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经典电影视听新春交响音乐会获业内好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当年少林寺的小鲜肉李连杰在银幕上撸袖子踢腿舞刀弄棍,如今已两鬓斑白。冰山上的来客还记得古兰丹姆,以及杨排长说,阿米尔,冲。还有地道战中在高家庄村口敲钟的老钟叔……

一幕幕中外经典电影的曲目和画面在Roy Thomson Hall穿越闪回,这是欢乐春节经典电影视听新春交响音乐会,演出方是应邀到访的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经典就是经典,虽然一些老电影的故事情节都已经忘记,个别还能记住几句台词,但优美的旋律却留传至今而不会忘怀。

在观众如雷的掌声中,乐团将为返场加演而准备的4首曲目全部献出。近年来,到访多伦多的中国文艺团体不少,但演出受到观众如此热烈的程度十分难得,最新的一次是北京人艺的话剧《茶馆》。两位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场演出的成功给予相当不俗的评价。

已经移居多伦多的小提琴家王维芬自1964年起,曾在中国电影交响乐团连续工作25年直至出国。她说,除与团长杜铁苗和几位仍在台上的老演奏家是老同事之外,乐团的大多数成员都是晚辈。目前乐团的演奏水平高过她当时所处的六七十年代,而且,令她兴奋的是这个乐团勇于创新非常有朝气。

王维芬评价说,这样以视听呈现的演出通俗易懂,形式多样,非常接地气。在熟悉的电影音乐和主题曲旋律中,观众的接受程度高,有助于交响乐在基层的普及。她认为,在古典音乐观众不断流失的今天,乐团不断创新,走出这样的发展之路可圈可点。

目前在多伦多执教的小提琴演奏家叶晶是当日演出现场唯一在乐队演奏的本地艺术家。由于当年技艺超群多次被借调,游历于中国多个乐团,这个乐队中3/4的成员都是她的亲朋故友。叶晶在2016年9月,作为全球华人乐团的骨干以及唯一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成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艺术家一起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和澳门演出。

叶晶说,在一部电影作品中,音乐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优美的旋律最能打动人。有时甚至电影已经忘记,而音乐却流传下来成为经典。她以演奏家的角度来演奏这样的作品是另一种感受,熟悉的旋律十分悦耳,画面更带出久远的回忆,追寻到过去的生活轨迹,因而能够产生共鸣,自己十分激动。

叶晶表示,她的学生家长也反映说十分喜欢这样的演出。她说,通常西方的交响乐曲4个乐章,整曲50分钟,观赏如此高深的曲目时常令观众听不懂坐不住,除非有一定的基础。而对影视作品的音乐进行交响化的改编,并辅以大屏幕的画面展示,从音乐普及的角度来说,更会吸引观众,值得推崇。