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春节系列)大多百:在夹缝中寻找商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新年,高悬的灯笼,喜庆的狮子,盘绕的中国结,还有红红的利是封……在华人聚集的大多伦多地区,很多商家特别是华人超市在圣诞之后便纷纷将各类中国年货摆上货架,红红火火的中国元素点燃了加拿大冬日的寂寞。

品种丰富的年货背后是进出口商的辛勤努力,总部位于万锦的Century Import & Export进出口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间公司所经营的年货在大多伦多地区的覆盖比例高达六、七成。说起这间公司的名字或许鲜为人知,但提起其旗下的大多百大型百货连锁和北美大型家私展,人们通常都会翘起大拇指,因为不少华人喜爱的居家用品便是购买于此。大多百在华人圈里可是赫赫有名。

大多百大型百货连锁的成长轨迹可以说是加拿大新一代华裔移民奋斗的一个缩影。从十多年前华人商场中不起眼的一个隔间小商铺,发展到目前在多伦多、万锦、密西沙加等城市拥有7家百货店,还有一间独立的家具店。

回溯历史,在2000年前后,一些华裔新移民开始接手街角便利店,起早贪黑为的是养家糊口,小本经营维持生计是这些家族式店铺经营的主要理念。但像大多百这种将普通便利店发展成为有一定规模店面的不多,经营为连锁店规模的更是凤毛麟角。

大多百老板陈暹力(Jimmy)回忆说,1994年移民加拿大后,国内有过从商经历的他决意找一些事情来做。于是,十几年前,他在万锦世纪广场中租赁到一个只有几百平方英尺的小商铺,由此而起步,后来逐渐演变成为目前拥有百名员工多家连锁店的平价百货卖场。

陈暹力自我评价说,“在加拿大华人百货这部分,我们大多百是走在前列,无论是店面数量,营业面积,雇员人数,还是仓储空间的规模都是排在前列。产品除药品与食物外,涵盖华人生活所需的各类百货。”

商场上的竞争其实十分残酷并已经细化,高端的如The Bay,平价的如Walmart、Costco,低端有各类dollar店,街角还有便利店在利用时间差抢夺最后的顾客,大多百是如何在夹缝中寻找到商机?

“大多百的生存之道就是不和主流拼市场,主流一定拼不过。加拿大零售生意被大公司占去七、八成,现在还面临网络的冲击。因此,选择目标群体一定要对路才行,而大多百针对的主要消费群体就是为数众多的华人。”他认为,他进入这个行业是在合适的时机选对了合适的点。

陈暹力说,其实华人圈子的生意就有很大的市场,特别是在华人聚集的城市中,只要人数达到一定得规模,专门做华人生意的店面就有生存的基础。而自己采购、进口、销售,跳过批发商便是利润空间,但这需要很大的仓储来支撑。

目前大多百店里销售的商品种类林林总总大致在1万3千种,而且百货还需要不断有新品的更新。对于店名“大多百”的释义,无论是又大又多,还是大多数人喜欢的百货,大多百确实可以称之为全方位覆盖的极具华人色彩的百货店。

“我们是有部门的商店,每个部门的规模不一定很大,但却都有涉及。如家用电器,小型洗衣机,抽油烟机,电饭煲,吸尘器等,还有厨房用品,卫浴用品,五金工具,儿童玩具,针织品,床上用品等等。”陈暹力强调,产品定位以日常居家产品为主,而不是商用。除此之外,与Winners一样,清仓货品的销售也是大多百的一个特色。面对惊喜的价格,顾客会有寻宝的感觉。

走进大多百任何一间店面,华人熟悉的特色产品随处可见,比如豆浆机,功夫茶炉,毛笔,墨水,珲春,麻将,甚至还有拔罐等等产品。差异化的经营为大多百带来稳定的客源。“大多百的发展还不错,因为有一个特定的消费群体,这是一个生意圈。”

陈暹力指出,无论百货还是家具,其实每个族裔的生活习惯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西人的餐桌是长桌,因为西餐是一份份派发,而华人更喜欢圆桌,讲求团团圆圆,夹菜方便。再如西人喜欢床高床垫软,华人则喜欢床低床垫硬。还有小型洗衣机的热销也是一个例子。

在长时间的实战磨练中,大多百也遇到过不少挫折与失败。“自己从很小的生意一步步走过来,通过很多年的积累,不停地总结经验教训,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做生意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

身为老板的陈暹力至今在许多公司业务上仍亲历亲为,四处奔波。“因为自己的经验是最丰富的,一些产品的进货采购都要去看,中国的市场很复杂,需要经验去应对,比如货不对板,以次充好等,还有一些热门产品还需要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去沟通,这些都需要自己亲自出马。”

据了解,大多百近期在温哥华和卡尔加里已经选好店面,正进行前期工作。陈暹力表示,大多百还计划向美国发展,虽然去运作还将面临很多挑战,如管理与控制,以及根据当地的需求去调整产品等,但他颇有信心。

在互联网时代,日益兴旺的网购对各类实体店的冲击不小,在新的形势下,大多百仍在追赶高科技时代的潮流,正筹备开设自己有华人特色的网店,通过日用百货在海外的销售进行中国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