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机会难得快来围观!仅用一只手的名家名曲将再现舞台

(星星生活专讯)相信家有琴童的家长对顺指、穿指、跨指、扩指、缩指等钢琴演奏的基本指法耳熟能详,但对于仅限于单手的超高强度演奏却知之甚少。如今,这个难得一见的机会终于来了!著名华裔钢琴演奏家许冬博士将仅用左手再次演奏另一位名家的珍稀作品。

10月30日,钢琴演奏家许冬将与KSO管弦乐团合作,在多伦多列治文山演艺中心举办音乐会,共同庆祝2021-2022演出季的开幕。主办方希望通过音乐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传递出最深切的情感。

在本场开幕音乐会中,KSO将呈现法国作曲家杜卡斯创作的芭蕾“诗歌”《仙女》。华裔钢琴家许冬将再度登台,用左手演绎令人惊叹的罕见作品,普罗科菲耶夫的《第四钢琴协奏曲“为左手而作”》,KSO还将精彩呈现斯特拉文斯基的《三乐章交响曲》。

交响乐团指挥由KSO创始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克里斯蒂安•亚历山大(Kristian Alexander)大师担任,著名音乐人迈克尔•贝雷克(Michael Berec)担任主持嘉宾。中场休息阶段,许冬与主持人会有问答环节。


【华裔钢琴演奏家许冬博士】


【克里斯蒂安•亚历山大大师(Maestro Kristian Alexander)】

对擅长左手演奏的钢琴博士许冬而言,这是他第二次与KSO合作,在舞台上演奏作曲名家鲜有的专门为左手演奏而创作的音乐作品。此前的2014年,许冬曾完美呈现法国作曲家拉威尔创作的旷世传奇名曲《D大调左手钢琴协奏曲》,令观众大呼过瘾。

华裔钢琴演奏家许冬,1991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李其芳教授。1996年进入伊斯曼音乐学院在Nelita True教授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并随Jean Barr教授学习室内乐,1999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随后许冬进入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钢琴家Frank Weinstock教授,于2006年获得钢琴演奏博士学位,同时随Kenneth Griffiths教授学习艺术歌曲钢琴演奏并担任助教。

作为钢琴演奏家,许冬博士2002年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Weill Recital Hall举办了钢琴独奏音乐会。2010年受北京音乐厅邀请成功举办左手钢琴作品独奏音乐会。201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演奏了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他也曾应中国中央芭蕾舞团邀请随团巡回演出。许冬和他的妻子小提琴家叶晶合作演出,经常出现在中国和北美的音乐舞台上,受到业界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以及多家中外媒体的报道。

移居加拿大后,许冬在积极活跃于古典音乐演出舞台的同时,还继续从事钢琴演奏和教学,并受邀多次举办讲座和大师班等系列活动。其学生在多个钢琴大赛中获奖,并有多人考入中美加三国的著名音乐学府。许冬还改编并出版过《少儿简易钢琴曲集》和《好莱坞电影音乐》两本钢琴乐谱,备受钢琴学生和爱好者的追捧。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他的传略被收录在《中国音乐家辞典》和《中国音乐家名录》中。

志同道合交响乐团(KSO, Kindred Spirits Orchestra)是位于安省万锦市的一支民间管弦乐队,成立于2009年,现有音乐家约70位,克里斯蒂安•亚历山大(Kristian Alexander)大师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KSO定期在万锦Flato剧场,列治文山演艺中心和多伦多CBC格伦古尔德演播厅演出。

音乐盛宴,不容错过。这场名为IN SINISTRIS MANIBUS的开幕音乐会是 KSO Flex 的一部分,演出时间是2021年10月30日晚8点(加东时间),票价$20-$40,地点是列治文山演绎中心,地址:10268 Yonge St, Richmond Hill。

音乐会详情或订票可浏览https://ksorchestra.ca/2021-2022-season-subscription/2021-2022-in-sinistris-manibus/

**作品介绍**

*《仙女》(La Peri)

作品数量不多但精品比例很大的法国作曲家保罗•杜卡斯(Paul Dukas)1911年完成的芭蕾舞曲《仙女》(La Peri) 是一部传世杰作,这位追求极度完美主义的作曲家此后就没再完成过大型作品,就算有也会被他烧毁,他留下的作品无一不是精美的杰作。

本来《仙女》也在杜卡斯要毁掉的作品之列,但在朋友的恳求之下得以保留,后来他自己也重新喜欢上这部作品,并重新修缮,《仙女》就成为杜卡斯最后出版的作品,这对他或整个法国音乐史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仙女》也与当代的许多芭蕾舞曲一样,是由戴亚吉列夫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委托写作,结果因为选角问题不和,而未能由此舞团首演,最后只能由法国自己的舞团在巴黎歌剧院首演。

*《第四钢琴协奏曲“为左手而作”》(Piano Concerto No.4 “For the Left Hand” Op.53)

普罗科菲耶夫《第四钢琴协奏曲“为左手而作”》(Piano Concerto No.4 “For the Left Hand” Op.53)作于1931年,这是为在一战中失去右手的著名钢琴家维特根斯坦(Paul Wittgenstein)而作,故又称为“左手钢琴协奏曲”。

此曲作成之时,维特根斯坦称“我看不懂其中的任何一个音符”而拒绝接受,故直至维特根斯坦去世3年后,即此作完成25年后,1956年才由普罗科菲耶夫改订,于9月6日由在二战中失去右手的拉普(Siegfried Rapp)独奏首演。

此曲普罗科菲耶夫自己的说明为:“第一乐章是着重于手指技巧的快速乐章,第二乐章是以平静和庄严展开的行板,第三乐章是快板奏鸣曲,第四乐章则咀嚼第一乐章。”

*《三乐章交响曲》(Symphony in Three Movements)

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的《三乐章交响曲》(Symphony in Three Movements)作于1942年至1945年,呈献给纽约交响协会。这是作曲家新古典主义晚期的重要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斯特拉文斯基较为清晰的体现了他多变统一的音乐风格、节奏设计,并在旋律写作、和声观念、节奏设计等一系列音乐表现手法领域中娴熟运用,从而使整部作品具有独特的效果。

《三乐章交响曲》写于新古典主义时期和二战的动荡期间,多种音乐元素和音乐思潮多影响着这部作品,整个作品充满了多样和矛盾。斯特拉文斯基很少承认他的音乐具有音乐上的灵感,他将该作品称为“战争交响曲”。他声称这首交响曲是对世界事件的直接回应。第一乐章:序曲-快板;第二乐章:行板-间奏曲;第三乐章:速度稍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