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李春波:等俺有了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被誉为中国乡村音乐之王的李春波近日访问多伦多,参演本地华人社团举办的丁亥猪年“多伦多华人春节晚会”。这是他继去年“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后,再次出访加拿大。

李春波在多伦多透露说,他的新专辑将于3月份录制,预期4月份全球同步发行。这将是李春波的第六张个人专辑。他的前五张唱片,销量超过300万张,并获得中国30多家电台音乐排行榜的冠军,堪称乐坛神话。

记者会上,李春波介绍说,在这张新的专辑中,其中包括“等俺有了钱”、“老伴”等歌,能让受众有一种幸福温馨的感觉。他说,因尚未公开发行制作,内容暂时保密,希望让自己神秘一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等俺有了钱”与网络上的极品笑料完全不同。在李春波的版本中,将可以听到俺妈、俺爸、俺哥、俺嫂和俺自己有了钱将会干什么,歌词中将会出现毛驴、洗衣机等你意象不到的场景,令人开怀。

记者问李春波,如果真正有了钱将会怎样时,李春波笑着答道,“等俺真正有了钱,喝啤酒,吃肥肉,大口大口吃白糖。”

李春波说,自去年同一首歌在多伦多登台演出后,感受这里的华人很了不起。他认为自己与多伦多很有缘份,因此在本地的华商王家明及晚会主办者的邀请之下,放弃商业演出,决定再度赶赴多城。

img_2303_w.jpg

img_2283_w.jpg
(多伦多华人春晚现场,观众登台鲜花)

他说,在这里没有出国的感觉,气候也和自己家乡东北的差不多,心里更是暖呼呼的,他希望能用自己的歌声送出新春祝福。李春波在多伦多春晚演出的曲目包括最为经典的“小芳”和“一封家书”,以及“一生一世”三首歌。

李春波目前已个人创作60余首歌曲。他说,大家能记住的还是“小芳”和“一封家书”,自己的其它作品都被这两首的光芒所掩盖。他说,对自己的其他作品他都喜欢,就像喜欢自己的孩子。

本地人士建议说,希望李春波能以多伦多华人生活为素材,专门为海外华人谱写创作新的“一封家书”,并在新的一天找到“大芳”。李春波表示,下次再访多伦多时一定会带来这样的新作品。

李春波的经纪人苏珊博士介绍说,此前,李春波曾去过美国的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等地,原定去年在迈阿密举办演唱会,当时的门票已经售出,但因故未能成行实为憾事。

苏珊说,李春波的第六张个人新专辑采用中英文双版双蝶的形式,由顶级制作公司环球(Universal)唱片公司制作发行。她介绍说,专辑中10首曲目为中英双语,另各有3首是独立的中文或英文。

苏珊说,新专辑的中文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会很土却很感人。新专辑的英文主打歌是“Remember the Earth”,这是著名乡村摇滚运动的领头人威利-尼尔森(Willie Nelson)与李春波合作创作。苏珊说,去年双方开始谈合作,是一个永久的合作,是多赢的合作。

届时,李春波将会来美加两国举行签售,或与尼尔森同台举办大型演唱会。70多岁的尼尔森精力十足,目前仍活跃于乐坛之上。

艺术家要有生命,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新的创作。苏珊表示,新的专辑内容将以全新风格展现中国乡村音乐,使人们能在在喧嚣繁华的城市生活中,不为物欲所牵带,寻找心灵的回归,找回幸福的情感,与山水亲近,天人合一,这是对自然本色的回归。

李春波在繁忙的演出之余还担任“爱心女婴基金”公益活动的代言人,为弃婴筹款。他说,自己从06年开始致力于这个活动,曾多次深入农村,感触很深。但他承认关注弱者,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唤起全社会的关注。他计划于今年筹拍一部以弃婴为题材的影片。

李春波希望通过这一新专辑,带动中国乡村音乐的复兴,更希望以音乐作为脉络去传播中华文化。让西方世界了解平平常常的中国,而不是政治化的中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