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1):讨要血汗钱

导言: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世界经济正走向前所未有的大萧条,救市、救银行、救车厂……众多遭受重创的行业都在等待为数有限的急救包。在经济寒冬的环境中,特别是传统上阖家团圆欢庆的圣诞和新年期间,人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

捷克佳/不久前,一间拥有几十名雇员的公司大裁员,血腥味十足,一砍刀斩下10人,其中大多是公司创业时的元老级人物,令外界哗然。其实,该公司为紧缩开支,之前已陆续让一些员工离职下岗,但此次动作之大引起同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传来的消息说,之所以裁掉公司创业的元老级雇员,是因为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人工费用。

在一个社区场合下,笔者遇见这间公司的老总,问及他为何挥刀断臂,他无奈地说,现在是非常时期,由于公司经营运作的资金匮乏,裁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动作。他说,希望能就此度过经济寒冬,待来年形势好转,再将下岗的雇员召回。在此时此刻,公司只能将企业的负担推向社会,因为裁掉的雇员可以靠政府的失业救济金维持9个月。

一位与笔者相识的下岗员工说,可能是公司回款欠佳,裁员后仍拖欠部分前员工的少许费用一直未清。于是大家共同前往公司面见财务总监,希望能即刻拿到支票。由于支票需要公司老总的签发,但此时的老总却如同躲债一样避而不见,平日畅通无比的电话也不见回应,财务总监也无能为力。

令人拍案的是,几日后,当这些人再次集体前往公司讨债时,却发现财务总监也已经离开公司。

幸运的是,几番努力之下,这些前员工们总算是拿到支票。那位下岗的员工说,这可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一分一毫都不能少。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1):讨要血汗钱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2):顶级销售员
20081217/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3):冷清的理发店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4):喝闷酒跳闷舞?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5):火热的赛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