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亲历者详述蒙特利尔校园惊天血案

2006年9月14日13:45:2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黑衣人黑靴黑车,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校园再现惊天血案,一名25岁的持枪凶手在校园内大开杀戒,枪击事件致使一名女子死亡,20多人受伤。凶手被随后赶来的警员射杀。联邦总理、魁省省长和蒙城市长等政界要人纷纷发表谈话,愤怒谴责凶手的行为。这次恶性事件是1989年以来蒙特利尔发生的第三起校园枪击案。

蒙特利尔当地媒体报导说,一名18岁的蒙特利尔女子Anastasia DeSouza因枪伤不治身亡。另有20多名男女受伤,其中十多人入院,半数伤情严重。报导指,凶嫌为25岁的魁北克男子,在案发现场被蒙特利尔警方击毙,但凶嫌的姓名和身份尚没有公布。

事发加东时间中午12:41,地点是位于蒙城市中心的道森学院(Dawson College)。校园枪击案后,各大电视台纷纷中断正常的节目播出,转播来自现场的实况报道。

联邦总理、加国各政党党领和魁北克省等政治人物相继发表谈话,对此表示震惊和愤怒。总理哈珀说,凶手的行为是一个怯懦的和愚蠢的举动。魁北克省省长Jean Charest表示对死伤者以及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切。蒙特利尔市市长Gerald Tremblay对这一悲剧的发生表示极度震惊。联邦国会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领林顿表示,这个枪击案再度表明,政府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取缔越境非法枪支。

当地媒体报道说,13日中午12时半,在校园的西南入口附近,一个高瘦的留着莫霍克发型的白人男性,身着黑色的长外衣,脚蹬黑色靴子,从一辆黑色的潘迪亚克(Pontiac Sunbird)车中走出,打开车后箱。一切动作似乎很正常,不过,这个男子拿出一支自动步枪持在手中。

邻近的学生不敢相信他们亲眼所见。“我们不知道枪是真家伙还是一个玩具,”当时与三个朋友在一起的Marco Zampino在接受CBC电台的采访时说。其他一些学生也看到该男子,有人立即跑入学校向保安通报,保安立即报警。

但持枪者此时并没有停步。正坐在Maisonneuve街边凳子上的Zachary Mofford看到,12:40左右,持枪者走近学校的西南入口,开枪射击,至少一名学生中弹。“我跳入矮树丛中,”这位一年级的学生说,“他很像正在执行一个杀人任务。”

随后,枪手进入大楼。在二层,他来到餐厅,当时大约有100个学生在里面。学生们看到该男子,看到了他手中的武器。枪手后退一步,持枪向餐厅内横扫。所有人立即爬在地上,三名学生被击中。

这时闻讯而来的警察出现在现场,两名蒙特利尔警察命令持枪者缴械,但遭到挑舋性的拒绝。“从这里滚开,”该男子叫嚣道。

此时,校园一片大乱。学校的师生纷纷从大楼中狂奔而出,或找安全的地点隐藏。学生们则相互用手机联系,检查自己所熟悉的人是否平安,并互传所了解的情况和谣言。

几个学生在走廊内手足无措,不知道何处安全,很多人还处在危险之中。学习商科的Fabio Viera当时正从教室中走出,他听到了身后低沉的枪响。“我转过身去发现,发现一名黑衣男子站在那里,人们开始尖叫,”Viera说,“他的手中提着一支大的步枪。”

更多的子弹从枪口中射出,凶手大喊大叫,让学生们后退,自己则躲到一个自动售贩机的侧面。学校的学生Kayla Diorio说,“起初,他只是朝空中射击。”

此时,凶手被警方击中。

“保安让我们立即下楼,”二年级的学生Daniel Franco说,“我们在那里等待下楼,我仍能听到接连不断的枪声。当我们回头看去,地面上血迹斑斑,从里向外流淌。我同时看到地上的步枪和满地的弹壳。”

但此时危机并没有解除。由于担心枪手可能有同党,蒙特利尔警方的特别行动组(SWAT)成员开始在楼内逐层搜索。躲藏起来的师生也被带出大楼,一些人呆在原地等待警报的解除。

学校大楼对面办公楼的不少工作人员透过窗户看到了整个事件的进展。大约下午1:30,也就是枪击事件后一个小时,被告知事件结束。他们看到凶手被警方人员拖出道森大楼。一间公司的雇员Sonny Chiasson说,他看见警察将嫌犯拖出大楼,此时这名年青的男子已经死亡。

“警察与戴手铐的人同时出来,嫌犯身后是长长的血迹,他的胸口大量出血。然后他倒在地上,警察此时仍在试图询问他。”数分钟过后,“警察终于将一个毛巾蒙在他的脸上,因为他已经死了。”

星网稍早前报导,蒙特利尔警察总长Yves Delorme说,持枪者的动机并不清楚。他说,“截至目前,尚没有得到此案与种族主义分子和恐怖分子有关联的证据。”

道森学院是一所综合职业教育学校,坐落在蒙特利尔市中心Sherbrooke街和Atwater街的西南角。学校约有1万名学生,年龄一般都介于16岁至19岁。

据当地华文网站介绍,由于道森学院是蒙特利尔为数不多的英语学校,所以有不少中国学生在该校就读,从现场报道的电视画面看有不少中国学生从学校大楼内跑出来。

中新网报道说,来自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消息说,目前尚不能确定有中国学生在13日中午发生的蒙特利尔校园枪击案中受伤。大使馆官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说,大使馆已与发生枪案的道森学院校方取得联系,但校方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有中国学生在这起枪击事件中受伤。

这场枪击事件是可怕的,但并不是空前的。的确,凶手的手段和惯技对于悲伤的蒙特利尔人来说是熟悉的。这次恶性事件是1989年以来蒙特利尔发生的第三起校园枪击案。

1989年12月6日,因入学被拒转而仇恨女性的Marc Lepine,在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内持半自动步枪,在餐厅、走廊和教室共枪杀14名学生后自杀;1992年8月24日,蒙特利尔的康考迪亚(Concordia)大学机械系职员Valery Fabrikant因多次申请终身职位被拒生怨,枪杀他的四名同事致死,他被判终生监禁目前正在Sainte-Anne-Des-Plaines的监狱中服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