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安省贵湖市一座老宅和它的几任主人

img_5366_w.jpg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在安省贵湖市(Guelph)一条静谧的小街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宅充满神秘。加拿大海军,安省畜牧业,联邦国会议员,看起来彼此没有交集的人和事,便是通过这座住宅串联起来。

这座住宅是由金斯米尔家族(The Kingsmills)兴建的,在1850年前后,约翰-金斯米尔(John Kingsmill)从当地知名的畜牧业进口商和养殖商约翰-豪伊特(John Howitt)手中购买了7英亩的土地,开始建造这座造型典雅的意大利式风格的庭院,他称之为霍姆伍德(Homewood)。

金斯米尔家族是一个源于爱尔兰的显赫的军人世家。约翰-金斯米尔的父亲威廉-金斯米尔上校(William Kingsmill)1828年移居上加拿大(Upper Canada),他曾参加过多次战役,并协助守卫拿破仑。他后来担任过尼亚加拉地区(Niagara)的警长和贵湖地区的邮政局长。

约翰-金斯米尔在建造这座格宅院时主要采用本地的石灰石作为建材,内设15个房间,并有中央大厅,室内分别有6个壁炉,并由大理石砌成烟道,罗马拱形窗,彩色玻璃,锡金的天花板和红木嵌板的图书馆,一个绿树成荫的车道,此外,户外还建有谷仓、马厩和训练房等。加之附近有银溪(Silver Creek)和豪伊特池塘(Howitt Pond)相伴,因而当时被誉为贵湖最美丽的住宅物业之一。

约翰-金斯米尔1829年生于魁北克,1856年他开始在贵湖涉足法律行业。他是贵湖社区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1856年至1866年期间,担任惠灵顿郡(Wellington County)的检察长(Crown Attorney),后来还担任过布鲁斯郡(Bruce County)的法官。

金斯米尔家族还和加拿大海军有密切的关系。今年(2010年)5月4日,是加拿大海军成立100周年纪念日,约翰的儿子查尔斯-金斯米尔(Charles Kingsmill)是加拿大海军组建以来的首任指挥官。即后来的皇家加拿大海军。

查尔斯-金斯米尔1855年出生于贵湖,从小便在这间房子里长大,直到他14岁离开区参加皇家海军。1910年他应时任加拿大总理的威尔弗里德-劳雷尔(Wilfrid Laurier)邀请去组建加拿大海军。劳雷尔是首位法裔加拿大总理,加拿大五元钞票上的肖像就是劳雷尔。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查尔斯推动和发展了加拿大海军,奠定了海军未来的专业管理基础。他在1918年晋升为海军上将,并获封为爵士。他于1921年退役,1935年去世,留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img_5361_w.jpg

真可谓风水轮流转。1876年,这座住宅转手至豪伊特家族(The Howitts),即卖地给金斯米尔家族建宅的原主人家。

被人们称为“奎克”(Quaker)的约翰-豪伊特(John Howitt)于1832年移民到上加拿大后,他便在贵湖镇附近购置了500英亩土地作为农场。奎克是安省的畜牧业先驱之一,他内容丰富的图书馆更是名扬当时的加拿大西部(今日安省西部)。他先后有两个妻子,共育有22名孩子(没错,史料记载的确如此)。当他在1881年去世时,他是当地最富有的人之一。

豪伊特家族1876年从金斯米尔手中购得该物业,约翰-豪伊特的遗孀简-豪伊特(Jane Howitt)一直生活在那里。简于1893年去世,她的儿子查尔斯-豪伊特(Charles Howitt)随后继承,查尔斯在贵湖拥有私人银行,同时也是许多社区团体如公共图书馆,全科医院等的理事。直到查尔斯-豪伊特1941年去世,这个物业才由豪伊特家族售予麦卡尔斯(McCalls)。

据介绍,麦卡尔斯(McCalls)是商店的店主,他将其分隔为公寓用于出租。后来又转售给一位名为戴维-黑斯廷斯(David Hastings)的律师,但仍延续前任作派,继续作为公寓出租。

直到1984年,现任主人弗兰克-瓦莱里奥(Frank Valeriote)发现这座住宅并决心购买后,才再次改变了它的命运。

弗兰克-瓦莱里奥现任安省贵湖选区的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他的父亲是服务于贵湖20多年的市议员麦科-瓦莱里奥(Mico Valeriote),颇有些子承父业延续政治影响力的味道。实际上,弗兰克有自己的律师行,并长期服务于当地的天主教教育局,他是在2008年的联邦国会议员补选中,以微弱票数击败对手,才在国会中获得一席之地。

img_5365_w.jpg

自1984年以来,瓦莱里奥着手翻新恢复这座住宅的原状。通过修整外墙的粉刷,已经能够看到原本的碎石石灰石结构。原来的彩色玻璃窗户,红木镶板,橡木地板,锡金天花板,图书搁板,大理石壁炉,木质百叶窗和玫瑰形饰物等已纷纷恢复。室内公寓式的分隔已经拆除,中央大厅得以展现,还有大的客厅和餐厅。在房子的后部,一个新的家庭厨房取代了原有的附属房和工棚。

显然,瓦莱里奥正致力于重建塑造一个温馨,典雅的家,延续这座住宅原有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