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10万人齐聚柏林 重温墙倒时刻

-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组图)
-柏林骨牌重演20年前围墙倒下
-10万人齐聚柏林 重温墙倒时刻
-默克尔:德国统一属幸运
-柏林墙倒20年 再推一次
-普亭:该发生的就会发生
-经济赶上德西 德东还要10年
-柏林围墙倒塌 震撼中共
-东欧人:共产时代生活更好
-混搭婚姻 先适应文化差异


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组图)

berlinwall1.jpg
德国11月9日迎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有10万人当晚前往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欣赏露天音乐会、见证“多米诺柏林墙”倒塌、观看焰火表演

berlinwall2.jpg
11月9日,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在德国国会大厦前,原柏林墙的所在的地方,推倒了第一个多米诺骨牌。

berlinwall3.jpg
逐渐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站在骨牌前的年轻人欢呼雀跃。

berlinwall4.jpg
多国元首和领导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包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统萨科奇等。

berlinwall5.jpg

berlinwall6.jpg

berlinwall7.jpg
一个女孩看着被推倒的“多米诺柏林墙”,怔怔出神。

berlinwall8.jpg
勃兰登堡门前,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berlinwall9.jpg
广场的人们看着腾空而起的烟火。

柏林骨牌重演20年前围墙倒下

明报/今天是柏林围墙倒下20周年,为纪念这个标志冷战结束、东欧变天走出共产铁幕的历史时刻,柏林今天安排了推倒大型复制围墙骨牌的庆祝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柏林围墙倒下是“德国现代史上最快乐的一天”。

“德国现代史上最快乐的一天”

就像20年前,一列满布涂鸦的巨型发泡胶制骨牌墙,周末也成了德国柏林市内勃兰登堡门与波茨坦广场间的一道障碍。今天,它就要像1989年11月9日柏林围墙那样倒下,以纪念德国实现统一、欧洲迈向融合。

1989年时任西德外长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今天将联同当年的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波兰前团结工会领袖华里沙(Lech Walesa),以及匈牙利前反共知名人士内梅特(Miklos Nemeth)等一班推动东欧民主运动的关键人物,一起在柏林的Bornholmer Strasse,也就是当年柏林围墙最先崩?处,负责推倒第一块骨牌,为庆祝柏林围墙倒下20周年的活动掀起高潮。

昔日关键人物今柏林聚首

这道“假柏林围墙”周末起竖立在柏林围墙遗址上,由1000块各有2.3米高的发泡胶骨牌组成,序列起来长达1.5公里。一批德国学生给骨牌涂上缤纷油彩,还写上了许多心声,例如“我们是一个民族”等。德国官方这场街头纪念派对,耗资近6000万港元,先由勃兰登堡门音乐会揭开序幕,紧接是推倒千块彩色骨牌围墙和华丽的烟花汇演。

除了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英国首相白高敦、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都将出席,联同各方民众,估计总达10万人,为欧洲罕见盛大的官式派对。

柏林围墙自1961年竖立,分隔二战后分别由东德和西德控制的东、西柏林。围墙竖立后的28年间,试图越墙潜逃西德而被杀害的东德人达239人。1980年代后期,戈尔巴乔夫在苏联推动政经改革,向西方示好,令东西方对峙走向结束。1989年,东欧多个共产国家纷纷出现民主运动,苏联未加阻止,波兰共党率先下台,接?捷克又有天鹅绒革命。同年11月,百万计东德人也随?东德当局开放边境的宣布,驾驶不同车辆开往西德。11月9日民众更开始自发拆柏林围墙,在没有军警阻挠下,厚墙终于崩溃。

德总理:围墙倒塌改变我

出身德东的默克尔说,柏林围墙倒塌是一个“改变许多人的生活,包括我”的大日子。“我们之所以能与欧洲邻居同庆这一天,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我们德国人不会忘记,为德国统一铺路的邻国和盟友。”虽然德西与德东人至今仍会互批“傲慢”和“忘恩负义”,但德国今天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强国,重展自信和对世界的影响力;德东的婴儿夭折率亦减了三分之一。有德国报章社论说:“如果我们不是地球上最快乐的国家,至少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国家。”美联社/法新社/德通社

10万人齐聚柏林 重温墙倒时刻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9日电/在欢乐的氛围中,德国柏林9日庆祝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多国领袖抵达参与庆祝盛会,预计多达10万的民众将聚集于布兰登堡大门前,加入庆祝行列,重温20年前,围墙先是意外洞开,继而再被德东人推倒的历史。

不过,当年见证德国统一的美、英、法、俄四国,仅美国总统欧巴马缺席,批评者称他忽视这项由美国主导的民主胜利。白宫解释因欧巴马访问亚洲在即,分身乏术,由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率领一支“极高层级”代表团代理。有人认为欧巴马缺席,是为避免刺激莫斯科,因为美国是目前仅存的超级强权。

柏林围墙原址8日即重现人潮,争睹在已拆围墙原地上立起的一千个,高2.5公尺,重20公斤的巨型骨牌。这些骨牌将在一天庆祝活动进入尾声时推倒。波兰前总统华勒沙和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将带头推倒骨牌,象征柏林围墙倒塌的连锁效应和新欧洲的诞生。柏林市长沃瑞特说,由学生协助彩绘的骨牌,是为协助对围墙一无记忆的年轻人,了解那一段历史。

德国领袖9日上午齐聚前东柏林的客西马尼万国教堂参与祈祷仪式,为纪念活动揭开序幕。教堂是当年德东示威者的集会点之一。

沃瑞特9日上午为新的博物馆“柏林围墙文件中心”揭幕,同时为当年在东西德边界遭射杀的136名死难者祷告。

下午,德国总理梅克尔与前苏联共党总书记戈巴契夫、前波兰团结工联主席华勒沙等东欧民主运动的前锋,徒步跨过波荷木铁桥(Bornholmer Bruecke)、也就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东西柏林检查哨,重现柏林围墙被东德人民推倒的历史。

柏林地标布兰登堡大门前9日晚将举办盛大的露天音乐会,由犹太裔指挥家巴伦波因指挥贝多芬交响曲,另外美国摇滚天团邦乔飞也将演唱歌曲。

默克尔:德国统一属幸运

明报/为了庆祝柏林围墙倒下20周年,柏林全城,尤其是勃兰登堡门一带,都洋溢?一片节日气氛,当地和欧美多个电视台都准备直播官方的纪念活动。

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及波兰前总统华里沙,亦会一同步过当年连接东西柏林的波荷木铁桥,也就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东西柏林检查哨,重温柏林墙被东德人民推倒的光荣历史。而在象征统一的勃兰登堡大门将会举行官方纪念活动。

仪式由来自前东德的默克尔主持。默克尔接受《图片报》访问时表示,柏林围墙倒提醒德国人、德国以至欧洲统一,是难以置信的幸运。

负责推下第一块骨牌的嘉宾,包括戈尔巴乔夫和1989年担任西德外长的根舍,已经抵达柏林,周日晚一起出席晚宴。德国政府亦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官员出席。

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活动的国务卿希拉莉早一天抵□,代表美国领取大西洋理事会颁发的自由奖。她致辞时表示,纪念活动不应该只当是庆典,而是鞭策世界各地的人继续合作,应对追求自由所面临的新挑战,而极端主义和气候暖化等新挑战就在眼前。

希拉莉在柏林表示:“我们无法接受自由不属于全人类的想法。我们不能让以宗教或种族来定义的压迫,取代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

东贫西富 经济统一梦未圆

两德统一后作出不少努力谋求经济整合,德西花近1.3万亿欧元重建德东,若论数据,德东1991年人均GDP是德西的43%,如今升至71%。作为分裂国家走向统一的活生生例子,德国统一经验更备受韩国重视。但事实上,德东德西的经济鸿沟仍巨大、经济均等平衡仍是遥不可及的梦。

德东Halle经济研究所的学者路德维希(Udo Ludwig)甚至说:“当韩国朋友问我关于经济统一的问题时,我劝他们详研德国的经验,确保不会重蹈我们的覆辙。”

德东目前失业率仍是德西的两倍,有地方官员称,德东企业差不多都是靠政府补贴支撑。不少经济学家担心,万一政府逐步撤回资助,德东经济的百孔千疮可能表露无遗,两德的经济差距可能再扩阔。

有评论认为,当年寻求经济统一的步伐太急,反而害了德东。调查显示两德民众谈到身分认同时仍有显著分歧,只有27%德东人认为两德人民过去20年已成一个民族。

文件揭英法抗拒德统一

20年后的今天,柏林围墙倒下被西方视为冷战胜利的象征,但英法两国最近解密的官方文件却显示,当年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与法国总统密特朗,都对德国急速走向统一感到忧虑,担心德国会变得比希特勒统治时更强悍。

根据文档,戴卓尔夫人在柏林围墙倒下前两个月,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表明,英国与西欧“不想德国统一”,因为这会破坏国际局势的稳定性;她更主张与苏联这个冷战时的敌人携手,阻止西德推动统一;1990年3月,她又向法国驻英大使表示,英法应团结面对德国的威胁,她当时形容西德总理科尔“变成另一个人,视自己为老大”。密特朗在柏林围墙倒下后数周,也向戴卓尔夫人警告称,统一可能令德国人变成像以前般的“坏人”。戴卓尔本人在德国统一后1个月便下台,密特朗则成功说服德国采纳欧元,消除了德国自行其道的疑虑。

柏林墙倒20年 再推一次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9日电/9日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的历史纪念日,各国元首届时将出席名为“自由节庆”的盛大庆典。围墙遗址目前竖起1000座彩绘的围墙骨牌,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吸引各国观光客的目光。

1989年中东欧共产国家爆发风起云涌的革命,11月9日柏林围墙倒塌,欧洲从此告别冷战的分裂,分割东西柏林的柏林墙和布兰登堡大门(Brandenburg Gate),也成为世人心目中推翻集权和欧洲一统的象征。

柏林市长渥瑞特(Klaus Wowereit)9日上午首先将为全新的博物馆“柏林围墙文件馆(Berlin Wall Documentation Center)揭开序幕,同时为当年为逃离东德,在东西德边界遭射杀的上百名死难者祷告。

德国总理梅尔克(Angela Merkel)将与前苏联共党总书记戈巴契夫、前波兰团结工联主席华勒沙等东欧民主运动的前锋,要携手徒步跨过波荷木铁桥(Bornholmer Bruecke)、也就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东西柏林检查哨,重温柏林墙被东德人民推倒的光荣历史。

9日晚,柏林的地标布兰登堡门前将举办盛大的露天音乐会,由犹太裔指挥家巴伦波因(Daniel Barenboim )指挥贝多芬交响曲,为庆祝活动掀起第一波高潮。

柏林市中心的围墙遗址,目前可见1000座高2.5公尺、重20公斤的围墙骨牌,一座接一座排排站,长达1.5公里,墙上的图案由世界各国艺术家和全德国中学生彩绘,再由德国学生以泡绵堆起。

庆祝纪念活动的高潮是在9日晚由在东欧共产集团解体中扮演要角的华勒沙率先将“骨牌围墙”推倒,接着再推上一把的是苏联前总统戈巴契夫与西德前外长根舍,象征柏林墙倒下引发的连锁效应和新欧洲的诞生。骨牌倒塌时,烟火将同时燃起。

这一切都从1989年11月9日晚间那场记者会开始。当时东德共党政治局委员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宣布,将开放东德人申请出境。没想到他话说得太快了,“我们今天决定,每位东德公民都能穿过检查哨离境”。

各国媒体马上传开,“柏林围墙倒下了”。围墙旁的检查哨立刻挤满数百位东柏林人,让边防士兵手足无措。当晚9点20分,第一位东柏林市民手持护照,穿过检查哨踏进西柏林。到了深夜11点半,人潮愈来愈多,东西柏林间的检查哨一座接一座放行。当晚,上万东柏林人尖叫欢呼,踏上西柏林,这个象征冷战的高墙终于倒下。

普亭:该发生的就会发生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报导/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解密外交文件及媒体报导试图还原或重现当年外交现场时,一致指出德国统一来得太快,各国领袖都没有准备好。俄罗斯总理普亭评论柏林围墙倒塌,表示“该发生的就是会发生”,或许是最好的注解。

1989年6月27日,沿着匈牙利和奥地利两国边界修筑的铁丝网被剪破,共党垮台浪潮已起,连德国边界警察也阻挡不了,柏林围墙早在11月9日前一周,即被大胆的民众动手破坏。当时的西德总理柯尔面临历史狂潮带来的强大压力,一度不知如何是好而出国避风头。

苏联末代总统、78岁的戈巴契夫被问到,为何未动用当时驻守在东德的50万苏联大军镇压示威时,他说:“如果苏联想要,就不会有这种事(柏林围墙倒塌)和德国统一。但之后会发生什么事?一场大浩劫甚或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主张开诚布公,以民主取代流血。”

当时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首相柴契尔夫人,都被东德共党垮台和两德统一的速度吓坏了,柴契尔害怕两德统一后,德国将成为欧洲强权。

据一份英国档案指出,柏林围墙倒塌前两个月,柴契尔告诉苏联总统戈巴契夫,英国和西欧都不希望德国统一,她甚至以“危害国际局势稳定”为由,和法国联合要求苏联出兵阻挠统一。

俄国总理普亭3日在电视访问中表示,柏林围墙倒塌时,他正为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工作,人在德勒斯登。普亭在提前曝光的访谈片段中说:“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我本来就认为,分裂的德国绝无未来。”

经济赶上德西 德东还要10年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8日电/柏林围墙倒塌20年来,西德砸下约1兆3000亿欧元(约1兆9300亿美元)帮助东德进行重建。虽然有如此大手笔经援,但研究机构乐观表示,德东经济要追上德西落后地区,至少还要十年。

德国星期世界报报导,位于科隆的哈雷经济研究院(IWH Halle)的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从德西输入德东的资金净额大幅增加,这个数字相当于德国2008年经济产值的一半以上。但德东失业率还是比德西高出近一倍。

IWH指出,目前德东国内生产毛额(GDP)是德西的70%,将在未来10年内提升为80%。德东的经济赶上德西的速度,已比大部分人所认为的要快很多。1991年,东德GDP只有西德的33%。

IWH院长胡特表示,两德自1990年统一以来,“德东的经济发展并不如人们所想的那么糟”。他说,衡量两德统一时东德的情况,期待德东完全赶上德西的水准是不切实际的。

柏林围墙倒塌 震撼中共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报导/ 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全球最紧张的政权莫过于中共。当年6月北京刚发生天安门事件,江泽民刚接党总书记,地位还不稳固,东欧共党国家的剧变,让中共简直吓坏了。经济学人杂志报导,当时邓小平在内部会议出面稳定军心,连说三次“冷静”,并提出坚持改革开放、避免意识形态论战的方针,让中共免于步上东欧共党政权后尘。

1989年底,中共陷入严重焦虑,外交政策举棋不定,外人很难想像它能够适应不同以往的全球新秩序。此时的中共新任总书记江泽民权力基础仍然薄弱。

柏林围墙的迅速倒塌,让中共万分惊讶,事先万万没有料到。事发前一个月,中共才指派一名高阶领导人访问东德,参加东德共产政权40周年庆,当时人民日报还发表文章,宣称“东德人民如今加强团结在党的领导下”。没想到时年77岁的东德领导人何内克没过几天就辞职下台,震惊中共。

那年东欧共党政权的变化,让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必须亲自出马,9月在党内高层会议中呼吁“冷静、冷静再冷静”,同时坚持以经济为主的改革。

此一呼吁与稍后的阐释至今仍是中共奉为圭臬的最高指导原则,中心讯息经常被归纳为“韬光养晦”四字。邓小平希望中国大陆的经改及建设得以持续不辍,同时回避意识形态之争。事实上,如今证明发展经济果然保住中共的命脉。

另一方面,中共也深入分析东欧与苏联共产主义覆亡的原因,并试图从中记取教训。初期震撼逐渐消褪后,中共不但主动与东欧的新兴民主国家强化关系,同时积极擘画有助于它免于重蹈覆辙的战略。

美国知名中国事务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表示,东欧共产主义瓦解给予中共的最重要教训是,僵化的党国合一体制及党组织、教条式的意识形态、根深柢固的精英集团及停滞的经济均是导致共产主义失灵的重要原因。沈大伟指出,柏林围墙倒塌让中共主动推展政党改造,各项政策并随着客观环境调整,惟恐步上前东欧共产国家变天的后尘。

东欧人:共产时代生活更好

明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显示,西方资本主义和民主制度在东欧的受欢迎程度大降,许多人觉得在共产主义下,经济上生活得较好。

乌克兰人的看法变化最大,如今只有30%支持由共产主义走向多党政治,比1991年同一调查的72%大幅减少42个百分点。德东有85%受访者仍支持走向民主,但仍较1991年少6个百分点;至于保加利亚、立陶宛、匈牙利和俄罗斯的下跌幅度,则分别为24、20、18及8个百分点,仅得波兰和斯洛伐克出现微升。对于资本主义,乌克兰人的评价最低,仅36%支持,比1991年下跌16个百分点;只有波兰(47%)和捷克(45%)人民称目前经济状?优于共产时代。72%匈牙利人甚至认为,共产时代的经济情?比现在好。

青年忧心失业经济问题

路透社记者的走访显示,很多新生代东欧青年都担心失业和金融稳定等问题,所承受的自我和家人期望压力也很大。22岁匈牙利学生马札尔说,对他来说,围墙倒下的冲击,远不及九一一深。“对于围墙倒下,我想某程度上承诺是兑现了,因为体制改变,我们可用选票送走不喜欢的领袖;但同时,我想目前情?与共产时代也甚有相似之处,政客仍旧没有履行自己所作的承诺。我们的父母活于一个限制很多的世界,因资讯受限,也不准自由旅游,但他们也告诉我,那是个安全得多的年代,罪案少些,街头也安全些,这是另一种自由。”路透社/美联社

混搭婚姻 先适应文化差异

美联社柏林8日电/20年来,德东与德西民众结婚人数日益增加。有“两德混搭婚姻”者认为,两方人民本是同根生,没有太多差异,却也有人认为,两德存在文化差距,除了共同母语,另一半根本就是外国人。

39岁的凯特琳.施密特来自德西,10多年前爱上来自德东、37岁的伊芙。施密特花了一番心力,改掉伊芙的生活习惯,教她舍弃廉价甜酒,改喝好一点的红酒。

两人在柏林围墙倒塌六年后认识并相守,且于三年前正式登记,成为合法同志伴侣。多年后,两人外型及习惯已嗅不出德东、德西人的明显差距。伊芙说:“那段东西分离的历史,对我们而言已经过去了。”

47岁的德西人凯萨琳.洛勒,12年前认识来自德东的丈夫。她说,“以前带他认识我的朋友时,就好像带个外国人般新奇,但现在不会了”。

不过洛勒坦言,她仍然感受到两德分治造成的差异。她抱怨丈夫什么东西都舍不得丢,什么都要省,和她“东西旧了就丢掉买新的”想法大相迳庭。洛勒家中厕所的卷筒卫生纸,是用一支旧杆面棍串起后,用绳子挂在墙上。

婚姻谘商专家克朗佛表示,12年前他开始这一行时,东西德身分的确是婚姻问题,但现在没那么严重。

大致而言,德东人对金钱比较谨慎,德西人则较大方。但在艰困环境下成长的德东人,长于找出婚姻问题与解决之道,也比较愿意努力改善婚姻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