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谈他的退与休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他是全球藏人的宗教精神领袖,他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自1959年开始流亡海外,他被中国大陆官方称为“政治和尚”,他,就是75岁的十四世达赖喇嘛。10月23日,在他到访多伦多期间,与华人社区的对话中涉及了诸多人们关注的议题,并着重谈论他正着手考虑全身引退,他还同时对中国政府的现行政策及社会状况进行点评。

img_0191_w.jpg

**人生三大愿望开场

在多伦多举行的“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会中,达赖喇嘛的演讲以他的人生三大愿望开场。

达赖喇嘛说,他的第一个目标是提升人类的善性和爱心,普及“慈悲心”。他说,每个人的幸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的幸福关系着全人类的幸福。当然我们需要外界的金钱与发展,但真正的快乐应该是来自于人的内心。

他的第二个目标是,作为一个宗教人物,要促进世界不同宗教之间的和睦及和谐相处。达赖喇嘛自我评价说,在宗教和谐方面,在过去的40多年里,他觉得自己有一定的贡献。

达赖喇嘛表示,第三个愿望是致力解决西藏问题。他说,汉藏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姻缘。在这漫长的历史当中,有时如兄弟般和睦,有时双方发生战争。但最近这段是困难时期,双方必须要面对,并化解和解决彼此的恩怨。

达赖喇嘛说,他完全支持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和谐社会”这个概念。但他认为,真正的社会和谐要来自于内心的信赖和信任,相互间有信任才可以团结。他表示,要化解汉藏之间的矛盾,最终要靠汉藏两个民族,汉藏人民之间的努力去实现。民众之间的对话、接触、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达赖喇嘛透露,过去30、40年前他便一直鼓励藏人去努力结交华人朋友,但前期收效甚微。近些年来,特别是2008年西藏事件之后,在中国境内的很多知识分子开始关注西藏问题,因为他们意识到西藏问题牵扯到整个中国社会的安定。

**论述中间道路

中国政府认为,达赖喇嘛是打着“宗教”与“和平”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他辩解说:“我没有寻求西藏独立,这是非常清楚的,全世界人都知道。”

他说,我们应该抛开过去的历史恩怨,面向未来去思考,因为世界在发展。达赖喇嘛承认,他不寻求西藏独立的立场遭到部分藏人和一些团体的批评,包括他已去世的大哥也说,“不要出卖我们的西藏。”达赖喇嘛的兄长塔泽仁波切是“国际西藏独立运动组织”的创立者,2008年9月5日在美国圆寂。

达赖喇嘛表示,西藏在经济上非常落后,外在物质的发展是需要的。所以西藏外在的发展如果不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框架,对藏人的发展是有利的。另一方面,西藏具有非常独特的语言文字以及文化,特别是西藏的佛教文化和佛教的理论非常丰富。再者,就是西藏的环境非常非常的脆弱。

他认为,西藏人爱护自己的环境,热爱他的文化,热爱他的语言,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如果西藏人有一个真正的自治的话,那西藏人更能够保护它的宗教与文化,更能够保护它的环境,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所赋予的权利。”

达赖喇嘛表示,西藏的国防和外交方面由中央政府来管理,其他所有的事务由藏人去治理。“西藏人能够做的让我们自己人去做。”他说,“总而言之,我的‘中间道路’内容精神就是这个。”

达赖喇嘛所谓“中间道路”就是既不站在分裂集团强硬派坚持“西藏独立”的立场,也不站在中央政府反对“西藏独立”的立场,走一条“高度自治”的“中间路线”。但北京方面评价说,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以“西藏自治”之名,谋“西藏独立”之实。

**考虑全身引退

达赖喇嘛表示,从2001年开始,他已宣布处于半退休的状态,最近他开始考虑自己的完全退休,即从行政和政治事务上全面退休,而且,这个时间可能即将到来。

他说,最近在印度南部召开一个有关西藏民主的会议上,他曾公开发问,“我作为一个人,我有没有人权,也就是有没有完全退休的人权?”达赖喇嘛生于1935年7月6日,今年已经75岁。

达赖喇嘛认为,从2001年开始,由流亡藏人选举产生的行政首长来处理事务,这是最适合民主的程序。他说,如果按照民众的信任,并以此让他继续执政的话,可能没有办法产生真正的民主。同时,这也意味着,“过去将近500年由达赖喇嘛这个体系来领导西藏政治的历史,可以说已经结束了。”

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流亡政府的议会是通过选举的方式产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代表性,这使达赖喇嘛的完全退休成为可能。这位官员暗示,达赖喇嘛更加清晰的全退方案可能在明年3月份的议会全体大会上正式宣布。

但分析人士指出,达赖喇嘛在半退休时,只是对重大问题进行定夺。如果全身引退,重大事务则交由流亡政府自行决定。但现时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明年将任满两届,法律规定不可再续任,若达赖喇嘛与桑东仁波切明年一同退下,西藏流亡政府可能会出现权力真空。

此外,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将会陷入窘境,成为事实上讨论达赖喇嘛的个人问题,而不是目前全体流亡藏人的前途。由于达赖喇嘛和北京的谈判长期陷入僵局,他所极力提倡的“中间路线”在流亡藏人社区也可能会面临重大挑战。

虽然言谈全面退休,但达赖喇嘛说,他所谓的退休不是不做任何事去很安逸地生活,他将会毕生致力于推动前面提及的人生三大使命,其中前两项没有牵扯到他的个人地位或者荣誉。

他特别强调,在第三个愿望即致力解决西藏问题上,西藏的宗教,西藏内部的团结,以及和其他民族的团结,特别是汉藏大团结,“我会非常诚心诚恳地去努力推动。这个没有退休的,在我往生之前我都会去努力。”

han_tebit_w.jpg

**返回西藏的时机

在转世问题上,达赖喇嘛说,在60年代他就公开宣示,未来达赖喇嘛的体系如果继续下去,应该由西藏人民来作决定。如果选择继续维持这个体系,有关达赖喇嘛的转世和遴选是按照过去传统的西藏宗教历史议规,还是采用新的方式,也要由西藏人民来做决定。

针对他曾经讲过未来达赖喇嘛体系的转世有可能是位女性的话,达赖喇嘛说,在过去西藏的宗教历史上,6、7百年前的转世灵童曾出现过女性活佛。他认为,女性对信众和民众的帮助也许意义更大。因为在对宗教虔诚的信仰方面,女性人数要多于男性。“所以,我们不能小看女性。”

关于何时返回西藏,达赖喇嘛回忆说,早在1983年,他就公开提出回西藏看看,1992年他再次提出这个愿望,2005年他特别提出希望能够到中国的五台山以及相关的佛教圣地去朝圣的愿望,但是都没有实现。“我做了不断的努力,但这些努力都没有得到应有的结果。”

他认为,现在中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统战部门对外的讲话和思维方式,一直宣称达赖喇嘛是一个分裂主义者。“宣传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不让我回去。”他说,“所以,我能不能回西藏,何时回西藏,关键不在我,而在中国政府。”

针对北京政府一再强调“没有所谓的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的个人问题”。达赖喇嘛回应说,他的想法一直都没有改变,西藏问题就是广大西藏人民的问题,并不是达赖喇嘛个人的问题。他指出,中央统战部最近还在强调并沿用这个观点。

**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

他说,早在中国的时候,他就非常欣赏国际主义这个理念。因为没有纷争,全世界所有的劳动人民都是一家人。他说,他经常在国际上演讲提到全球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其实是国际主义的一种想法。应该把全世界作为大家共同的世界,增强相互间的信任和信赖,减少你我,你们和我们之间的纷争。

他指出,最近这几年,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现象非常严重,这是比较危险的。他认为,中日之间出现的问题是相互之间没有信任和信赖,中国和印度之间也有一些摩擦,关键也在于相互没有信任感。同样,中国和西方之间也有很多意识形态的争议,关键还是信任不够。

达赖喇嘛自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说,早期革命时期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是非常崇高的理念。不久前他在美国一所大学演讲的时候,面对万余名听众他勇气和胆识公开称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他同时认为早期的毛泽东思想是非常崇高的。他说,在跟华人朋友见面时他经常半开玩笑地说,“毛泽东的最高指示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在中国早就没有实行,只有我还在执行这个指示。”

达赖喇嘛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虽然它的总体经济在发展,但面临重重困难。他认为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应该是循序渐进地发展。

**新闻背景:达赖喇嘛外访频度与加拿大藏人社区

虽然十四世达赖喇嘛寄居在印度西北部的山区小镇达兰萨拉,但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对达赖喇嘛并不陌生。他曾先后到访过世界各地约7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达赖喇嘛外访的频率增强,范围亦越来越大。

据西藏流亡政府一份资料的不完全统计,至2010年上半年,在达赖喇嘛371次外访国家和地区的行程中,1989年获奖后的次数多达295次。换句话说,自1959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之后,近80%的外访是在后21年当中进行。达赖喇嘛外访累计超过10次的国家包括:美国(42),德国(35),意大利(24),法国(22),瑞士(21),英国(17),日本(17),奥地利(12),挪威(10)。

据了解,此次是达赖喇嘛第8次访问加拿大。1980年,达赖喇嘛首访加拿大,1990,1993分别进行第2、3次访问。2004年第4次访加期间,联邦自由党政府总理马田会见达赖喇嘛,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会见他的总理。联邦保守党执政的2006年,第5次访加的达赖喇嘛在温哥华被授予加拿大荣誉公民的称号。2007年,哈珀总理会见第6次访加的达赖喇嘛。达赖喇嘛第7次访加的时间是2009年,在温哥华期间,他出席“首届汉藏论坛”并发表演讲。

在加拿大,藏人社区的形成的可以追溯到1971年,当时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在时任驻印度德里高级专员的好友乔治(James George)的游说下,决定响应达赖喇嘛的呼吁,接收部分逃亡到印度的西藏难民。根据制定的“西藏难民计划”,228名难民在1971年3月起陆续抵达加拿大。据报道,至今居住于加国的藏人有5,000至8000人,当中大多数居于安省。

相关文章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谈他的退与休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特使详述与中央政府会谈内幕
20101029/西藏专题:印度达兰萨拉印象
20101029/西藏专题:还原达赖喇嘛真实的面目
20101029/西藏专题:詹文义教授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

20100723/流亡藏人生活实录:餐馆伙计和他的老板(文字版)
20100723/揭秘达兰萨拉藏人难民接待中心(文字版)
20100723/回乡路在心里头走过千百次(文字版)
20100723/直击印度达兰萨拉:告诉你真实的藏人流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