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易中天多伦多遭遇“斧头帮”

/**多伦多真是卧虎藏龙,活动组织者将“中华文化加国行”的首站选在这里还是蛮有眼光的。在易中天演讲之前的开幕式和欢迎酒会上,某才华横溢的赞助商,在易中天面前大秀文言文,极尽赞美之言,令在场的听众惊讶之余,也使易教授本人有些坐不住板凳。在文化名人面前展示文采,使人们自然联想起十分贴切的一个古典成语–班门弄斧(这里并无贬义)。于是有人立马评论说,他可以称之为多伦多另类“斧头帮”的帮主。只是这个江湖里面没有腥风血雨,没有刀光剑影。在题为“三国是怎样的一段历史”的演讲后,不少大学生模样的青少年虽然提问技巧不是很成熟,但问的问题还很深入,令人刮目相看。–Jack**/

img_0864_w.jpg

img_0894_w.jpg

img_0968_w.jpg

易中天加拿大巡讲首品三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文化名人易中天日前抵多城并开始其首次海外巡回演讲。作为“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的重头戏,易中天首场演讲的内容是其红遍天的“品三国”,妙语连珠的精彩演受到粉丝们的追捧。

“司马迁史记中对刘邦能力的描述是好酒及色,就是说一会泡吧,二会泡妞。”“啥都干不了,只好让他当领导。”“曹操是他父亲生的,他父亲是宦官的养子,才姓曹。”“东汉末年就是以貌取人,男人不是帅哥,仕途是没有希望的。”“身长八尺,容貌甚伟,不叫帅哥难道叫伟哥?”“曹操他很艰难,可以推论他的身材在七尺之下,没有胡子。”“刘备的出身估计是注水猪肉,不怎么靠得住。”演讲期间,易中天不断抖出的白话式幽默语言乐翻全场。

在题为“三国是怎样的一段历史”的演讲中,易中天说,三国的历史是非常短暂的,在中华民族3000多年的文明史中,三国只占90年,从历史学家讲,不是很重要的一段历史,但却因罗贯中的演义而出名。他说,将《三国演义》当小说看可以,但当作历史就很有问题。

易中天的演讲并没有局限于三国,其中关于中国历史的阶段划分颇为独特。他认为中国的历史有两个关键点,因此可以将划分为三个阶段。这两个节点分别是秦灭六国兼并天下建立帝制和辛亥革命推翻帝制。

作为一个历史研究者,他并不认同通常所说的秦统一中国这个说法,因为之前的中国不是分裂状态,实际上是若干独立主权国家组成的。可以概括为:秦之前,一个天下若干个国家;秦之后,一个天下一个国家。

他说,从秦到清共有9个统一王朝,是中国历史的帝国制时代。其中的魏晋南北朝一共369年,基本处于分裂状态,这段历史只是一个插曲。其余的8个王朝,秦汉隋唐宋元明清,他认为,非常有趣的是前4个王朝很相像,前面一个短命的王朝,后面一个长寿的王朝。后4个也很相像,前面一个汉民族的王朝,后面一个少数民族的王朝。

易中天认为,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之间的插曲,在正统的历史学家史书中,历史序列中是没有三国的,只有汉和魏。晋代历史学家陈寿非常了不起,写一部史书《三国志》,他第一个提出这个概念,承认了三个汉民族主权国家的并立,曹丕、刘备、孙权三人都是合法的皇帝。之后有三国志通俗演义,以及之后的三国演义。

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易中天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并与听众进行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一位听众评价说,“易中天讲述的历史深入浅出,将远久的历史事件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真是与众不同,令人受益匪浅。”

易中天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因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讲《品三国》而火遍全国,成为文化偶像,并被媒体冠以“学术超男”的称号。

“易中天加拿大文化行”是本届“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的重头戏,这也是易中天首次在海外做巡回演讲。易中天将先后在多伦多、渥太华、卡尔加里、温哥华等4个城市进行7场主题演讲,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等,同时还将进行签字售书,并与广大学生、观众等进行互动活动等。

活动的组织者天际集团执行主席褚少立在开幕酒会上表示,举办“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可以令华人朋友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文化在加拿大这片多元文化的土地上更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