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去安省北部体验冰雪世界(组图)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节,加拿大一点也会不寂寞。如果有时间一路北行,走出户外,便能深切感受到这个枫叶国度的民众对于冰雪的挚爱。冰钓、雪地行走、狗拉雪橇……一系列的活动正在向人们招手。

**湖面上的冰钓小屋

天寒地冻,人们喜欢躲在温暖的室内御寒,但对于钓鱼爱好者来说,这是另一个热季的来临。冰钓是加拿大冬季的传统活动项目,在北部更能感受到这一活动的原汁原味。

安省北部之行的第一站是临近安省北部城市北湾(North Bay)西南30余公里的Calander Bay 镇,邻水而居的小客栈Waltonian Inn此时此刻是与冰相伴,因为尼皮辛湖(Lake Nipissing)的冰层厚度超过2英尺。Waltonian Inn的地址是550 Waltonian Dr, Callander, ON P0H 1H0。

短暂休息换装后,众人一同乘坐类似于轻型装甲车的雪地车出发,奔湖面远处的一排小黑点而去。这个庞霸叠公司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生产的雪地车,前面是雪橇,后面是履带,当年售价超过7万,虽然已是古董老爷车,前方的风挡玻璃也呈放射状破裂,但丝毫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作,满载可以装进10个人。据介绍,这是已经绝版的雪地车,后期的车辆可直接在冰上钻洞,类似于可移动的冰钓小屋。

img_0219_w.jpg

时间不长,卷起阵阵雪尘的雪地车便抵达目的地,停驻点就是Waltonian Inn的冰钓小屋群。放眼望去,十余间小屋彼此相距约七八米,一字排开,俨然一个小小的社区,只是人烟稀少缺少生气。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冰钓小屋英文叫做“hut”,也都是雪地车拖来的。但没有解释在冬季他们是按什么规矩划分的地盘,因为目光所及的稍远处,看起来不合群的两间小屋显然是私人所有,几个人正在从一辆皮卡上卸物质。

冰钓小屋分4人和6人的两种,均有透光的窗户,内部大同小异,面对正门的是一个两眼的煤气炉,两侧是条凳,前面的地面上预留4个或6个略微四方的洞口,室内钓鱼就是从这里开始。

img_0323_w.jpg

没有风寒降温,室内确实比外面温暖许多。如果抓几粒花生米,喝两口小酒,眼瞧着鱼儿咬钩,实在是钓鱼者的一大享受。炉子上烧开的热水,可以为室内增添少许湿气,另一个用途是极冷的天气下,冰洞内如果结冰,倒入热水可以立即融化薄冰表面。

室内,脚蹬雪靴、身着棉衣、头戴遮耳“栾平帽”的工作人员Elmer教授大家如何上饵、放线、以及放置鱼架等,十分耐心,但只看见一人钓上一条小鱼。

户外,另一位外披红色御寒服的壮汉则拿起MAG 2000 Strikemaster冰面钻孔机(Ice Augers) 示范如何在冰面上打洞。掐了一下表,红色壮汉15秒便将2英尺后的冰面成功打通。

img_0242_w.jpg

闲不住的一些人开始学习驾驶雪地摩托在冰封的湖面上兜圈,其他的几位工作人员则在小屋外的避风处准备午餐。午餐是比较正常餐点配备,土豆、色拉、小面包等,还有油炸鱼柳,虽然不是很合口且份量少,但能在冰雪中增加一些热量,已经心满意足。

img_0352_w.jpg

img_0367_w.jpg

据介绍,每年的1月下旬至3月中旬是冬季冰钓的时节,每日钓鱼的最佳时间是一大早和傍晚,而且与气象状况密切相关,恶劣的天气往往收获更佳,晴空万里或许会空手而归。此外,冰钓放线的长度也有一定的讲究。

**雪地行走与原著民文化

旅程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自然保护区Laurentian Escarpment Conservation Area的步行小径,由北湾-马特瓦保护局(North Bay – Mattawa Conservation Authority)管理。该处位于北湾市的北部,临近机场,地址是15 Janey Avenue North Bay, ON P1C 1N1。

img_0425_w.jpg

在林间小径踏雪行走,首要的是添加雪地鞋。现场提供有三种类型但大同小异的雪地鞋,其中一种形象地说如同脚上踏上网球拍,走在雪地上吱吱作响,行走顿虽感沉重,但的确方便不少,这主要是通过雪地鞋分散了人体对雪地的压力。

如果仅仅在雪地中行走,新鲜感过后一定会很郁闷,急切地盼着返回。但有工作人员的沿途讲解,会教授许多科学和自然知识,以及风雪中野外自救的常识,还有原著民的一些趣闻。

工作人员介绍说,看到雪地上的动物足迹,便可以分辨出是狼还是狗。她说,狼的足迹比较大,着地的足趾向四周分散,如同穿上雪鞋,而狗的足迹比较小,入雪较深,且趾头向前。还有通过一种树木的不同侧可以辨别出方向,有分泌物的是南面,背面则正常,这在迷路时寻找方向十分有用。此外,还有在雪地中如何临时堆雪挖建雪穴紧急避难等,十分实用,令人受益匪浅。

img_0454_w.jpg

回到出发点,进入室内,主办机构请几位原著民人士为众人讲授传统土著的生活风俗与文化,伴随着鼓点,还跳起原著民舞蹈,虽然远不及场面恢宏的Powwow文化狂欢节,但现场教授的如何亲手编织捉梦环(Dream-Catcher),还是让人感受不一般。

在北美印第安人的传统文化中,捉梦环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标识物。他们深信人的知识和智慧是来自于梦幻。传说好的梦都会穿过捉梦环中间的小孔进入人们的大脑,而噩梦会被捉梦环的网所捕获。

img_0532_w.jpg

**雪地中的狗拉雪橇

在北湾(North Bay)与萨德伯里(Sudbury)之间的沃伦镇(Warren)附近,有一个冬日户外活动的好项目–狗拉雪橇,其地址是492 Little Brule Road, Warren, ON P0H 2N0。提供这个运动项目的主人是20出头的年轻女子詹妮弗-克劳福德(Jennifer Crawford)。

詹妮弗将这一旅游项目别具匠心地命名为M.U.S.H.E.R.S. (Making Unique Siberian Husky Experiences Running Sleds的缩写),即“通过独特的西伯利亚哈士奇体验奔跑的雪橇”,而mushers在英文中的本意是专门训练狗拉雪橇的人。

主人介绍说,这里有30多只雪撬犬,主要是西伯利亚哈士奇(Siberian Husky),其次是阿拉斯加哈士奇(Alaskan Husky),还有少量的两种哈士奇的混种犬。

这些雪撬犬均被拴养在户外的树林中,遇见陌生人会狂叫不休,看到主人则满心欢喜。如果被选中拉雪橇,立即表现出兴奋状,落选者则十分沮丧。随着雪橇的离去,呜吟声同时从狗群中间响起,詹妮弗解读说,那是它们招呼同伴快去快回。不知的确如此还是玩笑。

据詹妮弗介绍,这些雪撬犬每天训练几十公里,并不是训练速度,而是训练耐力和韧性。当它们套上缰绳,离开后就会很健壮,也很兴奋。当然,在雪地小路上,它们跑起来会很稳重,并不是像体育竞赛中那样全速奔跑。她说,每年从9月份开始为冬季训练,夏季则是雪撬犬的休假时节。

如果想亲身体验狗拉雪橇带来的乐趣,游客在这里可根据时间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詹妮弗说,这里既有20分钟20元的短途线路,也有45分钟50元的中短程线路。如果想要自己掌舵,则是每人125元,时间是2个小时,还有3小时和6小时的狗拉雪橇项目。尽管不知道价格的高低,但相信一定会让游客尽兴而归。

此外,这里还提供一种与雪撬犬一同过夜的项目。“当然不是让它们奔跑24小时,人也不是与狗睡在一起,而是狗在犬棚中休息,人在帐篷里睡觉。”詹妮弗解释说,“同时,还要学习如何照顾雪撬犬,以及喂养它们。”

img_0795_w.jpg

带头的领犬是一个雪撬犬队伍的核心和领袖,它将带动每只力犬和整个队伍的行动。令人十分好奇的是训练者如何选择领犬,是依据身份年龄的资历,还是健壮漂亮的程度?

詹妮弗回答说,选择领犬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主要是看它们的聪明、自信和可靠。听起来,仿佛是在雪撬犬中评“三好学生”,更多的取决于训练者的直观感受。据介绍,在她30多只的雪撬犬群中,领犬既有刚满1年的年轻犬,也有已经8年即将退休的老年犬。

地处荒芜的北部地区,野狼的数目也不会少,但詹妮弗说,野狼不会轻易来到雪撬犬所在地,因为它们通常知道自己的领地,一般不会靠得太近,如果听到人的喊叫,更会保持一定的距离戒备。

**陨石改变的历史

萨德伯里(Sudbury)是安省北部的重镇,加拿大的镍都。18亿5千万年前的一块天外来石的坠落,改变了萨德伯里的历史,令萨德伯里成为世界上矿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旅游景点不容错过,一个是动态地球展览馆(Dynamic Earth),另一个是北部科学馆(Science North)。外观像雪花一样的北部科学馆因内部正在装修,只有少部分对参访的媒体临时开放(整个场馆3月份正式对外开放—编者注)。但贯穿馆内两块巨石的挤压,通过岩石的颜色反映出矿业因酸雨造成的污染,以及硕大无比的巨型鲸鱼躯干,均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img_0616_w.jpg

在动态地球展览馆,游客可深入井下,通过三个有代表性的矿井,了解不同时期采矿业的时代截面。在播放的纪录片中,可以看到计算机制作的三维矿井模型,向人们展示纵横交错的地下竖井和坑道的密集分布,以及萨德伯里的城市发展史。导游也会讲述井下现代通信技术等各类先进设备的使用,以及介绍矿井下的紧急庇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