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中国通”大山获颁“加拿大勋章”

dashan1.jpg
12月12日,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右)在渥太华总督府与马克·罗斯韦尔合影。当日,加拿大的“中国通”马克·罗斯韦尔,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洋笑星大山,在渥太华获颁加拿大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勋章。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新华网渥太华12月12日电(记者杨士龙)加拿大的“中国通”马克·罗斯韦尔,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洋笑星大山,12日在渥太华获颁加拿大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勋章。

勋章颁发仪式12日在渥太华总督府举行。女总督米夏埃尔·让发表讲话,称赞46名获奖者在各自领域为加拿大乃至世界所作的杰出贡献,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发勋章。其中,大山获奖的理由是:他“用杰出的语言和喜剧天才在中加之间搭起了理解的桥梁”,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影响支持慈善事业,同加拿大癌症协会和中国多个卫生组织合作,提倡戒烟和健康生活方式,可谓“加拿大的民间大使”。

大山是多伦多居民,从事演艺事业并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1988年他首次在全中国转播的电视节目中登台,自此在中国家喻户晓。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出任加拿大奥委会特使。

加拿大勋章于1967年加拿大百年庆典时设立,是加拿大公民的最高荣誉,表彰那些对社会和国家作出巨大奉献的有杰出终身成就的人士。在过去40年间曾有超过5000名加拿大各行业人士获此奖励。

dashan2.jpg
12月12日,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右)在渥太华总督府为马克·罗斯韦尔佩带加拿大勋章。当日,加拿大的“中国通”马克·罗斯韦尔,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洋笑星大山,在渥太华获颁加拿大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勋章。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