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本月下旬到访讲述惨痛经历,5慰安妇多市渥京作证

星岛日报记者 杨婉文/5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慰安妇将在本月下旬到多伦多和渥太华向公众讲述她们在二次大战受日军蹂躏的惨痛经历。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表示,她们将有机会向国会议员非正式作证,来自中国的慰安妇也可能在12月初到温市。

王裕佳向本报表示,5个慰安妇包括来自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各一个,及两个来自荷兰。她们全部会在11月21日抵达多市,25日会有一个由慰安妇公开现身说法的大会,26日就有为200多个教育界人士和学生而设的论坛。她们会在26日晚到渥太华,预计在27或28日作证,29日返回多伦多,在各自所属的社区有论坛和访问等活动。

王裕佳说,史维会正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让慰安妇在渥京作证,一方面透过多个党派的国会议员协助,安排让她们非正式地向国会议员、传媒和公众作证,另一方面继续争取慰安妇在国会的委员会正式听证。他形容非正式的作证是“十拿九稳”,但现未决定争取那个委员会听证,会向当日开会的委员会游说。

安排中国慰安妇赴温

他又说,中国的慰安妇有8成以上机会,在12月初到温市作证,但暂时未能确定。

今次的行动是希望可透过慰安妇的亲身经历,说服国会通过由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的慰安妇动议。史维会下周也将向每位国会议员发出第二批有关慰安妇的资料,游说他们支持动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