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多伦多唐人街》出版 记述早期移民史至80年代发展

星岛日报/加拿大唐人街系列项目有关唐人街历史册页的三册《多伦多唐人街》正式出版,多伦多大学利铭泽典宬加拿大香港图书馆昨日特别召开研讨会,主题是“华裔加拿大人:迁徙、文化和社区”。

由卑诗维多利亚大学荣休教授黎全恩和多大利铭泽典宬馆长梁恒达共同撰写的《多伦多唐人街》历史册页,以编年史的顺序,记录大多伦多唐人街演变和发展的历史。从早期移民史1910年代开始出现的旧唐人街,到196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规模的中区唐人街,到1970年代的东区唐人街,再到1980年代的士嘉堡唐人街,及最晚形成的密西沙加中国城商场,可令读者清晰寻到多伦多唐人街兴衰的轨迹。

以中英法文发行配珍贵图片

于《多伦多唐人街》之前出版的还有《温哥华唐人街》和《域多利唐人街》册页,均属于加拿大唐人街系列项目的一部分。该系列是作为由黎全恩撰写的《加拿大华裔历史纪要:从隔离至融合》简要编年史的补充。今后将陆续出版的城市唐人街册页,包括满地可及爱民顿等。该系列所有出版物均以中、英、法三种文字印行,并配以珍贵历史图片。

历史纪要将加拿大华人历史分为10个阶段,涵盖1788年到2010年的华人大事:1788年移民之前、1858年菲沙河的淘金热、1872年选举权被剥夺、1881年建筑铁路、1885年人头税、1923年禁止华人入境、1939年华人入籍不受欢迎、1957年华人参政、1967年移民政策改革及1980年的致歉及认同。

让加人更了解华裔经历

担任昨日研讨会主席的参议员利德蕙,盛赞此珍贵文件的重要性,她表示,出版加拿大唐人街系列,目的是为了教育,不但是教育加拿大的华人,而是要让所有加拿大人了解加国华人的经历,因为加拿大的历史是由包括华人在内的所有族群共同创造的。

研讨会上黎全恩教授介绍了多伦多唐人街的今昔;西门菲沙大学名誉教授Jan Walls则介绍了广东话和英语的命名,与音译中所呈现出的跨文化现象;梁恒达博士则通过当代华人移民,在融入加拿大社会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探讨华人移民的身分认同问题;西门菲沙大学副教授Paul Crowe则通过对温哥华的华人佛教团体的研究,探讨多元文化政策的影响;约克大学博士李翠恩则通过对反映铁路华工历史的电影《铁路》的研究,探讨华人移民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