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35 – 从大洋到大洋

从哈德逊湾公司购得一大片土地之后,加拿大向西扩展了一步,但要实现从大洋到大洋的目标,还要拿下英属哥伦比亚。在英属哥伦比亚,一小群人数不多但是声音挺大的亲美分子要求并入美国,好在忠于英国的势力依然强大,英属哥伦比亚最终决定加入加拿大联邦,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渥太华谈条件,要求联邦给修一条从英属哥伦比亚到曼尼托巴省的马车道。这时候麦克唐纳重病在身,代表联邦政府跟他们谈判的是乔治-艾蒂安•卡地亚。卡地亚说还修啥马车道啊,这都什么年代了?直接修一条贯穿北美大陆的铁路,两年内动工十年内完成。有这等好事儿?英属哥伦比亚代表团一下了乐懵了。卡地亚是麦克唐纳的好基友,人家都说他俩是一块儿当总理的。实话说卡地亚这个承诺有些草率不负责任,但是起到的效果非常好。您想能不好吗?英属哥伦比亚当即同意加入联邦,1871年加拿大真正成为一个从大洋到大洋的国家。依照协议,联邦政府还同意承担英属哥伦比亚的债务,提供邮政和电报服务。


乔治-艾蒂安•卡地亚

1871年英属哥伦比亚加入联邦的时候,很多土地交易尚未完成。依照《英属北美法案》,印第安事务归联邦政府管理。在英属哥伦比亚完成交易的土地只占不到百分之一,这些都需要联邦政府来接手处理,有些至今仍然是问题。

加拿大获得西北大陆上的大片土地,就要对在这些土地上居住的原住民进行保护和补贴。加拿大政府想打开内陆建设铁路开发农业,希望这一切以和平的方式展开。美国人在南面正同大平原上的印第安人打得血肉横飞,加拿大不想有这样的冲突,加拿大政府希望在修建铁路和白人定居者过去之前,先跟当地的土著人把土地转让协议谈好。

于是加拿大政府开始跟各个印第安部落展开谈判签署条约,这些条约没有名字只有编号,一般称之为“号码条约”(The numbered treaties)。前七号条约涵盖了需要修建铁路的地区,签署于1871年到1877年。每个条约通常规定加拿大政府需要为这些土地付上一大笔钱,还有每年的费用,加拿大政府还承诺创办学校、进行授课和提供相应的资源,另外帮助阻止酒类贸易等等。还有一些没有包括在条约里的口头承诺,往往是这些口头上的东西容易引起争议,后来印第安人就此说联邦政府欺骗他们 “偷取”了土地。

此外还有一些异议,加拿大人认为这些条约是以和平方式签署的,是两个主权实体之间的法律协定,条约签订之后加拿大人就会永久地获得这些土地,印第安人就不该再声称主权了。一旦条约签订,印第安人就应该到他们留下来的土地上去。对加拿大人来说,这些条约就是土地证。不过有印第安首领说这只是个人之间的文书,这是理解上的一大差别。

签约过程进行得很快,加拿大政府通常先跟那些信仰基督教的印第安人,或者生活困难亟需援助的印第安人签协议,同时通过传教士的帮忙,孤立了那些反对这些条约的印第安首领。

那些反对条约的人中有一个克里人首领叫做大熊(Big Bear),大熊觉得这些条约一签他们就只能生活在小块分散的保留地里,没法按传统的方式生活了,所以直到1882年才签署条约。他签字也是被逼无奈,大平原上的水牛群消失了他的族人没有吃的了。

美国走私犯经常越过边境卖劣质酒给印第安人,甚至还在加拿大境内建立一些走私站点。1873年一场冲突卷入加拿大,一伙儿美国打狼的猎人越境进入加拿大,在赛普里斯山(Cypress Hill)杀害了36个阿西尼布旺(Assiniboine)印第安人,这个地方在今天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的南部。这些事情让麦克唐纳感到需要建立一个半军事化的警察机构来巡逻西部边境,于是就在1873年提议,加拿大国会立法成立了“西北骑警”(North-West Mounted Police),简称NWMP,为加拿大的西部新边疆带去法律和秩序。这支警察部队身穿鲜红色的制服,以便于明显区别于南面的美国骑兵部队,美国骑兵一直在大平原上跟印第安人厮杀着。

I’m going to join the mounties cause they always get their man!


I’m going to join the mounties cause they always get their man!

第二年300名骑警在传奇的梅迪斯向导杰瑞•波茨(Jerry Potts)的引领下,从曼尼托巴长途跋涉前来。在骑警们到达走私站点之前,美国走私犯闻讯逃走了。此后这些身穿红色制服骑着马的骑警巡视在加拿大的西部边疆“主持正义”(Maintiens le Droit)。1920年西北骑警改名为“加拿大皇家骑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简称RCMP。

曼尼托巴刚成立就加入了联邦,英属哥伦比亚也是有了机会就马上加入联邦,东面那两个“元老”爱德华王子岛和纽芬兰呢?特别是爱德华王子岛,联邦孕育的第一次会议就开在爱德华王子岛的夏洛特敦,这两个是怎么想的?

这两个也都参加了那三个重要的会议,不过么这两个殖民地的代表们回去后都没有能说服本地人同意加入联邦,资本主义体制上的弱点暴露无遗。当然,爱德华王子岛属于有钱的金主,这不赶上铁路建设的大时代,爱德华王子岛当然不能落后于时代。有钱呢就要任性,铁路呢就要修好,花钱呢就要如流水。于是在1864年的时候王子岛的债务还只有25万,十年之后便膨胀到了4百万,钱于是就还不起了,这可咋办?联邦政府适时的地抛出橄榄枝来,来吧加入联邦我替你还,不但替你还债,还出钱买断那些不来的人的土地,彻底解决土地的问题。关于土地问题,请看《英国人站站队》。这样一来,王子岛还有更好的选择吗?就范呗。

1873年,爱德华王子岛成为加拿大第七个省份,而纽芬兰加入联邦则要到1949年了。

为争夺横穿北美大陆抵达太平洋沿岸铁路的建设合同,两个财团展开了竞争。一个财团基地设在多伦多,由参议员麦克弗森(D.I. Macpherson)领导,另一个由一个叫休•阿伦(Hugh Allan)的人牵头,基地在蒙特利尔但背后出资的是美国人。麦克唐纳不愿得罪任何一方,想撮合他们两家联合起来。两家谈不拢,麦克唐纳就劝阿伦摆脱美国人。阿伦含含糊糊地答应了,但是并没有这么做。

1872年选举的时候,阿伦出巨资支持麦克唐纳的政党帮助他赢得选举,显然作为回报阿伦将会获得铁路建筑权,资本主义金钱政治必须这么黑暗!麦克唐纳说不会,我们会秉公决断。但是传言甚嚣尘上,说保守党拿了阿伦的大笔贿赂很快就会把铁路合同给阿伦。麦克唐纳还在否认说我们的手是干净的,但的确不是,起码没那么干净。保守党大佬们收钱的信件被披露出来,丑闻一下子爆开了。众叛亲离的麦克唐纳只好辞职,成为加拿大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因为道德问题辞职的总理。好在加拿大没有加纪委,否则这大老虎打起来,说不定还会跟多位女性通奸……

名誉扫地的麦克唐纳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大败,他长久的好基友魁北克省省督卡地亚也去世了。亚历山大•麦肯齐(Alexander Mackenzie)领导的自由党(Liberals)击败了托利党当选,看起来麦克唐纳的政治生涯就此完结。

第二任总理麦肯齐来自安大略省的萨尼亚外号“诚实的桑迪”,是个勤奋的好人,在任上为加拿大做了这么几件事。

首先是秘密投票。在此之前投票都是公开的,投票人必须公布他的政治倾向,这给行贿和恐吓打开了方便之门,秘密投票则避免了这种可能。给我钱?逼着我选你?没问题啊,钱拿了是否真的投了你一票,只有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了。

然后是成立了加拿大最高法院,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上诉法庭,当然麦克唐纳为此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在麦肯齐任上实现了。

还有设置了总审计长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 Auditor General),一个独立的机构用于调查政府的花销,算是廉政公署?

麦克唐纳的大干线铁路计划也被取消了,代之以对现有铁路线路的修修补补,英属哥伦比亚当即不干了,忽悠我们哪!答应修一条通达我们省的铁路我们才同意加入联邦的,把我们忽悠进了联邦你们又不修了?曾经支持加入联邦,现任国会议员的阿莫•德•科斯莫斯转而鼓动脱离联邦。看不到十年,这联邦又一次面临解体的风险。其实麦肯齐也是有些无奈,麦肯齐当政的时候刚好赶上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嘛您知道的,他力推同美国进行自由贸易,但是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这给了麦克唐纳卷土重来的机会。

麦克唐纳重新出山,跟麦肯齐主张自由贸易不同,麦克唐纳公开支持保护主义,设置关税壁垒把美国的商品挡在门外。他管他的政策叫做“民族大计”(National Policy)。麦克唐纳的政策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对进口到加拿大的货物征收保护性关税;
用加拿大自己的力量建造一条贯穿整个加拿大的铁路;
鼓励移民并向西部定居。
通过毫无廉耻地大打反美反自由贸易这张牌,麦克唐纳和他的保守党在一片爱国主义的声浪中夺回权力,1878年再度当选执政。

靠着爱国主义旗帜,麦克唐纳的“民族大计”取得了几年的成功。移民们大量涌入,但是很快就离开了,加拿大经常是走的比来的还多。关税壁垒确实保护了加拿大的产业巩固了经济,也让人们的生活费用增加。这个高关税政策主要由莱昂纳德•蒂利负责,原新不伦瑞克省长现在是麦克唐纳的财政部长。麦克唐纳“民族大计”里面最能堪称壮举的是建设横穿北美大陆的铁路大干线,最终麦克唐纳的梦想成真,他的大干线铁路计划压倒了麦肯齐的更切实际的铁路计划。

下一篇《太平洋铁路》,咱们就说说这铁路的事儿和咱中国人做出的贡献。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