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就在万锦!今年女乒世界杯大有看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金秋十月,万锦将成为世界体坛瞩目的焦点,国际乒联第21届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将于10月27-29日在万锦泛美运动中心举行。今年的女乒世界杯将大有看头。

在6月23日于多伦多北约克威斯汀王子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乒联北美区主席、加拿大乒协首席执行长Tony Kiesenhofer介绍说,在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的历史上,加拿大万锦是继2014奥地利林茨和2016美国费城之后,第三次在亚洲之外的国家举行,机会十分难得。

届时,20位世界顶级运动员将出现在赛场,Tony 说,近年来,观赏比赛的人数持续增加,本届赛事,包括中国、日本、美国等50多个国家同步直播,预计全球将有超过5亿的观众观看。与本国CBC的直播正在联系之中。他透露说,作为东道国,加拿大参赛选手已经确定,是华裔运动员张默。

联邦国会议员陈圣源在新闻会上说,乒乓球运动在中国以及海外的华人社会是极为流行的体育项目,本届比赛在加拿大举行是各方进行文化体育交流的极好机会,他说,乒乓球不只是中国的运动,也是加拿大的运动。

万锦市议员杨绮清代表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预祝在万锦举办的女乒世界杯圆满成功。冠名赞助商四川米老头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美分公司董事长Charley Han还在现场递交25万美元的支票,本届杯赛正式冠名为2017年“米老头”女子世界杯乒乓球大赛。比赛还获得财富人生公司的赞助。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近期风波不断,继孔令辉活生生整出了一个涉赌的幺蛾子之后,刘国梁日前也卸任中国乒乓球总教练,转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近日更出现惊动国际乒联的运动员弃赛事件。而中国女乒在失落一届之后,在本届杯赛能否再度夺回桂冠令人期待。

乒乓球世界杯与奥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同为世界乒乓球三大赛事之一。首届女乒世界杯于1996年在中国香港举行,除1999年因赞助商原因停办,该项顶级赛事保持一年一度的举办传统。今年在加拿大万锦举办的女乒世界杯将是开办以来的第21届。

在世界三大女单赛事中,中国至1993年起,累积奥运6连冠、世锦赛11连冠及世界杯19连冠,连夺36项女单大赛冠军。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自第一届邓亚萍夺金开始,中国女将独揽冠军长达19年。获得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最多的中国女运动员是王楠、张怡宁、刘诗雯,均分别四次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但在2016年10月于美国费城举行的第20届女乒世界杯上,由于两位中国球员丁宁及刘诗雯先后退赛,最终年仅16岁年的日本00后选手平野美宇获得冠军,从而成为最小的女子单打冠军,也是第一位非中国冠军。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多项纪录也因此而终止。

日本小将平野美宇目前风头正健,在2017年4月于中国无锡举行的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平野美宇一路闯关,先后击败世界排名第1的丁宁,排名第2的朱雨玲,最后力克世界排名第5的陈梦而取得冠军。平野美宇在4月14日 才渡过她 17 岁的生日,真是后生可畏。

这次杯赛中国队能否再度夺回桂冠令人期待。据加拿大乒协2017杯赛创收总监张磊介绍说,中国队选手名单还暂未确定,但一定会是顶尖高手,比赛精彩可期。张磊曾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和四川乒乓球队队员。

根据世界杯参赛资格,入选参赛阵容的选手将有20名:当前的世锦赛冠军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另有17名运动员应当通过洲际比赛或同等级别的赛事取得资格。1名东道国选手,如东道国已有1名选手具有参赛资格,则根据洲际比赛结果再加1。另有1名外卡选手作为参赛阵容的补充。同一会员国选手人数以2名为限。

根据世界杯竞赛规则,参赛运动员的种子排名依据最新的世界排名确定。赛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排名在第9-20的12名运动员分为4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各组的前2名将与排名前8的种子选手进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所有比赛均为7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