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的历史与职能演变

ccg1.jpg
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旗帜

ccg2.jpg
加拿大海岸警卫队徽章

来源:中国网 作者:知远 2008年01月21日15:35

加拿大海岸警卫队(CCG)的历史

加拿大海岸警卫队 Canadian Coast Guard(CCG)的前身只是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一个部门并不完全承担今天CCG的任务,而是由海军来承担来的。1867年,联邦政府赋予当时海事与渔业部海事服务局的任务是承担导航(那时候主要是灯塔),维护海事安全和执行搜救任务。同时跟铁路与运河部运河局一起负责水道的维护。

后来海事与渔业部被拆分后,新成立的海事部继续承担联邦政府的近海保护工作。

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皇家海军也曾一度担负起跟这相类似的非军事任务。1936年政府进行重组,在海事部和其他一些部局的基础上组建了运输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DOT)。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加拿大进入了海上贸易的扩张期,并在1958年随着圣劳伦斯水道的贯通达到了巅峰。1962年1月28日,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约翰?迪芬贝克决定在巩固运输部海事服务局的职能基础上组建加拿大海岸警卫队(CCG)作为运输部的一个下属部门,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是把原属于加拿大皇家海军的破冰船Labrador号转隶给CCG。

CCG成立后在1960年到1980年之间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原本继承于海事服务局的船只过于老旧,CCG进行了大范围的换装,同时对队伍进行了扩建。在那一段黄金时期,大量的CCG的船只源源不断在造船厂制造出来,又源源不断的装备到CCG的船队中。

随着大湖区域运输业日益的繁忙,主要港口进出船只不断的增多,和北极圈区的发展,加拿大政府在大力扩大CCG执法船队规模的同时,在主要港口附近修建了大量的CCG基地,扩大了在南部加拿大水域的执法范围。

CCG规模的扩大使得对航海和工程专业的官员,甚至普通的队员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满足这方面的需要,1965年加拿大海岸警卫队学院(CCGC)在Cape Breton岛Sydney港的一个原海军基地成立。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由于原来的设施已经不能满足CCGC的教学需要,所以在1981年在Westmount修建了一个新的校区。

八十年代中期,加拿大与美国为了西北通道的法律地位产生了分歧,引发了加拿大国内的民族主义高涨,使得加拿大政府决定建造数艘大型破冰船(Polar 8级)执行海上主权巡逻。虽然在八十年代后期Polar 8级破冰船项目由于政府预算的裁减而取消,但取代的一项舰船现代化项目却被提了出来。九十年代中期,用于置换六七十年代建造的船只的又一笔CCG的预算被砍掉。

1990-2000时期,CCG更新了部分用于搜救任务的船只,订购了根据英国皇家救生船协会(Royal National Lifeboat Institution)标准设计的ARUN级远程救生船由于广阔海域的人员搜救,订购了USCG标准设计的47英尺长的Cape级中程救生船用于大湖区域的执行搜救任务。

2007年3月,加拿大政府明确将3亿4200万加元(2亿8450万美元)用于购买和维护6艘CCG的新舰艇。这使得自2006年2月以来政府对CCG的投资达到7亿5000万加元(6亿4900万美元),这些资金用于购买了4艘新型远程船只和12艘中型海岸巡逻船,CCG还计划购买一艘气垫船。

CCG的职能演变

从1962年到1995年之间,CCG一直作为运输部的下属独立部门。运输部跟CCG相互配合补充共同执行海事安全任务,运输部主要侧重于贯彻运输政策和法律,进行海事安全检查,而CCG主要侧重于维护海上航行安全,进行搜救以及其他任务。

从1994预算年度开始,联邦政府宣布把CCG从运输部移至海洋渔业部(Department of Fisheries and Oceans,DFO)下面。这一举措把CCG跟海洋渔业部原有的执法船队合并成一支民事执法船队,从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通过这次合并重组,使得CCG拥有了一支前所未有庞大的船队,这包括原来CCG所拥有的搜救船,多任务破冰船和飞机,也包括了海洋渔业部的科学考察船和渔业执法船。

然而这一次重组带来了很多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海洋渔业部跟运输部之间的组织理念和管理模式的不同。海洋渔业部主要的工作是通过强力手段进行海上渔业保护,而CCG则主要是进行海上搜救。正由于这种不同使得合并后,从事海事活动的人们认为CCG也变成了国家的执法部门而不愿意接受CCG的援助。2000年后,联邦政府对把CCG作为一个独立部门进行可行性调研,意图不再把CCG置于具体的哪个部下面,同时进一步强化其职能的独立性。

2003年10月12日,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就职后,把一些原来CCG的有关海上安全的职能重新给与了运输部,但CCG仍然拥有这方面的权力。

2005年4月4日,海洋渔业部部长宣布CCG将成为一个“独立的职能机构”,这使得CCG成为联邦最大的职能机构。尽管CCG仍然挂在海洋渔业部下面,但它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与海洋渔业部的行政关系也没有以前那么紧密了。

CCG所拥有的所有基地,船只,飞机和人员都由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执行委员领导(Commissioner of CCG)。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执行委员一职由CCG的各个司令部轮流担当。CCG作为一个“独立的职能机构”以后,其领导组织结构也跟以前从属于运输部或则海洋渔业部大不相同。以前CCG各大区域的指挥官独立的负责本区域内的事务。如今,所有CCG的事务都由海岸警卫队执行委员统一管理。通过不断提高预算拨款来获得等多的船只和其他装备,这种管理模式和财务结构强化了CCG在维护海上安全方面的角色和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CCG要取代海军的作用。

然而,把CCG作为海洋渔业部下面一个“独立的职能机构”这一做法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议会调查得到的由于转隶和1995年预算消减所导致的CCG士气低下的问题。所以议会委员会曾建议要把CCG重新转到运输部下面成为一个“独立的职能机构”,还建议给CCG配备枪支成为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负责海上安全的准军事组织,给与CCG队员警官的身份使之在海洋和大湖区进行执法活动。

不像美国海岸警卫队(USAG),CCG不是一个军事机构。CCG的队员也都不是军人或警员。强制性的保护加拿大的海上主权是一个军事任务,这是由加拿大海军和加拿大武装力量海事司令部(负责指挥海军)负责的。在加拿大主权海域进行执法活动是加拿大联邦警察部队(加拿大皇家骑警)的任务。大湖区的执法是由安大略湖省警方和地方的警察局来负责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