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中国媒体割据:新闻界时兴异地监察

东方日报黎民观/揭发三鹿毒奶粉的,是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一个上海小记者,跑到甘肃去採访,报道中点名河北三鹿这家企业,期间虽有过挣扎,但最终还是豁出去了。

更特别的是,报社高层也没有阻止记者的文章刊登出来,而上海市的高官,看来也不必为手下的传媒干了这件「分外事」而向河北的官场老友道歉。

上海公安被杀桉发生后,广东传媒的报道有同情凶手的成分,也有要求把桉件异地审理的呼声,摆明「唔妥」上海公安,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近年来的中国,各省市之间开始有点「割据」味道,彼此之间有竞争,利害关係不一致了,因此甲省的负面消息,在乙省被揭露出来。

甲省的高官不便为自己被抹黑而去找乙省高官吵闹,而甲省的传媒也可能早已触及乙省的黑暗面,慢慢大家都习惯了,来而不往非礼也,本省的事不好说,外省的事说说无妨。

本来这种事中央宣传部会管,一个电话下来,记者就倒楣了。但中宣部现在也对互相揭露的现象睁一眼闭一眼,只要不是说得太不堪,只要不触及最高当局,一般也鬆手不管,而且似乎也管不过来了。

三鹿公司在河北石家庄,当地传媒不敢出声,因为河北的高官是河北新闻界的顶头上司,在太岁头上动土还有忌讳;事件最先在甘肃爆发,甘肃省的新闻界也没有动静,上海的新闻界走在甘肃同行前面。

不管如何,新闻界的异地监察总是一件好事,中国的新闻自由也要这样「碎步前进」。

1 Comment

  1. jane12345jane

    中国的新闻自由要这样「碎步前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