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促进工作与生活平衡,安省拟为“断网权”立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安省政府表示,正在采取更多的工人保护措施,包括“断网权”(right-to-disconnect)政策,这可能会让员工在不工作时减少对电子邮件的压力。

劳工厅长蒙特•麦克诺顿(Monte McNaughton )表示,他将提出一项“断网权”法案。这将要求安省拥有25名或更多员工的公司制定有关与工作脱节的政策,从而优先考虑心理健康和家庭时间。例如,这些政策可能包括对电子邮件响应时间的期望,以及鼓励员工在不工作时留下已离开办公室(out-of-office)的通知。

麦克诺顿表示,现在尤其重要,因为大流行已经模糊了家庭时间和工作时间之间的界限。他说,该法案旨在创造条件,吸引有才华和创新精神的人在安省工作。

安省政府一直将其政策重点放在劳资关系上,以至于劳工厅长最近发布的公告数量比省长、长期护理厅长和教育厅长三个月内发布的公告数量总和还要多。

麦克诺顿说,COVID-19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太多人为养家糊口,正努力将食物摆上餐桌。政府为此必须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让工人处于主导地位,并开始重新平衡家庭与工作。

政府表示,拟议的名为“工人工作法”(Working for Workers Act)的立法还将禁止雇主使用竞业禁止协议。这些类型的合同通常会限制员工跳槽离开公司后在同一领域的另一家企业从事新工作。

在一份新闻稿中,麦克诺顿的办公室称竞业禁止条款是“不公平的限制”,并表示取消它们将有助于该省吸引更多的全球人才。

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其他工人保护措施将包含在立法中,包括将使移民更容易获得在与其专业领域相匹配的专业工作的许可,为国际培训的工人消除障碍,并强制送货司机进入洗手间。

如果立法获得通过,安省将成为加拿大第一个禁止非竞争条款和强制政策,使员工与工作时间以外的工作职责脱节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