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TTC公交危机与加拿大的罢工浪潮

2005年4月7日22:11:3(京港台时间)

TTC的面包谁能多啃几口?

(星星生活特稿 捷克佳)罢工浪潮是否会淹没公众利益?张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工会的势力应该受到限制。迫在近日,多伦多,这座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正面临一场严峻的公交危机。如果公车局(TTC)劳资双方本周五不能就新的薪资和约达成协议,下周一(11日),巴士和地铁线路将全面关闭。

多伦多搭乘公交系统的人数每日高达130万,上一次TTC员工的罢工是在1999年的4月,2日后结束。可以设想,如果多伦多没有公交系统的辅助,上班一族叫苦不迭,整个城市的次序注定将陷入混乱。舆论预测说,汽油的价格极有可能在此期间突破1元的大关。

代表8,400名工人的公交员工统一工会113分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 Local 113)日前向TTC定下发动罢工行动的最后限期,工会方面认为,这种方式是令合约谈判速战速决的方法。TTC资方则期望能够避免罢工,并认为其谈判小组成员可以在罢工最后限期前达成新的合约。

多伦多市政府虽然对TTC劳资合约谈判局面表示乐观,并相信双方是可达成协议。不过,市府亦作出两手准备,如TTC员工罢工,将会即时采取应变及紧急交通措施,确保市内所有街道尽可能畅通无阻,市政服务和项目营运如常。

市府指出,倘若遇上TTC员工罢工,当局将确保所有紧急救援车辆和服务的正常运作,有关部门因此会实施一连串紧急交通措施。当局会在部分道路设立紧急行车通道,方便紧急救援车辆行走。一些街道原有巴士专用行车线,将暂改为合伙用车(Car Pool)行车线,方便合伙用车的上班市民使用。此外,市府亦会安排十几个社区中心停车场,容许合伙用车的车辆免费停泊使用。市府亦鼓励雇主考虑雇员弹性工作时间、同事合伙用车及其他安排。

如果移民加拿大时间稍长,总会经历几次影响自己生活的罢工。回顾近几年,邮务人员,航空公司员工,中小学教师,护士医生,清洁工人等从政府公务员到诸多行业工会的罢工浪潮连绵不断。不过,平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劳方以罢工争取权益的现象,早就对此见怪不怪。

张先生(化名)先后在多伦多、远郊市镇和约克区等地的政府某部门工作,目前是工会会员。他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行业工会与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会其实在为会员争取权益方面具有相同性。以他所在的政府部门为例,张先生自己就经历过数次行业罢工,也曾经在罢工现场举标语牌游行示威,领取每周200元的罢工津贴。

张先生认为,加拿大政府员工工会的势力十分强大,已经逐渐没有人能控制它。而且每次都是工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如果稍高于通货膨胀率调涨3-5%可以理解,但工会方面狮子大张口,要求是8-10%左右。而且一些工会的罢工动辄挟普罗大众作为人质,以谋取自身的福利,这种极度影响公众日常生活的罢工其实是最遭人反感和厌恶的。

不可否认,工会在为会员争取利益方面确实尽心尽力。如果被解雇,工会方面会与有关部门谈判,保护员工的合法权宜。除非这名员工确实有问题,比如职业道德品行,信用欺诈等,万不得已才按资历,以先来后到的次序离职。张先生介绍说,他所在的政府某机构,管理层的人员均不能加入工会,而员工则被强制一定要加入工会,并被作为被雇用的一个条件。

而没有工会的企业员工则没有这么幸运。由于没有工会的保护,被裁的往往是高薪的资深人员,资方可以利用这笔支出再招数个初、中级人员。因此,这类企业的员工都有朝不保夕,人人自危的心态。裁员的大砍刀随时会砍向自己。毕竟,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些企业为限制工会势力的发展,不得不采取多种手段,如本地一家著名的电子厂和多伦多近郊一家汽车配件厂在企业内实行合同制,规定所雇用员工在本企业工作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若干个月等。

前段时间,全球大型零售巨人Wal-Mart突然宣布关闭在魁省一家欲成立雇员工会的连锁店,虽然资方声称是由于亏损不得以而为之,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Wal-Mart为避免在北美地区的连锁店内成立首家工会带来的骨牌效应,所采取的高压封杀手段。

张先生说,虽然身为工会会员也得到很多实惠。但如果置身事外,则认为政府公务员的待遇过于优厚,且福利既丰富又全面,比如,牙医、验眼、物理治疗,退休储蓄计划等等,是其它大型企业所不能比拟的。他的同事都毕业于加拿大本国的大学,但与移民同胞所持有的学历相比,张先生认为,工会会员其实是在锦上添花,要求太过分。而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并没有相应的工会组织来保护他们的权益。

此外,各个行业工会相互攀比,据张先生所知,多伦多近郊地区员工的薪金已经与多伦多基本持平。而其它市镇的工会,为防止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也在争取相同的利益。

张先生认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工会的势力应该受到限制。因为政府行政机构的权利被逐渐削弱,不能与之抗衡,大众的利益受到侵犯,最终会导致整个社会的瘫痪与崩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