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白毛女》再现多伦多!浓烈的民族化气氛在音乐大厅内弥漫

——多伦多艺术家交响乐团2023秋季音乐观感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张苏)多伦多艺术家交响乐团(TASO)2023秋季音乐会于10月14日在多伦多北约克的子午线艺术中心(Meridian Arts Centre)成功上演。

本场秋季交响音乐会汇聚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典曲目。中国乐曲包括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和芭蕾舞剧《白毛女》交响曲组,俄罗斯乐曲包括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组曲,和芭蕾舞剧《天鹅湖》组曲。

这样跨文化的音乐会既展示中国音乐传统,又呈现俄罗斯著名的芭蕾舞音乐。在欣赏不同音乐的同时,回味历史文化,又在回味中理解欣赏音乐。TASO的常任指挥崔琳涵(崔指)精干的指挥风格与乐团密切和富有成效合作保证了音乐会的成功举办。

开场演出的是中国作曲家吴祖强根据华彦钧(阿炳)的著名二胡曲《二泉映月》改编的弦乐合奏曲,这支乐曲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乐曲。国内《二泉映月》的乐队版也有很多,比如李焕之改编的民乐版,丁善德改编的四重奏版等等。

而吴祖强改编的弦乐版则是利用交响乐队弦乐的特点,突出了柔情细腻,音色比二胡更加丰富,一股扑面而来的幽幽的情怀,一阵随风而去的刺骨的伤感,深情而荡气回肠,压抑却又敲打灵魂。

弦乐合奏版的二泉映月反映出来的是悠悠岁月里,静静流淌中那种带着忧郁的荡漾,色彩比二胡版的要明亮一些温暖一些,是“洋为中用”的温柔版的二泉映月。演出过程中 崔指准确把控乐队,使得这些身在海外的外籍演奏员能够展现中国风味的“二泉映月”。

这版吴祖强版的《二泉映月》是第一次在多伦多上演,也想我们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是李德伦大师把这版的总谱交给费城交响乐团的指挥尤金奥曼迪,使得美国在那个时候就现场领略中国优秀音乐。

第二个节目是中国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组曲。这部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剧早在1974年就有瞿维改编的《白毛女》交响曲组曲,还有一个是1997年由严金萱、孟津改编的交响乐队演奏的音乐会版,等等。

不同的改编都是对芭蕾《白毛女》这一经典题材的不断优化和深化。而这次青年指挥家崔琳涵率领TASO演出的现场同名组曲更是对相同音乐素材的更绚烂多彩的发挥。

整个音乐的安排基本按照舞剧的剧情发展,除了没有“窗花舞”,从序曲、北风吹、扎红头绳、黄世仁逼债、太阳出来了、大红枣、八路军、大结尾等等关键场景依次出现,把原剧精华音乐演绎到位。

尤其在“扎红绸绳”时,加入板胡演奏,在“黄世仁逼债”时,三弦加入,一种民族化的美感通过中西乐器的组合音乐弥漫演出大厅,引起现场华人观众的强烈共鸣,也让本地观众异乎寻常的喜悦,现场气氛高潮不断。

接下来是柴可夫斯基的两部芭蕾舞剧的音乐会组曲版。众所周知,今年是柴可夫斯基逝世130周年(老柴是1893年去世),是纪念老柴的“大年”。此时演出老柴的作品,意义也不言自明。

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组曲有八首曲子组成,是老柴自己挑选的,在舞剧上演之前就公演了组曲,可见老柴对这部组曲的满意度。这次TASO在崔指带领下,完整演绎了这八段,每一段都有听得出段落的情绪。

如开始曲《序曲》,随着音乐想起原剧开场的圣诞气氛就实在地展现在眼前,第二曲《进行曲》原剧一幕里孩子们登场时快乐就很活灵活现,接下来的《钢片琴舞》(糖果仙子之舞)那种轻盈神秘的舞动飘飘欲仙。

接下去的四个在原剧中性格舞(俄罗斯舞,阿拉伯舞,中国茶舞和芦笛舞)的音乐,民族风味浓郁,崔指麾下的TASO都能准确把握,那种灵动,异国风味在崔指的指挥下,弥漫开来。

结尾是著名的《花之圆舞曲》这是舞剧中糖果仙子们群舞的音乐,崔指和TASO传达出在梦幻的仙境里热烈欢快。

最后一个节目是老柴的《天鹅湖》组曲,这个作品是在《天鹅湖》首演失败后,老柴把全剧音乐改成适合音乐会的组曲版本。再此基础之上后世出现不同的版本。

这次TASO在崔指的带领下,演绎的是原始的版本即六段:1.天鹅湖主题场景(一幕);2.村民们跳的圆舞曲(一幕);3.著名的四小天鹅(二幕);4.王子与白天鹅的抒情双人舞(二幕);5.王子挑选新娘的性格舞之匈牙利舞曲Czardas(三幕);6. 第四幕最后两段二个场景加上终曲场景。

在演出现场可以清晰看出崔指把控TASO要求乐队在表达天鹅湖音乐时,不急不躁,音乐行进更加注重感情的宣泄,整体速度比舞剧现场版很多不同,是实实在在的音乐会版本,也展现了音乐会版的独特魅力。

总之这是一场令人愉悦和联想的音乐会,在欣赏中国的和外国的美妙音乐同时,我们同时感受到崔指带领TASO为广大乐迷提供这份音乐大餐所作努力和展现出来的才智。

TASO(Toronto Artist Symphony Orchestra)是由大多地区GTA的优秀音乐家组成,乐团董事长兼CEO是中国大陆移民陈志强先生。感谢他为观众带来脍炙人口的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华优秀交响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