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王玉龄望补发张灵甫勋章,台当局回函列价出售

-张灵甫百战勋章 得花钱买?
-国防部改口:行政疏失
-王玉龄守寡60多年 往事怯重温
-于右任夸奇才 日军尊战神

wang_yuling.jpg
“六十多年了,张将军的一言一行我都记得”。图为抗日英雄张灵甫的遗孀王玉龄,左侧是张灵甫当年英气勃发的军装照。 记者陈东旭∕摄影


张灵甫百战勋章 得花钱买?

世界日报记者陈东旭专题报导/1947年死于国共内战的陆军中将张灵甫,其遗孀王玉龄年初写信给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希望能补发其夫原获勋章。但国防部的回函列出每个勋章的价格,要王玉龄花钱买。王玉龄表示,用钱买来的勋章没有意义。

张灵甫是黄埔四期,抗战期间屡建战功,尤其1938年10月,在日军接连攻下上海、南京之际,他在江西张古山歼灭日军一个师团,振奋全国士气。蒋中正总统特颁“抗日铁军”、“飞虎旗”、“第一武功状”等殊荣。

王玉龄表示,1947年5月,张灵甫在国共内战“孟良崮”战役中自戕殉国,为不让勋章落入敌手,死前将所有的勋奖全部销毁。

她说,60多年过去了,她的孩子、孙子一直惦记着这位民族英雄,她的孙子臂膀还刻下祖父的刺青。但张灵甫并未留给她们什么,她才决定写信给吴伯雄,请吴伯雄协助补发勋章,弥补心中缺憾。

王玉龄指出,后来收到国防部回信,信中附了各个勋章的购买价格,有的万余元、有的数千元。国防部表示,依规定勋奖章的证书可以免费补发,但勋奖章必须按“工本费”价购。王玉龄很感慨,她指出,即使早些年的基层官兵也有战士授田证,却对当年战死沙场的军人遗族一点点小请求都如此苛刻。

王玉龄表示,三年多前她曾回台找寻张灵甫的相关资料,并到国史馆,想要回张灵甫自戕前写给蒋中正总统的诀别信,但国史馆称已遗失。她说,那封信中还包含张灵甫对家人的思念,信中要蒋中正总统照顾她与幼子,此信也是写给她的诀别信,她有权要回这封信。

现年82岁的王玉龄是长沙人,祖父辈是清朝尚书,幼时唸教会女校,目前定居上海。1945年、17岁时嫁给张灵甫,1947年3月生下儿子张道宇,同年5月张灵甫殉国。王玉龄自19岁守寡至今。

国防部改口:行政疏失

世界日报记者高凌云台北9日电/国共内战期间,在鲁南孟良崮战役殉职的陆军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中将的遗孀王玉龄,请求国防部补发张灵甫勋章,但国防部回函要王玉龄花钱买。国防部认为,军方相关承办人员有行政疏失,要追究责任,国防部将主动协助家属补发勋章。

1947年的鲁南孟良崮战役,深受蒋中正总统宠信的张灵甫,因为部队挺进过于突出,遭共军包围殉职。这是后来国共双方发动淮海战役的前哨战,共军进入鲁南,造成苏北国军庞大压力。张的殉职,也引出国军将领不合的内幕。近几年来,张灵甫的故事曾在大陆改拍成电视连续剧,颇受瞩目。

张灵甫遗孀王玉龄多年前回到大陆,寻回张的遗骸,归葬上海浦东区的墓园,这个墓园恰好是国军名将方先觉家人所建。

对于王玉龄请求补发勋章的问题,国防部原先要收工本费,但9日上午开会后指出,张灵甫是国军名将,为国牺牲,承办单位要家属花钱补买勋章,有行政疏失,会惩处失职人员。同时,国防部会连络张的家属,协助补发勋章全部的行政事宜。

守寡60多年 往事怯重温

世界日报记者陈东旭台北9日电/ “六十多年了,张将军的一言一行我都记得”。王玉龄说,张灵甫身上有十多处弹痕,她学着张灵甫走路的样子说,张灵甫虽然右膝残了,但绝不让人看出来。她还笑称,如果她知道张灵甫跛脚,是不会嫁他的。

八十二岁的王玉龄有良好的气质,针对共军战史称张灵甫是被解放军击毙,她说,张灵甫是有气节、有信仰的军人,共军宣称要活捉他,他与他的信物、勋章、文件绝不会落入敌手的,宁愿毁掉也不留存。

近年随着中共肯定国军在抗日的贡献后,陆续有大陆媒体找到王玉龄。王玉龄都要求陆媒回复张灵甫的名誉,不要再诬衊他。

一九四八年,王玉龄离开张灵甫买给她的南京别墅,带着幼子和母亲到了台湾,不久在孙立人协助下赴美进入纽约大学财会系,半工半读四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在美国航空公司(AA)工作至退休,之后回到上海定居。

台湾对补发张灵甫勋章设下规定,大陆也未依“华侨房屋补偿标准”返还张灵甫给她的别墅,两岸都对王玉龄设下障碍。她是大时代下的悲剧,她在张灵甫墓前写下“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是她唯一的依偎。

于右任夸奇才 日军尊战神

世界日报/台湾高雄凤山步兵学校旁有条“张灵甫路”。在台湾,很多人都不清楚张灵甫是谁;但在大陆,张灵甫家喻户晓。“攻上孟良崮、活捉张灵甫”是当年共军围攻张灵甫的口号,即使过了60年,很多人仍琅琅上口。

数十年来在大陆电影、电视和媒体的宣传下,大陆认为张灵甫是个残暴、狂傲的国民党军官。

但事实上张灵甫却是个允文允武的军人,他是蒋中正的爱将,奉祀台湾忠烈祠,英国赠送中华民国的一艘军舰就命名为“灵甫号”。

1903年出生的张灵甫,文章、书法一流,读中学时学校还为他举办书法展,连于右任都夸他为奇才。张灵甫后来考上北大历史系,后来投笔从戎成为黄埔四期。

张灵甫带兵身先士卒,作战勇猛,他的74军被称为王牌师,对日抗战,歼敌无数,虽然右膝被日军打残,但日军对他的能征善战极为敬服,奉他为“战神”。

抗战结束,张灵甫投入内战,1947年5月,张灵甫率第74整编师孤军深入鲁南孟良崮,遭到共军十多万人围攻。最后弹尽援绝,连同副军长蔡仁杰等多名军官自戕殉国。消息传到,蒋中正惊骇大怒,处分汤恩伯、黄伯韬,军法处置李天霞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