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4/五月灿烂独属亚裔

–十年修成正果 联邦正式确认

2002年05月24日 10时05分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Robert Li、Nick Chiu)作为占全加人口8%的亚裔人士,将铭记加拿大历史上这一闪光时刻,为联邦政府正式确认5月为“亚裔文化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借此发扬光大亚裔文化,使之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asian_heritage_month_signature.jpg

2002年5月21日晚,来自全加各地的近百位亚裔社区代表聚集在加拿大国家自然博物馆,期待着联邦祖裔部部长Sheila Copps女士代表联邦政府宣布,加拿大政府正式确认每年的5月为“亚裔文化月”。当晚,正式确认签字仪式也在此隆重举行,联邦祖裔部部长Sheila Copps女士、联邦劳工部长兼多元文化事务国务秘书Claudette Bradshaw女士、参议员利德蕙女士及华裔国会议员梁陈明任女士参加了签字仪式并发表了感人肺腑的贺辞。而本报也应邀派出两位代表参加。

据介绍,“亚裔文化月”活动自1993年5月开始由多伦多首次主办,此后每年的5月,加拿大全国范围内均举办该项活动,对于主流社会进一步了解亚裔文化并增进亚裔加拿大人对加国的归属感均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每年5月举行该活动,一直为民间自发组织,并未得到官方正式确认。2001年12月,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女士倡议,将每年的5月定为官方正式确认的“加拿大亚裔文化月”。这一倡议终于在2002年5月21日晚凝结成庄严而灿烂的一刻。

签字仪式上,Sheila Copps女士指出,“加拿大亚裔文化月”的正式确认表明,政府进一步肯定亚裔移民对加拿大经济、文化、科技及政治等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她说,“9·11”事件之后,增进各族裔之间的了解及认同已变得尤为重要,亚裔传统文化是加拿大整个国家文化中一份不可多得的礼物;她希望亚裔加拿大人继续为促进种族和谐及多元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Claudette Bradshaw女士同时指出,30年前加拿大推行的世界上第一个多元文化政策及20年前颁布的加拿大人权及自由宪章表明,加拿大是一个极富包容性的国家,加拿大政府非常鼓励各民族保持自身的民族特色及价值观。

目前,亚裔加拿大人口已占加全国人口的8%,在多伦多此比例已达到22%,而在西海岸的温哥华亚裔人口更占到30%,然而主流社会对亚裔文化的认识及了解仍较片面及肤浅。对此,利德蕙女士鼓励全体亚裔加拿大人团结一致迎接新千年的挑战,从自身做起并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继续发扬光大亚裔文化,使之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一颗耀眼的明星。而梁陈明任女士也热情鼓励亚裔加拿大人在各自的社区及机构继续为弘扬亚裔文化以建设更加平等、自由、美好的加拿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悉,国会参议员利德蕙女士已两次赠语本报,本届会上再次特意为本报签名留念,国会议员梁陈明任女士也允诺将给本报提供专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