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陈秀兰丈夫盼有人指点

恐有感染危险 医院促快接孩子出院

星岛日报/Cindy Guo在士嘉堡慈恩医院出生仅一天后,其母就出现昏迷,被转往多伦多全科医院数天后,母女从此天人永隔。目前已经2周大的女婴还一直没有离开慈恩医院。医院社工昨天与其从中国赶来的父亲商议后,父亲已决定尽快接她出院。

从福建赶来奔丧的死者陈秀兰丈夫郭建华,昨天下午再次到士嘉堡慈恩医院探视女儿及与医院社工会面。仍留在医院婴儿监护室内的小Cindy,身穿红色宝宝服,有着一头浓密的黑发和明亮的眼睛,看上去非常健康可爱。提起她的名字,父亲说“是她母亲生前为她起了这个英文名,本想夫妻仔细商议后再起中文名,但就没有来得及… …”。

冀留下照顾孩子 圆妻遗愿

在慈恩医院的社工昨天就孩子的安置问题与郭建华闭门商谈一个多小时后,郭建华表示,院方的意见是让他尽快接孩子出院,理由是孩子所在的婴儿监护室是专为早产儿和患病的婴儿准备的,住在其中的只有她一个正常的婴儿,院方担心孩子有受到感染的危险。医院还建议如果他自己没有能力带孩子,可以选择寄养家庭。

郭建华深感孩子健康的重要,并且最不愿失去孩子的监护权,因而他在考虑经过医院的哺育培训后,就尽快接孩子回家。但他心下也对妻子的死因至今没有交代,医院就催促他接走孩子儿子心有不甘。尸检约6周之后才会有结果。他表示,自己很困惑,希望能有人指点。

郭建华目前还是希望能留在加拿大照顾孩子,因让孩子在加拿大成长也是她母亲的遗愿。但本来办理团聚移民的他,现在失去了担保人,只好再另寻其他移民途径。而对妻子死因的追究,也正等待寻找律师办理。

中领馆关注事件发展

郭家的不幸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李霞昨日表示,在领馆得知此一不幸事件后,已经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领馆非常关注事件的发展,并表示会在职责许可的范围内,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另外,多个闽籍团体得知这一家人的不幸遭遇后,均表示要伸出援手。几天来一直帮助郭建华的几位朋友,包括活跃于社区的段圣义老师,陈秀兰的房东王先生夫妇等,亦期望本地华人可以再伸援手。

陈秀兰原籍福建福清,生于1972年7月26日,2005年申请加国技术移民获准,但因彼时她已考取赴日攻读硕士机会,遂在来加落地之后返回日本继续学业,两年后取得硕士学位。她于今年1月回国完婚,后发现怀孕,即于5月返回多伦多待产,在士嘉堡租屋居住。同时她着手担保申请仍留在老家的丈夫郭建华移民加国。

陈秀兰在11月9日晚11时羊水破裂被送往士嘉堡慈恩医院,入院后尝试自然产、无痛分娩,前后长达24小时未成功,院方决定剖腹产,于10日晚间11时至12时产下一名女婴。在产后约24小时左右开始神志不清,出现昏迷,转入ICU重症病房,后继续昏迷,于13日晚间转至市中心多伦多全科医院抢救,17日晚宣告死亡。

将为陈秀兰设捐款户口 闽人超市明摆箱筹款

星岛日报/加拿大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昨日表示,他这几天一直为同乡陈秀兰产后突然死亡事件奔跑,目前最重要是为她安排丧事,为筹募死者的殓葬费,大多市各福建人经营的超级市场,将于明(28)日摆放捐款箱,希望市民踊跃捐助。

李贵先称,会与陈秀兰的丈夫郭建华及有关人士商讨,在银行设立陈秀兰捐款专账户口,市民可将善款存入专户,并会于设立专账户口后,向外公布帐户号码。

两人是教师积蓄不多

李贵先又称,陈秀兰和郭建华在中国都是教师,没有很多积蓄,郭建华现在的财政肯定出现因难,由于郭并非移民,想动用陈秀兰户口内仅存的少量金钱,亦因法律问题无法做得到。

李贵先强调,目前最重要是安排陈秀兰的身后事,初步估计殓葬费需要1至2万元,但以郭建华的财务状况当然无法负担,所以需要市民伸出援手;第二件事是陈秀兰的女儿在加国的抚养问题及抚养费,由于郭建华是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协助之下才获得签证来加,虽然陈秀兰正以家庭团聚为他申请移民,但现在妻子死亡,申请个案可能终止,他如何能留下来抚养女儿,是个问题。

李贵先透露,自从陈秀兰死亡事件发生后,有很多同乡及朋友拨电找他,查询是否需要帮助,他们与同乡商讨后,决定于周五在各福建人经营的超级市场设置捐款箱,同时各乡亲之间亦发起筹集善款活动。

保护病人隐私 两院不能置评

星岛日报/陈秀兰于本月10日在士嘉堡慈恩医院分娩,数天后被转送多伦多全科医院抢救,最终不治。该两所医院的发言人昨日均称,基于保护病人隐私立场,院方不能就陈秀兰事件置评。

士嘉堡慈恩医院(Scarborough Grace Hospital)隶属的士嘉堡医院(Scarborough Hospital)公共事务总监眉尔斯(Anne Marie Males)表示,基于安省《个人健康资料保障法》(Personal Health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ct),院方不可披露任何涉及病人隐私的资料或记录。因此,院方不能回应有关陈秀兰个案的传媒问题。

但眉尔斯指出,遇上病人逝世的情况,院方一向备有标准措施,会派出曾参与诊治死者的医护团队,包括医生和护士,去接见死者家属,解答他们的有关疑问。

另一方面,多伦多全科医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发言人杜敏妮慈莉(Linda Domenichini)谓,因为病人隐私的理由,院方不能就个别病人的个案置评。

邹至蕙致函求情 康尼认真跟进

星岛日报/国会议员邹至蕙已致函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y),就陈秀兰在医院分娩后突然死亡,要求当局以人道立场,继续审批陈氏担保丈夫郭建华移民的申请,让郭建华留在加国生活,照顾刚出生的女儿。

当获悉陈秀兰在分娩后突然离世,邹至蕙议员立即致函新任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希望当局能够以人道立场,继续审核陈氏在生前已递交担保丈夫的移民申请。该信指出,陈秀兰仍在等候政府审批这项申请时,没料到自己因突如其来的情况而逝世,但如今申请处于胶着状态。

该信向康尼描述陈秀兰的不幸事件。陈秀兰在本月10日分娩诞下一名孩子,其后进入昏迷状态,延至17日终告不治。陈秀兰与丈夫郭建华于2001年在中国认识,在2006年陈氏仍在日本进修硕士课程时,与郭氏定婚,至本年1月回国完婚。当她取得硕士学位后,又得到一份工作,但她与丈夫决定在加国建立家园。

邹至蕙议员在信中促请当局继续审批郭建华移居加国的申请,这是陈秀兰生前与丈夫及女儿团聚的心愿,并以加拿大为他们的国家。

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的发言人华治(Alykhan Velshi),昨天向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六点出击》表示:“康尼部长正很认真地跟进这件事,并要求他的部门职员尽快提供全面简报,好让他做正确的事。”

人道理由申请 郭有机会留下

星岛日报/加雄移民顾问公司总裁陆炳雄昨日表示,陈秀兰担保其丈夫郭建华移民来加团聚申请,法律规定来看已经是没有成功可能。

陆炳雄称,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在这个家庭团聚申请中,陈秀兰是担保人,她有责任照顾郭建华移民加国后,三年内的起居饮食及生活费。换句话是郭建华于移民后的三年内,不能向政府申请福利及救济金。由于担保人陈秀兰现在已逝世,她是无法履行这个义务,郭建华的家庭团聚申请亦随妻子逝世而终止。如果以他的女儿来申请,就要等她到18岁,有工作及其收入能够达到政府的要求,才可再以家庭团聚为理由申请郭建华移民加国。

陆炳雄又称,郭建华现在唯一的途径是以人道理由申请留下来,他十分愿意为郭建华免费申请,郭只要支付必需的申请费用。由于他不知道郭建华持那一种签证来加为妻办理身后事,如果是以V1旅游签证来加还好办,郭可以先申请延期签证6个月,另一面以人道理由申请移民,至于是否成功,要视乎移民官的酌情权,就本案来看成功机会是不错的。

陆炳雄强调,如果郭建华是暂时居留许可证(即以前的部长特许状)来加,要申请在加国留下就有一定困难,因为这类签证的先决条件是申请人办完事情后一定要回国。同时,担保人或机构亦要保证申请人回国,否则会影响担保人或机构的信用。

郭建华不幸遭遇 同乡会纷施援手

明报/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产妇陈秀兰日前在妢娩后不幸身亡,留下嗷嗷待哺的女婴,以及尚未获得移民身分的丈夫郭建华。

鉴于郭建华在饱受丧妻之痛的同时,还要面对没有合法身分长留加国来抚育孩子成长的困境,包括福清同乡会、福建华联总会、福建会馆和福建同乡会等在内的本地多个社团,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募捐等工作,希望能帮助郭建华渡过眼前的难关。

陈秀兰和郭建华均来自中国福建省福清市,在郭建华抵加之后,福清同乡会一直向其提供各种帮助,并特意安排他暂住在一个福清老乡的家里。

福清同乡会发动会员募捐

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昨天指出,考虑到尽快料理陈秀兰的身后事是目前的当务之急,福清同乡会现已发动属下的会员进行募捐,并已有会员陆续打电话认捐。

此外,由于陈秀兰的女儿在加拿大出生,应让其留在加拿大成长,但问题是郭建华现持访问签证,其移民申请因作为担保人的妻子陈秀兰去世而被自然终止,在此情况下,福清同乡会希望能呼吁国会议员向郭建华伸出援助之手,协助他获得在加居留的合法身分。

到目前为止,郭建华已与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的办公室秘书取得了联络,并正式提出了求助的要求。

福建华联总会常务会长王清官告诉记者,该协会在获悉郭建华的不幸遭遇后,已在昨天与属下理事会的成员以及其它福建社团进行了沟通,并准备在以下几个方面为郭建华提供援助,包括:第一,发动该协会属下的会员和福建乡亲奉献爱心,为料理陈秀兰的身后事而积极捐款。

第二,待陈秀兰的验尸结果公布后,进行相关的跟进。如果陈秀兰之死属于医疗事故,应追究医院的医疗责任。

第三,与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帮助郭建华争取在加国合法居留的身分,从而使其能在加拿大将女儿抚养成人。

福建同乡会会长柳美玲和福建会馆秘书长林馨昨天均表示,愿意调动属下会员的力量,为郭建华提供经济上的援助。

邹至蕙致函移民部长促准郭建华居留

明报/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华裔国会议员、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邹至蕙在获悉郭建华的不幸遭遇后,已在昨天致函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敦促移民部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继续处理郭建华的移民申请个案,最终使其能获得在加国合法居留的身分。

郭建华曾在本周二下午前往邹至蕙的选区办公室求助,但因为她身在渥太华而未能与郭建华见面。不过,对于郭建华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的邹至蕙已在昨天致函联邦移民部长康尼。

邹至蕙在昨天发出的新闻通告中说:“我要求移民部长向这一家庭展现同情,因为这一家庭正面临预料之外的损失。我敦促移民部长基于同情的理由,继续处理郭先生的移民申请。”

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国会议员詹嘉礼(右上图)昨天澄清说,郭建华从未向其求助,他直至昨天下午才从记者口中获悉郭建华的遭遇。无论陈秀兰生前是否在其选区内居住,他均乐意尽其所能为郭家提供援助。

身在渥太华的詹嘉礼明确表示,作为孩子生父的郭建华完全可以基于人道和同情的理由申请在加国合法居留,而他愿意在本周五上午返回多市后,尽量安排与郭见面详谈。

传媒及国会议员襄助 郭建华有机会居留

多伦多的移民律师孙家骅指出,郭建华能否以人道理由获得在加拿大的合法居留权,将取决于移民官是否能基于孩子的最大利益出发,权力掌握在移民官手中。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郭建华如能借助于传媒的力量,并由国会议员出面帮忙,加上有社区组织为其出头,将很有机会争取到在加拿大的合法居留权,因为现时的联邦保守党政府是少数政府,为了赢得族裔社区的支持,很可能会网开一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