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加国有责为“慰安妇”讨公道

因曾签“三藩市和约”免日赔偿

【明报专讯】新修订的“慰安妇”议案,料于明日下午在国会进行表决。随“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婆婆来加作证的康健律师昨日强调,加国作为签定二战后不用日本为战争罪行赔偿的“三藩市和约”的成员国之一,今次是有责任通过该议案,以为20万名当年被日军迫作“性奴”的妇女争取公义、讨回公道。

今次来加作证的其中两名“慰安妇”幸存者,中国的刘面换和菲律宾的Fedencia Daivd,昨日在多伦多大学举行的第二场见证会上,再次泣诉她们当年作“性奴”而被日军蹂躏的惨痛经历,令在在场的百多名中学生及教育界人士一洒同情之泪。

律师:加拿大非“局外人”

过去12年来一直帮助中国多名“慰安妇”幸存者向日本提出索偿诉讼的康律师,昨在见证论坛上称,保护人权不应分文化和国界的,而且加拿大并非“局外人”,是1951年签署“三藩市和约”的成员国之一,所以加国政府是有责任弥补及纠正该和约中的缺陷。

康律师指出,该和约当中很多不足之处,其设立便成了日本政府免除赔偿责任的“尚方宝剑”。如加国政府今次能通过议案,谴责日本政府,要求对方承担责任的话,她认为是个很好的举动。

她续说,日本一直绝拒加入成为国际刑事法庭的成员国,所以该法庭对日本并无约束力。因此,她们很希望能透过国际舆论,唤起国际社会的平反运动,敦促日本政府承担责任,承认这个历史事实,并向所有受害人和已故受害人的后裔正式道歉。

来自荷兰的关注组织“日本道义债务基金会”的Wiko Lamain亦补充,日本一直向联合国要求成为永久理事国,但现已被拒绝。而日本正在申请加入其中一个的刑事法庭,但相信不会获得批准的。

刘面换和Fedencia David婆婆,昨日在会后已随即启程前往渥京,准备出席在国会山庄举行的见证会。她们对于当明日能够亲身见证该议案的通过,都抱予厚望,希望今次不枉此行。

加拿大承担责任好时机

星岛日报/几天来刘面换老人的身边一直有康健律师在默默陪同。老人在台上作见证时,康健是她的精神支柱和心理安慰,在台下康健又给老人无微不至的照料。昨天,康健的首次讲话掷地有声,博得了全场的喝彩。原来她是中国民间对日索偿的领军人物。
纠正“旧金山条约”

在听了两位慰安妇幸存者的见证后,大会安排了有关人士发言和问答讨论。当有学生提问,为什么加拿大应该敦促日本政府道歉?慰安妇究竟需要什么样赔偿时?

康健回答,“首先加拿大政府不是局外人,对人权的保护没有国界。日本政府至今没有道歉的托辞,就是战后签署的‘旧金山条约’,那个合约是在匆忙中签订的,有很多缺陷,而加拿大也是合约签署的成员国之一。对加拿大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承担自己的责任,纠正‘旧金山条约’的缺陷。日本政府应作的是正式道歉,承认事实,并保证永不在犯!”

康健继续说,“日本前首相安倍居然说还不能确定慰安妇是否是商业行为,这是不负责任!日本政府应该真诚的向慰安妇制度的受害人道歉,而不是跑到美国向布殊道歉。向布殊道什么歉?!布殊又不是慰安妇。”讲话至此,被全场听众的掌声和笑声打断。

听众鼓掌

当有学生问为什么没有将慰安妇的问题带入国际战争罪犯法庭审判时,康健表示,“一是由于慰安妇问题,没有具体的战犯,再有就是日本拒不加入国际战争罪犯法庭,他们就是要逃脱审判,但他们最终是逃不掉国际与论的审判,除非他们从地球上消失!”听众又对她报以掌声。

康健走上对日诉讼之路12年

星岛日报/会后康健利用短暂的空隙接受了本报的访问,谈到她走上民间对日诉讼之路的过程。在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期间她遇到了多名来自日本的女律师,提出她们想办理慰安妇案件,但又不好在中国调查取证。之后,康健同她们保持了近一年的密切联系,并了解了日本律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人权,也是为了日本。因为她们认为日本不解决战争的问题,就永远不会得到世人的原谅。她们要做负责任的日本人。日本律师的真诚和勇气打动了康健。

中国的28个对日索赔诉讼的案件中,有4个有关慰安妇的案件。4个案件中3个案件来自山西,1个来自海南。涉及的慰安妇受害人共有20多人。康健承担了14个案件,包括战争期间强征4万中国劳工到日本的案件,和涉及14名慰安妇受害人的3个慰安妇案件。在10年来的诉讼中,经费一直来自日本民间的募捐。日本有300多名律师和教师工会人员冒着右翼的恐吓支持她们。2005年中国法律援助委员会也开始对她们有了资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