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中国海军舰船系列:“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由于自F级潜艇之后,前苏联近、中程潜艇的研制工作中断了近10年。前苏联于70年代末期决定建造一级吨位较大、性能较高的现代常规潜艇,即K级潜艇,来取代W级和R级潜艇,以充实和加强前苏联在浅水海域活动的常规潜艇力量。

c_submaine_k_1.jpg
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c_submaine_k_2.jpg
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c_submaine_k_3.jpg
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一)研制背景与计划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前苏联共研制了5代10级近100艘攻击型常规潜艇。K(Kilo)级(亦称“基洛”级)潜艇就是其第5代,也是现役最新一代潜艇。

50年代初期前苏联建造的第一代Z级、W级和Q级常规潜艇,以及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初期建造的第二代F级和R级潜艇均属于中、近程潜艇。这类潜艇自持力较低,只适合于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等浅水海域航行。60年代末期建造的第三代B级潜艇以及 70年代初期建造的第四代T级潜艇是前苏联执行发展远洋海军大国政策的产物。这类潜艇的自持力有较大提高,适合于在公海活动,故称其为远洋潜艇。但因其技术性能比较落后,大部分后来退役或被封存起来。

由于自F级潜艇之后,前苏联只注重远洋潜艇和核潜艇的研制,近、中程潜艇的研制工作中断了近 10年。而老式的W级和R级潜艇的服役期已达到或超过20年。这类潜艇性能也相对落后,迫切需要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在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西德、荷兰及瑞典等西欧国家的常规潜艇技术有了很大进步。性能先进的常规潜艇不断涌现,面临西欧的这种优势,前苏联也不甘示弱,重新展开了中型常规潜艇的设计工作。70年代末期该国决定建造一级吨位较大、性能较高的现代常规潜艇,即K级潜艇,来取代W级和R级潜艇,以充实和加强前苏联在浅水海域活动的常规潜艇力量。

K级潜艇由前苏联第18中央设计局一现名为红宝石设计局研究设计,总设计师为IO.H.科尔米利蒂。1974年海军总司令批准了技术任务书,1976年12月20日开始技术设计。由共青城、下新城和列宁格勒海军部等3家造船厂批量建造。首艇于 1979年在共青城船厂铺设龙骨,1980年下水,1982年建成并交付海军使用,最后一艘于1994年3月12日服役。K级艇的产品设计编号为877 型,迄今该级艇共建造了40多艘,除该国海军服役的15艘外,其余大部分相继出口到波兰、罗马尼亚、印度、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以及伊朗等国家。

“K”级潜艇的主要使命任务是反潜、反舰,保卫海军基地、大陆架设施等,还可用于执行一般侦察和巡逻任务。

(二)总体性能及装备

K级潜艇的主尺度为:艇体长73.80m,艇宽9.9m,直径6.6m;最大吃水6.2m,平均吃水6m;水上正常排水量2325t,水上超载排水量2400t,水下排水量3050t、水上航速10kn,水下最大航速17kn;安全工作深度 50m,最大工作深度240m;通气管航态下7h航速时的续航力6000nmile,水下3kn经济航速时的续航力400nmile;自持力45天;艇员编制52人(含军官13名)。

1.总体与结构

K级艇为双壳结构,是前苏联首次采用水滴型艇壳的常规潜艇。耐压艇体内共划分了6个舱室。I 舱-鱼雷、蓄电池及住室;Ⅱ舱-中央指挥、专用舱与辅机舱;Ⅲ舱-住舱与蓄电池舱;Ⅳ舱-柴油发电机舱;V舱-推进电机舱;Ⅵ舱-经济航行电机、辅助推进装置及舵机舱。上层建筑甲板上沿艇长方向装有2根导管,供水面航行时使用。非耐压壳体上的流水孔呈长孔形,每舷14个,两舷共28个。首水平舵装在指挥台围壳前的上甲板下,可自动伸出或缩进。尾部采用T型操纵面,尾水平稳定翼在上部,垂直方向舵位于下部。首尾部均设有救口舱口平台。尾部还有救生通信浮标。

2.动力与推进系统

K级艇采用的是单轴柴-电间接推进方式。艇上装有2套柴油发电机组,每套功率为 1340kW;1台主推进电机,输出功率为4340kW;一台经济电机,功率为90kW;另有2台小型低功率备用电机,功率为150kW。2组446型铅酸电池,在放电100A时的容量为9700kW/h。该级艇采用单轴、低转速、低噪声、大直径7叶大侧斜螺旋桨进行推进。

3.水声设备与电子系统

K级艇首部装有1部МГ-400型低频主动/被动综合声呐(俗称“鲨鱼齿”)。该声呐用于噪声测向、回声测距、侦察与通信。1部“鲸鱼”系列МГ-519型中频被动搜索声呐,用于探测锚雷及狭窄水域导航。1部“窥探盘”МРК-56Э型I波段警戒雷达,用于导航或攻击。1部“墨鱼头”МРП-50ЭМ型侦察雷达,主要用于发现雷达波。1部测量声速的МГ-553型梯度仪;1部确定螺旋桨空泡起始的МГ-512型空化噪声监测仪;1部D/F波段环形天线测向仪。

指挥台围壳内装有2根П3КГ-Ⅱ型潜望镜、一根用于攻击、另一根用于搜索。另外还有低频、高频及甚高频无线电站,以及电罗经、水压计程仪、磁罗经和绘图台等常规通信与导航设备。中央舱装有集中自动控制系统,用于监控武器发射与制导。目标显示仪集中于集控台上。还配备有作战情报控制系统(CICS)与电子对抗系统等。

4.武器系统

K级艇首部装有6具533mm气动式发射管。该发射管既能发射自导鱼雷,又能布放各种水雷,还能发射潜艇模拟器。其中靠两舷的发射管可发射线导鱼雷。艇上共携载18枚鱼雷,其中12枚为备用。线导鱼雷不超过6枚。鱼雷舱内备有鱼雷快速自动装填装置。

艇内平时可携带18枚障碍水雷,攻势布雷时可携带36枚水雷。艇上武备除了鱼雷与水雷外,还可使用导弹、声诱饵和对空火箭炮等武器。小型导弹发射箱位于指挥台围壳的后部,箱内装有6枚SA-N-8型对空导弹,红外制导,战斗部重2kg,可在水面航态或通气管航态下发射,用以攻击敌方及潜导弹。据悉,该级艇还可发射SS-N-15型反潜导弹。这种导弹是一种水下发射的弹道式反潜导弹,所取的是水下 -空中-水下飞行方案。

(三)技术特点分析及述评

K级潜艇充分体现出前苏联80年代的设计思想与技术水平。大量采用了核潜艇的研制成果和先进设备。从该级艇上能看到F级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影子。它既有求继承性,又有重点突破。继承性表现为:主推进电机、柴油机,低压电制以及动力控制未摆脱过去的模式;辅助推进实际上是“退化”的三轴推进;观通导航系统基本上沿用了原有的配套;潜望镜只是在原有设备上作了简化;446型蓄电池在原有基础上稍有改进;鱼雷发射装置仍采用气动不平衡发射方式等等。而重点突破集中在船体线型、电力推进、低噪声、大深度发射、高性能武器、大型水声设备和自动操舵等关键技术方面。总而言之,该级艇的综合性能并不亚于西欧各国的常规潜艇性能。其主要特点如下:

1.噪声低,安静性好、声防护能力强

K级潜艇从线型设计到总体布置均采用了先进的减振降噪技术。对全艇机械、螺旋桨与水动力三大噪声源全面进行了均衡控制。具体措施为:采取电传动方式;艇体外表面敷设消声瓦;成组使用浮筏;管路系统隔振;声呐平台区声学处理;降低柴油机排气噪声;大量采用阻尼材料、隔振器材以及孔穴封闭等等。为了达到声隐身这一指标,不惜以降低航速、延长速潜时间和占用艇内宝贵空间为代价。

2.水声设备探测距离远,综合能力强

K级潜艇配备了基阵达4M的声呐,而且对基阵进行了合理综合、使之成为噪声测向、声呐脉冲侦察(全方位)、通讯接收和主动回声探测的联合体。这样充分发挥了大型接收基阵的作用,在观测范围内进行了合理分配,保证了战术上的使用。由于该级艇本身噪声低,加上特大型声呐基阵,使潜艇具有远距离探测目标的能力。并能做到先敌发现,满足鱼雷武器使用的要求。

3.武器系统作战能力强

K级潜艇使用的武器品种多,能在远距离,大深度上先敌实施攻击。多种武器(3种鱼雷,4种水雷)可根据作战需求进行选择。反应时间快,具有连续攻击的能力。武器发射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发射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发射管前后盖上的开关、注水阀、疏水阀、通风阀、均压阀以及发射气瓶充气阀的开关,均由液压控制实施,操作方式有遥控、电控与手控3种。线导鱼雷反潜深度大,自导鱼雷反舰深度小,因此,武器的使用可进行合理搭配。

4.可靠性高、安全性好、生命力强

前苏联/俄罗斯的常规潜艇设计者一贯注重提高潜艇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生命力。这种设计思想与西欧潜艇设计者们有所不同。K级潜艇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全艇首次分为6个耐压舱,储备浮力达30%以上,任何一个舱破损,仍能保证不沉性。这么高的储备浮力在西欧潜艇中是少见的。其次是装艇的各种设备均以实用可靠为根本要求。此外,潜艇的关键系统或重要部位均设置有联锁装置。例如,压载水舱的通海阀与供气系统联锁,若压载水舱通海阀未打开,则不能吹除压载水;通气管航行深度大于20m时,全艇进、排气挡板、柴油机冷却水通海阀将自行关闭;水下航态时,水上进排气挡板锁定,实现了航态互锁保护。这些互锁功能大大提高了潜艇的生命力和安全可靠性。

5.艇体线型优化,推进方式先进

K级潜艇的艇体外形近似于水滴型,其长度与直径之比小于7.5,棱型系数约为0.61。因此其外形几乎接近于最小阻力外型,亦是最小噪声外型。船体外表面光顺,无明显突出体,流水孔及通气孔也较少,基本上达到水力光滑。该级艇指挥台围壳较大,呈小厚度比翼型,因所处位置合理,故有良好的阻力性能。

单轴单桨电传动推进方式,加上双轴辅助推进是该级艇的一大特色。整套动力推进系统有利于降噪。主推进电机、经济航行电机以及辅助推进电机构成的一大二小的三轴特殊推进方式,可保证潜艇安全可靠航行。

K级潜艇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研制的产品,受当时技术水平和出口政策的限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问题是:水声系统功能不够完善。其设备及其显控技术不够先进,造成人机对话不便,操作使用繁琐等;动力及推进系统转速偏高,不利于降低噪声;蓄电池充电能力偏低,寿命期较短;淡水贮量偏少,艇员淡水供应标准较低;部分舱室布置较拥挤,可维修性较差;声诱饵占据鱼雷发射管,使鱼雷携量减少。

前苏联常规潜艇级别多,换代快,发展相当迅速,当属世界领先水平。而现今俄罗斯的常规潜艇在此基础上,不断克服上述不足,向大深度,高航速、低噪声及潜航时间长等方面发展。探测器材和武器装备将会更新换代;自动化程度也会不断提高;尤其是在研究磁流体推进、闭式循环柴油机等AIP系统会取得重大进展,从而可望解决常规潜艇水下高航速和大续航力等问题。可以预计,随着俄罗斯对外开放政策的继续推进,K级潜艇及其改进型633潜艇出口前景可观,因为这类常规潜艇特别适合于沿海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满足中、小海军的作战使用要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