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Gravenhurst—华人感恩的圣地

img_0209_w.jpg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华人前来白求恩纪念馆,这里已经成为华人感恩的圣地,令当地人非常敬佩。”在白求恩纪念馆工作的华裔工作人员张琨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张琨介绍说,每年大约有1.1万的游客前往Gravenhurst的白求恩纪念馆参观,其中85%以上是华人,每年的感恩节长周末更是高峰,多达3000人。他们既有已经移民加拿大的华人,也有前来探亲的父老家眷,还有为数不少的中国政要和各类代表团。

她说,馆内纪念册上的留言读起来令人感动。虽然白求恩大夫49年短暂人生的最后两年是在中国,但他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是永远的。她说,当地人非常敬佩华人的感恩之心,这里也已经成为华人感恩的圣地。

据之前的新闻报道,2009年10月15日,联邦政府宣布,将投资250万加元在纪念馆兴建新的游客接待中心。张琨透露说,目前该项工程的相关设计正在进行之中,虽然工程不会涉及原故居,但相关的展览可能会被迫暂停。

每次访问白求恩纪念馆都会有新的收获。据张琨介绍,中加两国建交后,加拿大意识到白求恩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首先通过外交部购得当时仍由教会管理的该处物业,之后转交给加拿大国家公园局负责,并通过寻访,用三倍的价钱还原当时的室内布设。

2010年10月13日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建交40周年。1973年10月10日,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特鲁多首次访华,加方的国礼独具匠心,便是白求恩大夫的珍贵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