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杭州人愿意将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比喻为天堂硅谷,因为这里云集众多的高新产业和知名企业,是杭州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a_img_3840_w.jpg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阿里巴巴中国总部。)

在这个天堂中还有一个外星人基地,那便是阿里巴巴中国总部。因为相貌颇有些奇特,言语更是惊人不休的阿里巴巴公司老总马云时常被外界称为外星人。阿里巴巴新近跨江搬迁的中国总部建筑新颖独特,将中国传统的窗花和网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外观风格十分鲜明,可以夸张地说是外星人基地。

杭州是阿里巴巴诞生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在市政府的安排之下,“海外华人媒体”采访团前往这家极富传奇色彩的公司参观访问。

a_img_3858_w.jpg
(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向媒体介绍公司的运营。)

在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在向媒体介绍公司的运营时,背后大屏幕上的各类数据图表不断变化。他说,作为一个全球贸易的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B2B公司有1000多万注册会员,用户遍布世界240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处理2-3亿美元的国外订单,以及每天2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订单。他说,愈开愈多的企业显然意识到电子商务是一个更加有效推广及销售产品和服务的渠道,而阿里巴巴成为客户的首选。

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正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卫哲介绍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有1.45亿个注册用户。他举例说,在中国2亿部手机中,就有2000万是通过淘宝网上得到的,足见网货已深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且网购市场还出现网货加速品牌化,主流品牌网销化,以及主流消费网购化的三大趋势。

a_img_3850_w.jpg
(阿里巴巴公司事务部总监周岚介绍公司的成长过程。)

阿里巴巴创办的支付宝(Alipay)是国内先进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为网络交易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服务。卫哲介绍说,支付宝有效地解决了买卖双方针对信用和支付的难题,迅速被人们所接受。他自豪地说,中国有3.4亿个互联网用户,其中2亿有支付宝账户,可以说支付宝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超过中国工商银行1.8亿的用户。

有深厚财务背景的卫哲表示,阿里巴巴是个非常实用的平台,除满足大众的需求之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各类产品的销售数字,对诸多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甚至于判断未来的经济走势。2008年,阿里巴巴便首先在国内发出经济危机来临的警告。

在谈到阿里巴巴今后的发展方向时,卫哲表示,公司已经进行和准备开展的四大战役的战场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日本。前两者人口众多,后两者10年内会最大,而欧盟虽然市场大,但语言和标准多样,相对来说较为复杂,因此延后进入。

阿里巴巴是一个另类的劳动密集型公司。据介绍,阿里巴巴公司目前有员工18000人,其中25%是工程师,50%是市场和客户服务人员,还有3000多人在外地。最为令人感叹的是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

a_img_3870_w.jpg
(正在工作的员工。)

a_img_3877_w.jpg
(阿里巴巴员工休息场所充满人情味。)

阿里巴巴最初是由18位好汉1999年在杭州共同创业的公司,以50万元人民币起家,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之一。在今年9月,公司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这18位创始人共同宣布卸下创始人身份,更换身份为合伙人,以更好地为公司发展努力。此举被认为是阿里巴巴进入合伙人时代。

马云时常有说出一些在外人看来怪异甚至搞笑的数字和言论。比如阿里巴巴要运转102年,因为这间1999年成立的公司刚好可以横跨3个世纪。他自嘲的言论包括“男人的长相往往和他的的才华成反比。”对公司的经营理念会说出,“我们永远会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让华尔街所有的投资者骂我们吧!”

a_img_3885_w.jpg
(阿里巴巴客户服务人员在电话中与顾客沟通。)

a_img_3895_w.jpg
(工作隔板上能披上“黄马褂”是对工作成绩的认可,即使这样,也要时刻通过镜子检查自己的笑脸。)

10年前,阿里巴巴公司成立之初,马云说,十年以后,阿里巴巴会成为一家市值50亿美元的公司。他当时的这番狂妄言论曾经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事实上,十年之后的今天,仅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就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在阿里巴巴10周年庆祝晚会上,马云在演讲中提出公司新10年的梦想,他要在2019年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为全世界创造一亿个就业机会,为全世界10亿人提供消费的平台。

他在演讲中重复不断激励自己和大家的话是“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阿里人必须看到后天的太阳。”

这便是阿里巴巴,一个外星人掌控的神奇公司。


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第422期,2009年10月30日出版

专刊文章目录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中国繁华背后的隐忧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中国社会掠影(图片集)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陕西街头即景(图片集)
移民十年路还是“家”最好
把思念装进背包里行走
在国际航班上想起的
杭州印象(图片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