多期间,与华人社区的对话中涉及了诸多人们关注的议题,并着重谈论他正着手考虑全身引退,他还同时对中国政府的现行政策及社会状况进行点评……

达赖喇嘛特使详述与中央政府会谈内幕

曾全程参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与中央政府九轮会谈的嘉日洛地表示,如果达赖喇嘛在国外圆寂,对藏人造成的痛苦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他希望中央高层应具有当年邓小平、胡耀邦那样的政治胸襟和胆识,西藏问题的解决将不会遥远。作为谈判的首席代表,嘉日洛地自2002年9月起,他一直参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与中央政府的历次会谈,对于双方的诉求和分歧十分了解……

印度达兰萨拉印象

达兰萨拉位于印度德里以北500公里的山区,海拔高度1700米。按照2009年西藏流亡政府的人口统计数字,目前达兰萨拉有15000人居住于此。达兰萨拉随处弥漫着浓厚的藏传佛教气息,转经筒是信徒们每日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但这里并没有与世隔绝,街头网吧的招牌似乎在明示,达兰萨拉仍然与世界同步……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多伦多

到访多伦多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5人在中国驻多总领馆与本地侨学界举行座谈暨媒体见面会。代表团成员分别介绍西藏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听取社团代表对加强西藏外宣力度的建议,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揭秘达兰萨拉藏人难民接待中心

位于印度北部喜马僧尔邦的达兰萨拉,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浓厚的佛教色彩令这里成为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每年吸引大批来自印度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上达兰萨拉(麦克罗干吉镇)喧嚣的街道旁,有一座并不起眼的建筑,这里便是西藏流亡政府难民接待中心总部所在地,用于专门接待刚从中国西藏逃亡到印度的藏民……

流亡藏人生活实录:餐馆伙计和他的老板

没有桌椅,没有电视,三张陈旧的单人床垫直接摞在地上便是一张亦睡亦坐的床铺,几件衣物堆放在一个小小的木板箱上,取暖机和电炉是房间内仅有的两件电器,室内的一面墙以彩塑壁纸装饰,其余的几面墙则全部是以报纸裱糊。只是窗台上摆放着一些藏文、中文及英文的书籍以及一把吉它,显示出这位房客还是一个读书人和音乐爱好者。这里便是流亡藏人尖贝次仁(Jamphel Tsering)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住所。

大宝法王:回乡路在心里头走过千百次

“我在法脉的上面已经差不多了,接受的差不多,但是要回去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刚才说了,这几年西藏的问题太严重,很不稳定。我走可能不是很适合,虽然我心里边走过千百次,但是我还是觉得有点能够,心里能够尽早地回去。虽然实际上有点难,但我希望尽早。”

人文历史

神秘地堡 隐藏着加拿大最高机密(组图)

距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会山以西40分钟车程,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村落——卡普(Carp)。一些人除了知晓卡普是安省东部最大的农夫市场外,这里多年来几乎默默无闻。但是,卡普别有一番洞天的地下曾经隐藏着加拿大政府的最高机密……

难觅踪迹的加拿大X训练营(组图)

这是国际情报界名声显赫的一所特工训练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开山鼻祖及日后的5名中情局局局长,詹姆斯·邦德007系列小说的作者伊恩-弗莱明,曾经启动冷战的前苏联密码员伊戈尔-古琴科,都与这个神秘的军事基地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

安省贵湖市一座老宅和它的几任主人

在安省贵湖市(Guelph)一条静谧的小街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宅充满神秘。加拿大海军,安省畜牧业,联邦国会议员,看起来彼此没有交集的人和事,便是通过这座住宅串联起来……

张其勇忆述重修中国驻印军兰伽公墓往事(组图)

身为华侨的张其勇对中国军人墓地近乎湮没于荒野感到十分痛心。他认为,远征异域的将士们赴印缅抗击日军,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但忠骸烈骨竟落在如此荒凉之地,实在无颜于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先烈……

中国移民和加拿大二战老兵的奇缘

从事园艺工作的中国移民梁荣纳没有想到,她会奇遇一位在二战中缅印战区征战的加拿大老兵比尔。比尔当年执行飞行任务曾降落在中国的云南驿军用机场,巧合的是,梁荣纳的父亲在战争中修建的第一个机场就是这个位于云南省祥云县的机场……

寻访张国焘墓地(研究篇)

在寒冷的冬日之下,墓园内白雪皑皑。深一脚浅一脚踏在已经结成硬壳的雪地上,心情也颇为复杂,因为即将面对的是长眠于此的中国历史人物——张国焘。他是一个在国共两党内颇受争议的人物,曾先后在大陆、台湾、香港居住,后来移居加拿大…… 更多 *张国焘亲属的点滴回忆 *历史学家眼中的张国焘 *寻访张国焘墓地反响强烈,亲属拜谒 *张国焘胞弟张国杰后裔寻亲启事

加拿大博物馆内的中国将军墓

不久前的卑诗省维多利亚艺术馆考古文物展被指盗墓展的事件尚未平息,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国馆展品的身世又因加拿大媒体的揭露再度引起传媒和公众的关注。令人好奇的是,博物馆内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的稀世珍品?当年是如何运抵加拿大的?馆方又是如何解释近日众说纷纭的文物走私?……

去安省北部体验冰雪世界(组图)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节,加拿大一点也会不寂寞。如果有时间一路北行,走出户外,便能深切感受到这个枫叶国度的民众对于冰雪的挚爱。冰钓、雪地行走、狗拉雪橇……一系列的活动正在向人们招手……

Gravenhurst—华人感恩的圣地

“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华人前来白求恩纪念馆,这里已经成为华人感恩的圣地,令当地人非常敬佩。”在白求恩纪念馆工作的华裔工作人员张琨女士说,每年大约有1.1万的游客前往Gravenhurst的白求恩纪念馆参观,其中85%以上是华人,每年的感恩节长周末更是高峰,多达3000人。

迪翁五胞胎和她们的传奇故事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加拿大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并引发世界瞩目的轰动事件,那便是在安省北部距北湾市(North Bay)只有9英里的Corbeil小镇诞生的“迪翁五胞胎”。五胞胎成为安省的摇钱树,昆特兰很快就成为好奇的游客的一个旅游地,甚至比尼亚加拉大瀑布还受欢迎……

金秋赏枫,沿HWY 11走廊北上寻梦

秋意渐浓红叶纷飞,风情万种的赏枫时节又将来临。近日,本刊记者应邀前往安省北部的北湾(North Bay)及塔玛嘎米(Temagami)先行探路,实地考察当地旅游部门针对华人市场推介的赏枫新线路–HWY 11走廊沿线的部分景点……

近距离观赏原住民的狂欢节

在多伦多西南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六族保护区是安省原住民的自留地。一年一度的POWWOW文化节令这里成为原住民的狂欢节,其中最为吸引游客的是充满浓烈原住民风情的舞蹈比赛……

在古巴圈养的日子里

在哈瓦那街头,可以感受到三种不同时期的场景同时出现在眼前。古老没落的西班牙殖民时期,旧日的美国社会场景,还有熟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风貌,古巴社会生活的现状与中国上世纪80年初期的社会形态有不少相同之处……

Tim Hortons成功背后的恩恩怨怨

在加拿大商业领域中,没有什么标志能比驰名的提姆-荷顿(Tim Hortons)咖啡店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对许多人来说,提姆-荷顿早已超越甜圈饼和咖啡的范畴,成为民族认同的一个部分。这是一个难得的,人们共同认可的品牌……

探访407高速公路总部(组图)

对407高速公路(407 ETR)来说,2007年10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407开通10周年的纪念日。作为庆祝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经营及管理该条高速公路的407 ETR公司,在10月期间,对公众开放总部办公室,以便让人们有机会了解公司是如何经营这个世界首条全自动收费公路……

魁北克“翠湖山庄”旅游散记

在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北部偏西的方位上,有一处闻名遐尔的旅游胜地–Mont Tremblant,其在法语中的涵义是“令人震颤的山脉”,法语的发音大致等同于汉语的“猛穿不烂”,而华人则赋予这里更具诗情画意的名称–翠湖山庄,并将这里誉为“东方的班芙”……

珍惜和平–加拿大战争博物馆游记

首都渥太华不但是加拿大的政治中心,同时也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除著名的国会山之外,还有很多藏品丰富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加拿大战争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

在多伦多观赏乾隆南巡

在画面中,一条河流的两侧,大队的人马正在浩浩荡荡地行进。其中一侧有大批的官员跪拜迎接御驾。乾隆的身后是大批的随从簇拥护驾,队伍的前面则有专人策马开路。除当地官员外,还有不少百姓出来迎驾的,也有一些妇女儿童躲在隐蔽的地方观看,甚至还有登高爬树的孩子们……

从印度教神庙感受古代文明冲击

浓郁的咖喱、香脆的萨莫萨(samosa)、五彩的莎丽(Sari)、布裹的包头……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加拿大,人们对于印度的了解可能仅仅是限于美食和传统服饰。其实,作为世界四大古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印度,其历史遗产和文明成就不仅影响着整个亚洲,也远及欧美等国家……

盛名背后的海登堡咸猪手

在滑铁卢市郊西北的海登堡小镇,有一间在华人社区闻名遐迩的老海登堡(Olde Heidelberg)餐馆。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多伦多都会有不少华人专程前往这家德国风味餐馆品尝那道著名的“咸猪手”和自酿的新鲜扎啤。餐馆老板实在想不通的是,为何一个咸猪手竟然会有如此大的魔力,令人们不惜驱车百公里之遥来一饱口福……

闯入十九世纪的小岛——麦基诺岛

错失赏枫最佳时机的感受是难以言表的,最初的期待和兴奋很快便被失望和昏睡所取代。但没有想到,在归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心情却出现转机,这便是美国密歇根州的麦基诺岛(Mackinac Island)—— 一个现今仍保留十九世纪城镇风貌的小岛……

加拿大郁金香节的历史

根据荷兰王位继承法规定,新生的皇子或公主必须诞生于荷兰国土,才能被承认为皇族的一员。不过以当时的情况,朱莉安娜公主根本不可能回到荷兰分娩。而加拿大法律规定,凡出生在加拿大境内的人生下来自动成为加拿大的落地公民。一时间,两国政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魁北克独立与英语法语之争

究竟应该给予魁北克怎样的地位,维持现状,国中国,还是独立于联邦,着实让政客们绞尽了脑汁。其实,魁北克的问题由来已久,不单是早期北美大陆的英法之争,其根源可以追溯到更为远久的英语与法语间难解难分的恩怨……(上)(中)、(下)(一直未能动笔,主要将写延续到魁北克的英语法语争夺战)

人物访谈

施鹏和他的UPS443店

施鹏的一个比喻颇为形象:从登陆落地的那一天起,意味着一场马拉松比赛的开始,但移民的身上并不轻松,背负不少原居地的东西需要放弃,同时还要接受新国度的补给,如果背着旧的,再拿上新的,负重过多会很难成功。如果包袱放得越快,越有希望快速完整地抵达终点……

三位华裔艺术家和他们的“120行动”

距离敲响庆祝新年的钟声还有几天,三位居住在多伦多的华裔艺术家共同策划以纪念白求恩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艺术活动–“120行动”终于完美收官……

维族女子帕里旦谈回疆感受

“如果兄弟姐妹不合,家庭就不会兴旺,只有家合才能万事兴。国家也是这样,只要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祖国才能繁荣昌盛。”帕里旦-司马义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积极保护和发扬光大各个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彼此间能相互学习借鉴,就不会有民族问题。”

易中天的犀利与柔情

最为笑场的是一位大陆留学生的提问:“中国是不是可以在北美重新建立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或社会?”这位提问者恐怕不知,易中天这次加拿大之行险些被加拿大移民局挡在国门之外。飞抵多伦多机场时,因没有出示回程机票,以及不知道入住酒店的具体名称,引起移民局官员的怀疑,据说当时他是黑着脸走进机场接机大厅的……易中天多伦多遭遇“斧头帮”

郝燃燃:为中文教育添一把火

在大多伦多地区,各类私人开设的教育机构枚不胜举,职业培训、艺术绘画和音乐教育是其中的主体,而近年来如火如荼的中文热则将汉语教学推到前台。“我的命里缺火,于是中文名字就多出两把火,希望能为中文教育多添一把火。”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郝燃燃这样介绍自己的中文名字。她便是那些在海外投身汉语教学中的一员。

不同寻常的周建芬

现实生活中的周建芬更是不寻常。她不但是一个地道称职的家庭“煮”妇,还是一个的爽气袭人的巾帼豪杰。她不但烹调技艺高超,而且酒量无底。如果酒后好友提议打上几圈牌,周建芬更是身手不凡,骁勇善战的她通常会血洗各位荷包。到最后,众人直呼家宴简直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鸿门宴”……

梁剑雄:弘扬中华国粹不遗余力

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武林豪杰中,有一位致力于弘扬中华国粹,积极推广和普及太极运动的拳师。近20年来,他已经为本地培养出愈千名学员,其中不泛在各类大赛中摘金揽银挂铜的太极精英。他便是多伦多基宏太极拳学院的院长和总教练梁剑雄……

王春杰:一只竹笛闯天下

在多伦多繁忙的地铁站,人们仍能时常见到王春杰在不同肤色穿梭往来的人流中演奏脍炙人口的中外经典名曲,他是获颁发牌照的75个多伦多地铁音乐表演者之一。他回忆说,“2002年10月8日是第一次走进地铁演奏,第一次真是很尴尬,因为反差十分强烈。在国内都是在剧场,鲜花、掌声、镁光灯一直相伴,这里却是站在地铁站里,为过往的乘客表演。”

英达笑侃英氏家族那些事(组图)

“大公报是我们家的,辅仁大学是我们家的,父亲也没有继承前辈的衣钵反而去从事表演,而我算是比较不成器的。”近日,陪儿子前来多伦多参加少儿冰球比赛的中国演艺界名人英达接受记者采访,笑侃英氏家族的那些事,并以英氏幽默发表对婚姻家庭的独到见解……

大山眼中的中国变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一个值得回顾和展望的特定时间节点。1988年便前往北京求学,至今仍保持加拿大身份的大山,却已在中国生活20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经历了三分之二。其实不止这20年,84年开始学的中文,至今已经24年。”寥寥数语,大山瞬间便将数字准确地表达出来……

尹丽川印象:喜欢躲在幕后!

在当今资讯丰富的互联网上,寻找名人的方方面面却十分容易。这位美女导演的身份竟然是跳跃式的,诗人、作家,并赫然间杀入娱乐圈,且小有斩获。此外,她还是一位被冠以“下半身写作”的先锋诗人……

在中国“长小”的加拿大奥运选手赵航

在多伦多北部奥罗拉市一间条件简陋的射击俱乐部里,一位华裔女子正在进行实弹射击,提臂、举腕、瞄准、射击,不断重复……她便是即将征战北京奥运的加拿大射击选手赵航……

栾菊杰挥剑再战奥运

还记得当年扬眉剑出鞘的栾菊杰吗?“1984年我代表中国征战奥运并获得金牌,2008年我想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之后准备再战十年封剑,我想这可能会成为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老太市长麦考莲激发我的好奇心

生于1921年2月14日的黑兹尔-麦考莲,是加拿大最有名的和任期最长的市长。自1978年11月就任安省密西沙加市长以来,麦考莲已在这座加拿大第六大城市担任市长近30年。在2006年11月,麦考莲以86岁高龄获得多达91%选民的支持而轻松连任,这也是她连续11次当选密西沙加市市长……

一个加国华人卡车司机的苦与乐

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足迹遍及北美大陆的山山水水,游走四处奔波八方。他们的生活方式亦与众不同,与家人聚少离多,整日与车相伴。生活中的多数时间局限在狭小的车头内,以车载电台与相识或不相识的同伴联系以排解忧愁孤独。他们就是公路上随处可见的卡车司机……

李春波:等俺有了钱

“等俺有了钱”与网络上的极品笑料完全不同。在李春波的版本中,将可以听到俺妈、俺爸、俺哥、俺嫂和俺自己有了钱将会干什么,歌词中将会出现毛驴、洗衣机等你意象不到的场景,令人开怀。记者问李春波,如果真正有了钱将会怎样时,李春波笑着答道…… *李春波新歌:《等俺有钱了》

钢琴大师刘诗昆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诗昆大师与李德伦大师的关系如何,因何文革中被关入监狱,又因何被释放,他当年为何最后一刻放弃在多伦多开设艺术中心,为何曾一度对钢琴协奏曲《黄河》反感,以及当年出国演出差一点滞留美国未归……

与名导黄建新“背靠背,脸对脸”

目前,时尚文化的多元化,对大陆各方面包括电影的影响极大。黄建新称,这批电玩族对视觉的要求强烈,讲求视觉冲击。电影目前是在没有定律的情况下,多元化呈现出没有主导的潮流,各个方面都非常活跃……

军事天地

近距离接触加拿大海军战舰之后

近日,沿圣劳伦斯河巡展的加拿大海军护卫舰夏洛敦号抵达安大略湖畔的多伦多港湾,令人们有机会登上甲板,深入仓底,走进驾驶指挥舱,触摸各类精良的武器,感受海军官兵的日常生活……*登舰参观加拿大海军夏洛敦号护卫舰

09中国纪行系列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